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是我唯一的选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这是我唯一的选择

2016-06-12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这是我唯一的选择

  这是我唯一的选择

  文:张君燕

  1918年12月底,梁启超去欧洲考察,丁文江担任考察团的翻译和科学顾问。随着交往的加深,梁启超对丁文江的才华很赏识,而丁文江也很敬重梁启超,于是两人惺惺相惜,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梁启超从欧洲考察回国后,听了众门生的不断鼓噪,表示想要在政治上“尽一二分国民责任”,其实就是想重新踏上政治舞台。听到这个消息后,丁文江立即表示了极大的反对,他知道梁启超虽然很有能力,但他的思想和主张大多还停留在晚清时代,跟不上时代的潮流,不可能再出彩,反而会让自己陷入尴尬的境地而无法自拔。可是,当他把这些话说给梁启超听时,梁启超却不以为意,依然坚持自己的主张。丁文江不肯放弃,三番五次去劝说梁启超。这次,他的好友拦住他说:“你这样做是吃力不讨好啊!他若坚信自己是对的,怎么能听进你的话呢?反而会让他对你产生反感。即使他听了你的劝告不去做,也很可能会抱憾终身,埋怨你一辈子。你又何必自讨苦吃呢?”丁文江笑了笑说:“是的,你说的这些我都想到了。但是梁启超是我的好友,为了他的切身利益,我一定要劝阴他,这是我唯一的选择。”后来,梁启超听到这番话后,深受感动。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他接受了丁文江的劝告,专注于历史学术研究,最终成为民国史学大师。(哲理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前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说:“真正的朋友应该说真话,不管那话多么尖锐。”是的,正是因为朋友是真心为你着想的人,所以才愿意说那些“难听话”。丁文江的一句“这是我唯一的选择”恰恰表现出了他的真诚无私、一心一意为朋友着想的品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这是我唯一的选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