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校园欺凌!动手和没动手的都不是好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校园欺凌!动手和没动手的都不是好人

2018-09-22 17:00:32 作者:不吃虫的猪 阅读:载入中…

校园欺凌!动手和没动手的都不是好人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哲思风向 

  每天黄昏时分 治愈你日复一日焦虑

  别再拿年少无知借口了,校园欺凌这件事可以理解,但不能原谅

  ——小思

  作者:不吃虫的猪

  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无辜

  昨天,《悲伤逆流成河》上映了,这是一部讲述校园欺凌的青春题材电影

  校园欺凌,学生时代的我们应该都以不同形式经历过,不知道正在阅读这篇文章的你,在其中扮演的身份是哪一种?

  说到校园欺凌,大家想到最多的可能是对被欺凌者的殴打行为,然而根据中国校园欺凌调查报告数据显示,语言欺凌才是校园欺凌的主要形式。

  贫穷身体疾病外形外貌、性或性别倾向无一不是校园欺凌的重要原因

  在知乎上曾看到这样一个故事,他们班有一位女生长特别可爱甜美班里的很多男生都偷偷的喜欢她,可不知什么时候开始,班里就开始流传出她和校外的小混混睡过怎么的,外表清纯,其实就是一个绿茶婊。

  一开始这样的流言还只是在女生中流传,有一次班里的人看到有一个混混模样的人来接她放学后,班里这样的流言就越来越多,而且一些男生也加入其中。

  一开始那些喜欢她的男生,也都绝口否认当初喜欢过她,好像承认喜欢她,就像承认自己是煞笔一样

  ©电影丨《悲伤逆流成河》

  流言在传,绰号也在变,从绿茶婊到婊子、贱货,真是怎么难听怎么来。后来整个年级的人都知道了,再后来那个人就再也没在学校出现过了。

  提起当年的校园欺凌行为,有些人会解释说当时年少无知,没想那么多。请别再拿年少无知当借口了,真的,这种借口已经听到让人恶心

  也别再说你只不过开了几个玩笑而已了,因为河岸上的人根本无法体会河里溺水的人有多痛苦

  在校园欺凌中大致可以分为三种人,欺凌者,被欺凌者,旁观者,而那些敢于站出来发声的人少到可以忽略不计。

  在高中的时候,我也曾是那冷眼旁观的一人,我们班有一位同学是大家口中混的很好的那种人,经常看到各种人来找他帮忙。有一次,一位中年男子来到我们班,找到了他并且和他出去谈了很久。

  谈什么,我不清楚,但我能从窗口看到那位父亲一直挂着笑脸。回到班里后,他就引以为傲的说,那谁他爸让我以后别再找他儿子麻烦了,巴拉巴拉说了一大堆,说完自己得意的笑了起来,然后总有那么几个人跟着笑。

  我当时很生气,不知道这个世道是怎么了,就特别想站起身怼他,问他这尼玛有什么好骄傲的?始终没有起身指责勇气,我怕那个被欺负的人变成我。

  生物本能都是趋利避害的,人们看见糟糕东西,都想要躲远。看见美好的东西,都想要靠近。

  所以我们远离那些被欺凌,被嘲笑的那个人,因为我们怕自己也会跟着被嘲笑,有时为了显得自己合群,甚至也会加入欺凌者的阵营,给与大肆的嘲笑和冷艳

  ©电影丨《悲伤逆流成河》

  电影中受到欺凌的易遥,有顾森西在她身边不离不弃,用自己的阳光温暖易遥。可不是所有被欺凌的人,身边都会出现一个一直陪在身边的阳光男孩,来治愈心中的伤痛

  现实中大多数被欺凌的人,往往选择独自忍受欺凌。初、高中的我们已经过小学那个吵架打架都去找老师年纪了,况且找老师也没有用,老师批评他一顿,换来的只是更为凶狠报复。找家长又不知道怎么开口,再说告诉父母,又能怎么样呢?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7年公布了《校园暴力和欺凌全球状况报告》,报告中说有32.5%的学生遭到过校园欺凌,而这其中30%的人选沉默不语

  影中说顾森西对易遥说,你越害怕,他们就越来劲,你要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然后女主角开始反击,开始把粘在自己头发上的口香糖再粘回去,不再只是一味的忍受欺凌和侮辱

  可现实中很多被欺凌者,选择的不是对欺凌者进行反抗,而是像电影中的唐小米一样,在一个学校是被欺凌者,转校之后转身一变成为了欺凌者。

  天天背诵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反倒变成了己所不欲,加倍奉还。

  ©电影丨《悲伤逆流成河》

  影片的最后,易遥再忍受不了大家的欺凌后,决定跳河自杀,她向站在河堤上的围观的同学说了这样一段话:

  将来,你们只会说,我怎么不记得,我就是闹着玩的啊,没有往她身上泼红墨水,没有扒过她衣服,没有拿打火机烧她头发。

  你们之后的日子舒坦坦,觉得自己没有做过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恶心,太恶心了,太恶心了!

  你们知道粉笔灰塞嘴里是什么滋味吗?你们骂过最难听的次,编过最下流的绰号,因为你们真的无聊,因为你们觉得不会承担什么后果

  你们永远不会承认你们做过的事有多恶毒。你们动手的没动手的都一样,你们都不是什么好人你们没杀过人吧?你们今天就会知道杀人是什么滋味了,如果我永远忘不掉,你们也别想忘掉。

  ©电影丨《悲伤逆流成河》

  校园欺凌真的会给受害者带来了很多严重影响自卑,不敢与人交流,缺乏安全感,很多人甚至一辈子都不能阴影中走出来。

  你以为你只是在开玩笑,不,你那一言一行就像刀子一样划在他们身上,刻在他们的心上。

  最后愿所有人的青春都能被温柔以待。

  哲  思  风  向

  长按扫描*关注我们

  猜你喜

◆  男生不喜欢你的三个细节◆ 女友说:“同居可以,内裤你洗”◆ 女生的第一次,和第三五次的区别?◆ “小孩子谈恋爱,成年人都是玩暧昧”◆ 中国留德女生遇害:善良没有错,可怕的是受害者作恶!

  · 欢迎留言 · 转发 · 点赞 · 勾搭小思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