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夜晚养活精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夜晚养活精神

2018-10-21 13:00:15 作者:流沙 来源:知识窗 阅读:载入中…

夜晚养活精神

  夜晚养活精神

  一个人要有出息,是不是离不开黑夜?不少名人伟人或是学问家,他们大都有一个奇怪生活习惯:白天睡觉,晚上工作

  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在20世纪30年代来到中国,去了陕甘宁边区。斯诺说毛泽东晚上运筹帷幄、布兵遣将,白天则在睡觉。一觉醒来,将士们的捷报就传来了。沙场秋点兵,决胜千里外。

  深爱着黑夜的,自然还有作家。鲁迅曾直言自己喜欢黑夜,他创作时间一般都在黑夜,如果细细品读他的文章字里行间会渗透出浓深的夜色。他在描写黑漆漆的夜空时,总是说它是蓝色的。高中时代语文老师这样给我们解释:因为鲁迅从黑夜中看到希望

  夜晚是美好的,也是可以享受的。但许多人认为,夜晚的功能只能用来睡眠。事实上,夜晚是与心灵相关的,它与心灵离得更近。每当夜晚降临,人们都摘下了虚伪面具,夜晚的人们往往最真实容易繁杂事务中挣脱出来。如果你是一位领导者,可以作出更正确决断;如果是作家,可以写出最真实的文字

  一个人理想状态是:白天养活肉体,夜晚养活精神。只是,这样的理想被“人的工具化”打乱了,在一个社会分工的时代里,人不过是一件工具,它并不要求你有思想。你的肉体在白天已经被榨干,夜晚只有睡眠了,甚至连睡眠也不得,你怎么去养活精神?

  享受夜晚的美好至少要跨越两个巨大障碍,一是你的身体必须适应这种黑白颠倒的生活,二是你在黑夜里干的那件事必须是你乐此不疲的。否则,你不可能享受到夜晚的妙处

  我在一家国有工厂待过十年,上过两年左右的夜班工人们大都会想方设法调离夜班岗位,我却从中尝到甜头。在工厂温暖的值班室里,我涉猎大量的书籍,记了三四十本笔记,创作几百万文字……那时,我工资不高,但精神富足自得其乐,可以称之为幸福。在我的职业生涯中,这两年的夜班生活成为我最美好的人生回忆,每每想起,就会觉得神清气爽。那是多么闲散,我多么喜欢日子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夜晚养活精神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