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教养的人,不会让人难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有教养的人,不会让人难堪

2018-10-23 20:01:32 作者:一凡 阅读:载入中…

有教养的人,不会让人难堪

  教养的人,不会让人难堪作者 | 一凡  主播 | 竹子

  编辑 | 安般兰若()

  你的善良,你的教养,总有一天也会为你的前途洒下一片光明的。

  在网上看到这样一个故事:说是一个年轻人和一个老教授走在路上,看到学院的一个年轻教师走在前面。

  她身着剪裁得体凹凸有致的旗袍穿着灰色高跟鞋,走在刚下过雨还有些湿滑的路上,摇曳生姿,令人心旷神怡

  他们静静地走在后面,突然,女教师因为地滑摔倒了。

  年轻人第一反应就是想上前去扶起来,老教授却一把拉住他躲在了树后面。

  他们看到女教师先左右看了看,然后立刻起身走开了。

  年轻人很奇怪,教授平时不是一个冷漠的人,总是特别热心帮助别人,为什么今天却不让他上前帮忙呢?

  于是他问教授,教授说,如果你出了丑,你希望别人看到吗?年轻人摇了摇头。

  生活中经常会遇到这样令人尴尬事情,有的人出于好心,会主动上前伸出援手结果却是让当事人无比的难堪。

  试想,如果当时女教师发现了别人看到她摔倒,一定会感觉很尴尬和难堪。而老教授及时制止了年轻人,并不是不想帮她,而是顾全到了女教师的体面,这其实是一种非常有教养的行为

  契诃夫说,有教养不是自己吃饭时不洒汤,而是别人洒汤时装作没看到。

  没错,最简单的教养,就是适当地回避别人的难堪。

  真正有教养的人,会巧妙避开别人的难堪的场面,与人相处时也会让别人感到特别的舒服安心

  还有这样一个小故事:说是英国王室在伦敦为印度当地的领袖举办一场宴会,宴会进行的很顺利。

  当最后一道餐点结束时,侍者为每人端来一盘洗手水,精巧的银盘装着清澈凉水

  印度客人不由分说,端起盘子,咕噜咕噜全喝光,一旁作陪的贵族见此大吃一惊

  但只见宴会主人英皇太子仍旧谈笑风声,并于不经意之间也端起洗手水,一饮而尽。

  众位公爵见状也纷纷端起洗手水喝掉了。

  就这样,一场尴尬与难堪就在无形之中被化解掉了。

  英皇太子能在谈笑风声间,不动声色地化解了印度客人的难堪,可见他是一个极有教养的人。

  如果他当时提醒印度客人,那盘水是用来洗手的,那后果不言而喻,好端端的一场宴会最后就会不欢而散

  所以有时候,教养就是一种推已及人的周到和体谅。

  据说,李嘉诚参加饭局不但要亲自站在电梯口,与每一位来客握手,饭局结束后,还要再一一与大家握手告别,最重要的是,连坐在角落里的人都不会落下。

  他会照顾到每个人感受,不让任何人被冷落,不让一个人感到难堪。

  有人说,智商是硬实力,教养是软实力。拥有这样超强的软实力,也难怪李嘉诚能有如此成应就。

  因此,教养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舒服,而教养最直接的体现,便是不让人难堪。

  听过这样一句话在别人陷入难堪之前拉人一把,而不是坐等好戏,这也算是最好的教养之一。

  国庆假期,朋友去听钢琴演奏会。

  在演出过程中,有一档节目,轮到两个乐手同时上台,其中一个乐手却迟迟没有上台,下面的观众有些焦急

  这时候另外一个乐手马上走到前台,主动热情地跟大家互动起来,三言两语就把现场的气氛搞得热烈欢快

  过了几分钟,那个迟到的乐手才上台,原来刚才他在试音的过程中耽误了一些时间

  但是因为他的搭档跟观众互动的很好,所以大家根本就没有在意耽误的那几分钟。

  最后演出圆满成功听众也十分满意

  朋友说,这个乐手救场及时,要为这个善良又机灵的的乐手点个大大的赞。

  其实,救场是次要的,关键是他巧妙化解了搭档的尴尬。

  当时那个迟到的乐手,如果在大家等得焦躁的时候再出场,不但会影响自己的发挥,也势必会影响观众听音乐心情

  可另一个乐手,没有袖手旁观,却适时地伸出援手,与观众进行了各种互动,巧妙化解了冷场局面

  虽然这只是演出时的一个小小的插曲,却足以于细微之处见教养。

  是的,有教养的人,从来不会让朋友和同事难堪。他们总会在适当的时候向你伸出友爱援助之手。

  当然,生活并不全是那么完美。也有这样一些人,动辙就给对方弄得下不来台,或是说话逞一时之快,揭人之短,让人十分的难堪。

  我的一个朋友跟我说,有一次他们集团招聘会,要招一名公关人员。他们公司招聘面试的时候,来了一个女大学生

  这个女大学皮肤很黑,身材又矮又胖。她刚进来面试,还没等开口,一个女同事就忍不住捂嘴笑了起来,还不时与旁边的同事窃窃私语。那个女同事鄙夷的眼神,夸张的动作以及嘲笑表情让所有的人都看在了眼里。

  女大学生估计也是头一次面试,紧张的同时,看到了别人的不屑和嘲笑,顿时脸憋得通红。最后竟一句话也没说就跑了出去。

  先不要说这个女大学生有多么的玻璃心,重点在于一个大集团的工作人员,怎么可以这么没教养?竟然在众目睽睽之下,让一个小姑娘如此难堪!

  这名招聘会上的工作人员,也许她是名牌大学毕业,也许她外貌甜美,但是通过这一次的事情,相信所有人对她的好感都会大打折扣

  也许她可以狡辩说,我又没有说啥,只是在私底下偷偷议论一下而已,又没想让她听到。但是托尔斯泰说:当众窃窃私语是最没有教养的表现

  因为一个真正有教养的人,是不会在公众场合议论他人,更不会让人如此难堪。

  生活中,有教养的人,让人如沐春风,心生好感;没教养的人让人如梗在喉,避之唯恐不及。

  如果遇事能做到不让别人难堪,在别人遭遇难堪的时候给人找个台阶下,那么惠人及己,不仅帮助了别人,也会让自己在人际关系上留下个好的人缘

  不让别人难堪的人,都有一颗善良的心。你的善良,你的教养,总有一天也会为你的前途洒下一片光明的。

  所以我们都要从自身做起,加强自身的修养完善个人的教养,弘扬满满的正能量,不做那个让人难堪的人。

  作者:一凡,热爱旅游,热爱写作喜欢自由自在的生活。

  主播:竹子,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专业毕业,原浙江人民广播电台文艺台播音、主持人微信号bambooking88。

安般兰若读书会在这里遇见更好的自己

  ©原创作品  授权发布(公众号转载须联系授权)

  图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苏瑾

  主编

  长按识别*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