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油布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油布伞

2016-11-28 作者:去赶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油布伞

  傍晚,外面下起了雨儿,俯视楼下,广场上伞花绽放,一把把伞儿在移动着,人群熙熙攘攘,各色雨伞在驿动着,时而旋转,时而又消失在茫茫“伞海”中。缤纷的伞花中,找不到一把油布伞。哦,那暖暖的朴素的黄色早已驻扎在我心间。

  小时候在农村长大,上学报名在中心小学。班级里半数是来自农村的孩子,也有一些来自镇上。雨天,镇上的孩子都是一色油布伞,浩浩荡荡一路“黄军”,如土拔鼠一般老气横秋;而镇上的孩子撑着黑色的洋伞,显得清雅、脱俗。曾经看着他们的父亲,是医生、供销社主任、镇干部,心里总觉得他们的生活条件是那么优越,父辈传承给他们的是阳春白雪,而我们一大群乡下孩子,就是“下里巴人”,牢牢地接着地气。

  有一天,我的黄油布伞坏了,外婆用铁丝帮我把伞骨架绑好,勉强可以撑着去上学,到了班上,伞无法收拢,只好撑开着进入教室,然后又保持着撑开的姿势安放在角落里,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看着这个庞然大物,觉得尴尬极了,多么希望自己可以拥有一把轻巧的洋伞啊!

  然而,黄油布伞给我带来的乐趣确是无穷的,尽管当时体会不到,在后来的人生路上,只要回味起来,便是甜蜜良久。黄油布伞的伞柄是竹竿做的,末端往往是竹节,这样我们每个小伙伴都可以把右手食指指肚抵在伞柄,开始练习魔术,比一比谁能坚持更久。童年时代的我们玩耍起来非常富有创造性,玩具就来源于生活。(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因为伞足够大,有时候低年级的孩童撑不住,特别疾风骤雨的时候,因此,我们村里的大孩子总是十分照顾学弟学妹。有一位学姐,几乎每天上学都过来等我,遇上雨天,大姐姐乘着雨伞,就觉得风雨再大也不畏惧了。后来我小学少上一年,恰好与大姐姐初中同班,二十多年后,大姐姐问我是否还记得上学时候等着一块儿去,我岂止记得,那童年的点点滴滴实在美好,已经珍藏心间。

  黄油布伞在童年的时候是那么庞大,特别放学时雨后天晴,带在身上实在是累赘,只好一会儿左腋夹着,一会儿右手抱着,一会儿双手擎着,有时候灵感一来,伞儿就成了魔术道具,百玩不厌,最后爱不释手,乐此不疲,回到家门口却直抱怨到家太快了。

  时光荏苒,我眨了眨迷糊的眼睛,俯视着广场,伞花依旧缤纷,而开得让我最心仪的却还是心中的黄油布伞,它让我骄傲地说:我是农民的儿子,黄油布伞曾伴随我成长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油布伞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