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周易》古朴的智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周易》古朴的智慧

2018-10-16 13:02:25 作者:李艳霞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周易》古朴的智慧

  《周易》古朴智慧

  日中则昃,月盈则食

  “日中则昃,月盈则食”,语出《周易》,数千年来流传至今,道出万事万物盛极必衰,物极必反规律,令人感慨万千

  其意为:太阳到了正午就要偏西,月亮盈满就要亏缺。比喻事物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向相反的方向转化。它是一剂镇静剂,清醒头脑发人深思,规谏劝诫。

  易学讲“君子有道”。只有具谦让之德的君子,方可畅行天下而无往不利。正如天在上,下降阳气,能普济万物带来光明。地在下,上行阴气与阳气交合,相得益彰

  人类道德标准厌恶骄傲自满,崇尚谦虚地位高的人如能以谦让为德,则其道德会更显光辉;地位低的人如能以谦让为德,其行为就不会逾越礼数。

  在生活实践中,人类的智慧在于避免走极端成功时保持谦虚,便可维持良好的发展状态,取得更大的成功。骄傲自满而处处碰壁时,我们不能轻举妄动,应该适当隐藏才能,修得谦虚的美德运气自然便会好转。

  一个人富裕了就骄傲,无异于向人们宣布他已无法继续再富;一个人因为自己富于学识就骄傲,无异于在对人们说他已无法继续增长自己的学识;一个人因为自己的业绩而骄傲,则无异于在向人们说他再也创造不出更大的业绩。我们如果想在功成名就时,保持荣誉、巩固成绩,就必须保持谦逊好学的精神,不断开拓。

  二人同心,其利断金

  《周易》中有:“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臭如兰。”这是古人积累丰富经验

  意思是说:二人齐心协力一条心,其力量犹如利刃足以把坚硬金属弄断;同心同德的人,发表一致的意見,必然有较强的说服力,让旁听者,像嗅到芬芳的兰花香味,容易接受。其意在强调团结重要性

  团结是一种力量,也是一种智慧歌德说:不管努力目标是什么,不管干什么,单枪匹马总是没有力量的,合群永远是一切善良思想的人的最高需要

  由此联想到一则寓言:有一个人跟随上帝去了地狱发现一群人围着一大锅肉和汤,每人都手持长柄勺,舀着美食往嘴里送,无论怎么用力却送不到嘴里,只能忍受着饥饿,望肉兴叹。可是,这个人来到天堂,同样有一群人围着一大锅的肉和汤,各个手持长柄勺,舀着美食,并不是送往自己的嘴里,而是相互喂着。人人都在大快朵颐其乐融融。这个故事说明,能否幸福关键在于,我们是选择互惠共赢还是独霸利益

  如果人缺乏合作精神,他便难以在事业上有所建树,很难适应时代的发展,很难在激烈竞争中占据上风。无论是交友治家,还是定国安邦,都是合则共存,分则俱损。明智的人,必然深谙合作之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