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文字的八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仁爱和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中国文字的八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仁爱和平

2018-10-07 06:02:10 作者:国手張 来源:传统文化教育 阅读:载入中…

中国文字的八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仁爱和平

  中国文字的八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仁爱和平

  中国文字的“八德”有两种讲法,一种是“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一种是“忠孝仁爱,信义和平”,我们把重复的四个字去掉,把它合到一起就是“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仁爱和平”,一共是十二个字。我们今天从文字学的角度来讲八德,追溯到文字的源头来寻求答案

  中国文字的“八德”

  第一、“孝”。孝,《说文解字》说“善事父母者”,这叫孝。很善于侍奉父母,这个行为叫孝。我们侍奉父母,具体一点就是能够关心到父母的生活方面精神方面,包括父母心里面要达到的心愿,我们都能够帮他们完成。而且在父母犯错的时候,我们能够规劝、劝谏,这都是具体的行孝,这个行为叫孝。从字形上来看,这是一个会意字,上面是一个“老”,下面是一个“子”,从字形看就是一个孩子背着年老的母亲。从字形上看,这就是侍奉父母很具体的意思

  第二、“弟”。这几个笔划就像一个绳子缠绕在一个物体上的形状。拿绳子缠物体的时候,缠一圈、二圈、三圈,缠绕的圈自然而然出现次序,先后的次第引申为兄弟姊妹之间先后的天然的秩序。《弟子规》说,“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或饮食,或坐走,长者先,幼者后”,所以长幼之间先后的次序是天然的秩序,这就叫弟。因为兄弟之间相处,也要用心爱护、去恭敬,所以后来的弟又加了竖心旁,而成为“悌”。

  图片

  第三、“忠”。《说文解字》:“敬也,尽心曰忠。”做一件事情能够尽心尽力,就叫忠。尽心尽力做一件事,那对这件事情也会有恭敬的态度,所以是敬也。这是一个形声字,下面是“心”,因为做事尽心尽力,所以跟心有关系;上面这部分是“中”,是它的读音。宋朝范仲淹先生,他每天都会反省自己,我领今天一天的俸禄,我做的事情有没有对得起国家对我的信任?范仲淹先生给我们做了很好的榜样

  第四、“信”。人言为信,说话算话,遵守诺言,称之为信。信字左边是一个“人”,右边是言语的“言”,把它放到一起体会它的意思,就是人讲出来的话一定要守诚信。尤其是我们为人父母的人,对待小孩子一定要说话算话,不能够违背诺言。

  第五、“礼”。《说文解字》:“礼者,履也。”履就是鞋,我们穿的鞋子称为履。因为鞋子是脚所依赖行走的工具,礼是人所依赖的行为准则,我们不能离开礼,不能违背礼。守规矩就是守礼,它是我们行为的一个规范、依赖。所以,拿履(鞋子)来做为比喻。字形上,左边是一个“示”,示在中国文字里面都跟祭祀有关系,例如祈、祷、祝、福,这些以“示”做为偏旁的字都跟祭祀有关系;右边这个字是祭祀时摆在桌子上的一种器皿,把这两种意思合起来看,礼字就是祭祀的意思。中国的礼非常多,但是最重要的是祭礼,“礼”字本身表示祭祀,就是用祭礼来涵盖所有的礼,把最重要的表示出来。

  图片

  第六、“义”。义是会意字,上面是“羊”,下面是“我”。义的本义是什么?是威仪的意思,有威仪。一个人的言语行为很得体,这个人很有威仪。古代把义字表威仪,从小篆的字形来分析,上面是一个“羊”,羊代表的就是美和善的意思。既然“羊”是美,下面“我”,我的言语行为很美很善,这就是有威仪,所以义本来的意思是威仪。八德的义是道义的义,在古代,礼义廉耻的义是另外一个字,“谊”。谊,“人所宜也”,人应该尽的本分称为谊,就是今天讲的道义的义。例如:父慈子孝,君仁臣忠,各尽自己的本分叫义。君是领导人,臣是下属,对待下属能够慈爱,这是领导人应尽的本分;下属对待领导人应该尽忠。不同角色应该尽的本分叫义,谊也,这是道义的义。更具体的解释,义就是合情、合理合法

  第七、“廉”。廉,《说文》:“仄也”。什么是仄?这是古代建筑上面的一部分。古代建宫殿、建房子,不是直接在平地上面建,它要先用石头、建材先建一个底座,再在这个高高的底座上面建房子。像故宫里面的建筑,上面是先有一个底座,然后再在上面建宫殿。

  廉是哪一部分?廉就是底座上面的边,称为廉。而且这个底座在古代,根据身分的不同,高度是不一样的,天子的底座高九尺,诸侯高七尺,大夫高五尺,士人是三尺高。根据身分的不同,底座的高度都是有规定的。这个底座的角,也是一种比喻,这个边,边角又平又直,它是端端正正的,代表人品很端正,而且不歪斜,他的人格不歪斜,很端正;它的棱角突出,代表一个人很讲究原则。所以一个人能够品德端正、不歪曲,面对诱惑不起贪心坚守自己的原则,这就叫廉。我们经常组的词就是清廉廉洁,为官者能够不占用公家财产,这叫清廉。像周邦道老先生就是一个很廉洁的人,他是一名政府官员,公家给他配备了汽车电话,周老先生他有自己私人的事情从来不用公家配的电话,他都会到街上去打公共电话;私人的事情不用公家的车,都是出去搭公交车,他这种廉洁的作风确实是令人非常的感动、敬佩。

  廉字上面不是广大的“广”,而是“广”(音演),广代表房屋、宫殿。廉字上面是“广”,代表它跟宫殿有关系;下面是“兼”,注明了这个字的读音,这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形声字。

  第八、“耻”。“辱也”,就是耻辱的意思,这也是形声字。一个“耳”和一个“心”组成耻,体会一下它的意思,当一个人听到自己过失的时候,他的心就会生起羞愧感,这就是耻。

  图片

  第九、“仁”。仁也是会意字,左边是一个“人”,右边是“二”,我们体会这个字就是两个人的意思,一个人是自己、一个人是别人。它是一个通象,不是具体的指两个人,而是代表一个是自己、一个是别人。想到自己就要想到别人,处处为人着想,这就是仁。

  第十、“爱”。爱的小篆跟它的楷书有些不同。这是一个形声字,上面的部分读作“艾”,是这个字的注音,它的字义是念念为人着想的意思;下面这个部分“夊”,念虽,就像两条腿走路,有行走的意思,行走引申为行为。把爱字两部分合起来体会它的意思,是处处为人着想,把处处为人着想变成自己的行为,落实实际行动,这就是爱的本义,它跟仁的意思相同

  第十一、“和”。“相应也”,什么叫相应?两个人的思想观念一致,这叫相应,所以就能够和睦相处。包括团体,如果每一位团体的成员思想观念一致,这个团体就是一个和谐的团体。和是形声字,从字形上看,左边是“口”,它跟口有关系,为什么?两个人的思想见解完全相同,就不会发生争吵,所以口是和的,这是它的形;右边是禾苗的“禾”,这是读音,所以和是形声字。

  第十二、“平”。“语平舒也”,跟人讨论问题、讲话的时候,言语平和舒缓,这是《说文》平字的意思。从字形来看,它是会意字,是由“亏”和“八”两个字组成,亏楷书写成“于”。我们呼出来的气很平缓,就是于的意思。它和八放在一起,八的本义不是一个数字,它指的是分开的意思,它像把东西分成两半,把它分开这样一个形状。我们呼出来的气,把它均匀的分开,分开到每一个字,每一个字的声音、音高都相同,每一个字的节奏都相同,这种说话的状态就是语气很平和。所以平字,最初只是言语平和舒缓,后来引申为行为、其他的方面平静、平和,这都是后来引申出来的意思。它的本义是指言语平和舒缓。

  以上通过文字的造字原理,将十二德目做简单介绍。这十二个字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总纲领,我们按照这十二个字去学习、去修养自己,我们的人生一定会幸福美满

  古圣先贤语录

  『责人者,原无过于有过之中,则情平;责己者,求有过于无过之内,则德进。』译文『对待别人要宽厚,当别人偶然犯错时,要像他没犯过错一样原谅他,这样才能使他心平气和走向正路;要求自己要严格,应在自己无过时,设法找出自己的过错,如此才能使自己的品德进步。』——菜根谭

  原创:传统文化教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