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悬崖村23岁小伙用直播记录村子变化,年收入翻4倍 | 中国人的一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悬崖村23岁小伙用直播记录村子变化,年收入翻4倍 | 中国人的一天

2018-09-29 17:30:52 作者:看川 来源:中国人的一天 阅读:载入中…

悬崖村23岁小伙用直播记录村子变化,年收入翻4倍 | 中国人的一天

  他们是新时代乡村网红,即使留在家乡努力绽放人生中国人的一天、快手联合推出“新留守青年人物故事记录当下年轻人的另一种生活方式

  第3198期

  摄影/看川

  视频/篝火故事

  编辑/隋雯雯

  策划/中国人的一天&快手

  腾讯图片出品

  阿土列尔村,坐落于四川大凉山腹地昭觉县海拔1400多米的高山上,在外界它有一个更为人熟知的名字——悬崖村。两年以来,悬崖村悄然改变着,从钢梯工程通信铁塔,再到进山货运索道……23岁的村民某色苏不惹(汉语名杨阳)正在用视频向网友讲述着这里的变化

  视频 | 悬崖村23岁小伙网络主播,帮村民把土特产卖到全国 (时长:2:42)

  杨阳的家位于悬崖村海拔最高地方,在没建通信塔之前,村里人电话只能跑到杨阳家附近的山顶垭口处,那里才有微弱的通信信号。随着4G信号的覆盖,像杨阳一样的悬崖村年轻人渐渐地感受到了互联网魅力开始通过手机直播向外界传递悬崖村每天发生大事小事

  杨阳是悬崖村人气最旺的网红之一。截至目前,杨阳在快手()上发布了50多条短视频,积累了19万粉丝。暑假期间,许多大学生来悬崖村进行实践活动,看到杨阳后上前与他合影

  杨阳拍的第一条视频是一名悬崖村妇女攀爬钢梯的片段。如今,他不时在网上向网友介绍悬崖村的土特产。土蜂蜜、黑猪腊肉土豆,这三样是悬崖村的“三宝”。

  一段时间过后,网友反映猪肉太肥,吃起来太腻。杨阳说,这是因为黑猪吃的基本都是玉米,没有喂养其他的食物。土豆也因为运输成本太高渐渐被抛弃。最终,悬崖村土蜂蜜成为网友们的首选

  每年9-10月份是悬崖村土蜂蜜收获时候,杨阳开始着手到悬崖边去采蜜。2017年,杨阳自家卖了90多斤土蜂蜜,购买的网友遍布全国各地。去年卖的蜂蜜未经过滤,网友反映口感不是很好,今年杨阳准备将蜂蜜进行过滤再卖给网友,同时价格也会稍微提高,由去年的每斤120元一斤涨到150元一斤。

  等到土蜂蜜上市的时候,杨阳还会从村民那里收购,他负责把蜂蜜从山上背到山下,再乘车前往昭觉县城邮递。一趟来回路费需要100多块。帮村民把绿色、无公害的土蜂蜜销售出去,杨阳并不赚钱

  随着钢梯的修建,越来越多的扶贫项目进入悬崖村。如今,村里种植了2000多株油橄榄,杨阳负责这些油橄榄树的日常养护工作,包括除杂草、看是否有虫害并及时杀除等,一个月能拿到2000多元的工资。加上通过网络直播和土蜂蜜销售带来的收入,杨阳去年收入4万多元。而在那之前他通过种地和当导游,一年收入约一万元。

  杨阳的弟弟初中毕业后一直待在家里干农活。杨阳一共四兄妹姐姐早已出嫁,妹妹在山下任幼教老师。如今,18岁的弟弟莫色格日也在哥哥影响下开始玩快手直播、拍摄短视频。

  网友问杨阳最多的问题是“为什么不搬下山?”杨阳说,加上自己一代,已经有五代人在悬崖村共同生活了200多年,周围的山、树、泥土都有着祖先印记,同时钢梯的修建和网络的覆盖也让自己看到了新的机遇

  23岁的杨阳相较于同龄人显得更加成熟,对于普通人来说,或许刚刚结束学习生涯,而杨阳早已承担起家庭重担,他目前已经是3个孩子父亲,孩子最小的才2个月,最大的3岁。

  忙碌了一天的杨阳回到家里,2个月大的小女儿已经熟睡,和自己的大女儿儿子一起玩耍是杨阳一天最开心的时候。虽然养着3个娃儿,可杨阳家没有一件孩子的玩具

  几平米的小屋里,塞下了两张床,杨阳和妻子儿女便在这里起居。看着3个孩子渐渐长大,杨阳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孩子们送下山生活、读书。在过去的2017年,他发现自己距离实现梦想越来越近。

  可是在2018年,杨阳妻子生病,前期检查治疗费用花去了近5万元。为此杨阳花光了积蓄,还向银行贷了15000元债务。后来经过腾讯新闻报道,以及快手的帮助,他筹集到了一部分医药费解决燃眉之急

  8月19日,杨阳和村里7个年轻小伙接力将妻子背下山去往西昌治疗。下了山,还要坐4个多小时汽车才能到达西昌。在悬崖村,有人生病,年轻力壮的村民都会相互帮忙,将病人送下山。

  8月3日,当妻子还在家静养未去就医时,为了让妻子多吃点东西,杨阳特意下山买了一些面粉回去给妻子做饼吃。

  杨阳背负着数十斤的物资上山。下午5点出发,因背负太重,又一路下雨,他直到晚上9点多才安全到家。最近,杨阳说妻子病情已有所好转,为了方便每月两次的复查,他为妻子在县城租了房。而他仍然坚持拍短视频、种地、看护油橄榄。到了蜂蜜收割的季节,对他来说,又是一个新的开始。

  中国人的一天&快手推出「新留守青年」系列故事搜索&关注“中国人的一天”公众号看更多生活方式

   往期推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