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穷人和富人 到底有什么不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穷人和富人 到底有什么不同

2017-07-30 01:22:33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你的生活方式思维习惯等很多因素决定了你的社会地位和财富状况。

穷人和富人 到底有什么不同

  (01)

  人生而平等。

  但社会资源,天然配置不公。

  ——前一句话,是观点

  ——后一句话是现实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观点永远正确,却总是被现实残酷否定。

  所以世界上,虽然人人平等,却因为财富分布不均衡,自然而然的呈现出与我们的愿望,完全相反的态势。

  (02)

  钱,并非是人生最重要的。

  ——但缺失了自立能力,就没资格说上面那句话。

  前一句话,仍然是观点,而且是绝对正确的观点。

  也仍然是,被后面的现实,残酷否决。

  人生在世,双手撑起一片天,两脚立足一块地。总要靠自己的能力,庇护自己所爱的人,赢得尊重与自尊

  所以人生有个绕不开的课题——你如何看待贫与富?

  (03)

  抛开永远正确的观点,只看冰冷残酷的现实。

  就会发现,穷人与富人之间,并不存在一条无法跨越的鸿沟。也不存在着穷人思维或是富人思维。

  只是环境的影响,往往会压倒个人的努力

  这种隐秘而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影响,大概体现在五个方面。

  (04)

  穷人和富人的第一个差别,就是财富配比不平等。

  富人钱多烧手,穷人囊中差涩。

  钱多或钱少,只是此前人生选择的结果。但却构成此后人生选择的动因。

  网上有个事件,有个孩子,学习成绩很不错。学校期望他考上重点大学,但父亲却执意要求他去读职高,早点工作,补贴家用。而后孩子在职高遇到点烦心事儿,父亲豪爽的一挥手:正好,咱不念这烂书了,赶紧去打工,给你爹赚钱。

  结果这可怜孩子,跑工地,做小工,学泥瓦匠,最后蹬三轮车谋生。才30出头就憔悴凋零,满脸呆滞与绝望

  当年的同学纷纷来劝他:你既然蹬三轮,干脆送外卖吧,好歹能多赚点。

  可是他惊恐回缩:我……我干不了,不认识路。

  谁生下来就认识路?跑几趟就认识了……大家还在劝他,但他慢慢摇头,再摇头。

  ——困窘的现状,已经将他的智力,压缩到几近于无。那些说他不敢冒险,是穷人思维的人,只是未曾经历过他心灵的幻灭与磨损,未曾处于他那种选择丧失的困局中。

  (05)

  穷人与富人的第二个差别,是天赋资源不平等。

  作家刘震云先生,回母校演讲称:中国最缺笨人。

  而此前,业界一片呼吁,说中国需要匠人精神

  设若这些话,被美国第二任总统约翰·亚当斯听到,肯定会过来狠抽这两类人的嘴巴。

  约翰·亚当斯曾说:我需要学习政治和打仗,然后我的儿子才能学地理、自然、造船、航海,商业和农业。再之后我儿子的儿子,才有机会学绘画、诗歌、音乐、雕塑,挂毯和瓷器。

  亚当斯的意思是说:一个人或一个家族,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目标与任务——悲哀的是,这种人生任务,有时候会和人的天赋相对冲。

  穷人家的孩子,不是没有天赋。只是他们的资源,撑不起天赋带来的机会。

  其实中国一点也不缺笨人,许多家境贫寒的孩子,具有着绘画、诗歌、音乐、雕塑,挂毯与瓷器的秉质。但正如美国总统亚当斯所说,但这些孩子的首要任务,却是与人生做战,与环境做战,与父母的旧认知做战——无论孩子们是输是赢,都标志着家族的继续沉沦!

  (06)

  穷人与富人的第三个区别,是社会资源的不均等。

  富有之家,意气豪阔,见多识广。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生长于这种环境的孩子,耳濡目染,自幼就养成大视野大心胸。

  而穷人家的孩子,心灵遭受残酷压制。

  网上有个女孩说,她的父母嗜赌,输了钱,就把气撒在她身上。撕她的课本,撕她的作业。她苦苦哀求,请求父母不要撕,但她越是哀求,父母就越是撕得起劲——世上竟有如此怪奇父母,是家境优裕之人,无论如何也难以理解的。

  世人最爱看豪门丑史,想象着富人每天生不如死。然鹅这只是贫困者的想象,真正的现实是贫贱夫妻百事哀,朱门笙歌酒肉臭。富人有着更多的选择,因而极少会搞窝里斗,无端伤害家人。(感人故事 www.wenzhangba.com)

  这就形成了穷家孩子的卑微心理,需要太多的努力,都未必能弥补。

  (07)

  穷人与富人的第四个区别,是家族文化匮乏,精神资源不足。

  这其实是穷家孩子,能否步出人生谷底的关键。

  比如说硅谷的马斯克,他小时候生在南非,曾遭受残忍的校园暴力四年之久。不知多少次,他被坏学生打得昏死过去。还曾被唯一的朋友出卖,将他诱到无人之处,任由坏孩子群殴。

  痴迷暴力的年轻人,极易滑向残忍。校园暴力是全世界面临的普遍问题,不知有多少优秀孩子,毁于校园暴力。

  但是马斯克走出来了——这其中大半原因,得益于他的家族精神资源。

  马斯克的外祖父是个冒险家,70多岁还驾驶老式飞机满天狂飙。而马斯克的母亲,则是位模特,60多岁还登台与年轻小女孩抢镜头,丝毫也不逊色。家族优秀之人,构成了后代人的自我认知,所以马斯克也不会认同自己的平庸,才让他度过最艰难的校暴时光

  拦江书院有位院士,孩子在美国读书。老师让同学们各自做一份家谱,表层是让孩子们寻根。深一层的意思,是希望孩子能够于家族的优秀者中,获得人格认同。

  这可难死院士全家了,上溯八代人,尽皆是无名之辈。为了避免孩子生出失落之心,他抛开工作,上穷碧落下黄泉开展寻根之旅,好不容易找出几个还算优秀的先祖。

  院士说:当他意外发现,此前的先祖也有不凡之属,心里突然间敞亮了,有自信了,变得强大起来。

  让院士生出自信的,就是家族的精神资源。

  (08)

  穷人和富人最大的差别,在于认知资源不足。

  一个人的认知,与他的财富配比是均衡的。财富的规律,恰是人性的规律,占据社会财富越多的人,对人性、对社会发展规律的认知,就越是清晰,越是深刻。

  年赚百万之人,看年赚十几万,或是赚不到十几万的人,如看浅碟子里的水,一眼就望到底。但仰望年赚千万之人,却是两眼一抹黑,看不清也看不明。

  年赚千万之人,视年赚百万人为小玩闹,但再上一个台阶,却是有心无力。

  亿级的富豪,视年赚千万者为无物,但冲刺百亿千亿大关,这个全凭运气——而这些运气,于千亿级别的大佬眼中,不过是举手之劳。

  所以当王健林称:先订一个小目标,赚他一个亿时,千万级别与百万级别的人士,就等来了机会。只要王健林再多说几个字,就有可能让他们猛然醒悟,一夜之间完成财富跃迁——然鹅,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当王健林此言一出,公众就知道这里边有别人的机会,但未必有自己的。于是群拥而上,大吵大闹,拼命抢镜加戏,骂得王健林闭嘴,彻底封堵了千万级别和百万级别人士们的念想。

  ——这个叫博弈,也是认知!

  富有者用认知打开财富通道,而另一些人,在封堵别人之时,也堵死了自己的路。

  (09)

  穷人富人,在智力上并无差别。

  差别的,只是财富配比不平等、天赋资源不平等、社会资源的不均等,差别在于家族文化与精神资源不平等。并最终形成了认知资源不均等。

  你会注意到,这五大差别的分类,非常不科学。前三个差别是现状,是结果。

  而后两个差别是原因。

  于是我们就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破局点:

  ——夯实你的家族文化,打捞精神资源,并在这个过程中,改善我们的认知结构。

  (10)

  穷与富,都是相对的,暂时的。

  无论你是穷,还是富,都只是中间状态。

  ——学者统计美国自1924年以来的财富家族构成,发现每隔25年,财富城堡之内就会爆发一场大洗牌,至少80%的原住户会被驱逐出去,由新涌现的财富新贵填充。而且这个过程持续不断,于美国中产温文尔雅的掩饰之下,是从未止息过的刀光剑影。

  所以中产焦虑,构成了东西方共同的课题。

  之所以焦虑,只是不得其法,不知道应该如何努力。

  但现在我们知道了。

  无非不过是关注自身,打捞优质的家族资源,重朔自我观念。而后是以平和的心态,缓步的改善自我认知——说过了,你的认知,与你拥有的社会财富相对应——但钱并不重要,终不过是身外之外。之所以要改善认知,让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只是因为百年之后,后世人在用期望的眼神看着我们。我们将构成后代的精神资源,成为他们行进的动力或航标。如果你焦虑、或是迷茫,一定是思考问题的周期太短。至少要以百年为周期,重新厘定自己的人生,这时候你的人生目标,就如同灰天鹅浮于水面,一望可知。而当你打破局囿,以千年为周期审视自我,你会清晰的看到内心中的智慧,喷薄欲出。这时候你才会知道,贫富之虑,不过是人生的表象枝节,你我存活于世的唯一意义,就是与内心的智慧相融,回到初心,回到自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