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纯的悲伤宛如天籁之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最纯的悲伤宛如天籁之音

2017-08-23 08:19:36 作者:武志红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最纯的悲伤宛如天籁之音

  最纯的悲伤宛如天籁之音

  武志红

  读研究生时,我们几个同学组成了一个心理学习小组,每星期聚一次,轮流讲自己的体验和故事

  那时,我们的心灵都披着厚厚的盔甲,总为自己的故事涂脂抹粉,那些故事也因此失去了力量。大约半年时间,听了许多故事,但我没有一次被打动过,直到我的一个女同学讲了一件她的伤心事:

  一天晚上,一个长途电话从美国打来说,她高中班上最天才的男同学,在美国五大湖上划船游览时遭遇晴天霹雳,同一条小舟上的其他人安然无恙,只有他当场身亡。

  她是在北大校园的一个电话亭接的电话,那边话音刚落下,她的眼泪已“唰唰”地流下来。接下来,她忘记对方还说了什么,也不知道是怎样回的宿舍。在小组中讲这个故事的时候,那种感觉再一次袭来,她再次失声痛哭。 www.wenzhangba.com

  我们被深深地打动了,大家陪着她一同落泪,我也不例外。只是在难过之后,我还有了一种特殊的感觉:我仿佛听到了天籁之音。

  等平静下来后,我讲述了这种感受,并解释说:“你讲得那么单纯,没有掺杂一丁点儿的杂质,是我感受过的最纯净的悲伤。所以,我觉得那是来自天堂里的音乐。”

  我描述这感受时,曾担心她会不会觉得被冒犯,因为那么悲慘的事情我居然有了享受的感觉。但她说:“我没有被冒犯的感觉,相反觉得你的这种形容让我很舒服。”

  后来,我明白这种不掺杂质的悲伤,是告别悲惨往事的最佳途径,甚至可以是唯一的途径。从这个意义上讲,真纯的悲伤的确是天籁之音。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