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林里曲径通幽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林里曲径通幽处

2017-08-25 12:10:09 作者:商艳燕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林里曲径通幽处

  林里曲径通幽处

  商艳燕

  我才知道,城市一角竟有这样一个幽静的所在。一条细长蜿蜒的小路直通山际,静谧安闲的午后,不为寻春,却与春天不期而遇。这座城,春去秋来的日子三十余载,却还是有那么多我不曾知晓的秘密

  其实,又哪里称得上秘密呢?如果你的双脚与心都不曾真正去探询,那么无论多么坦白的语言都像是个传说。

  山路入口处颇有些漫不经心,若不是已风闻了它的名字——生态园,我断是不敢轻易踏入的。也幸好此时有三三两两的身影在前方领路,我也便试探着向其中走去。对于未知的风景,我们总是充满期待,有如青春时因为憧憬而心生欢喜。一片碎石平坦处外,便是一条小路通向深处了。而山此时如默亦如墨,春尚浅,山道两旁无颜色。

  前几日的积雪化为春泥,一段略有泥泞的小路仿佛春讯,告诉你大地正在苏醒,一切都将变得柔软。然而我还是绕过那段泥泞,对于春天,我必须小心翼翼。左手边的半坡处,一方不成规则的圆石块,上写“曲径通幽”。这四个字,原本就颇为耐人寻味,在此时,是不是也会有况外之喜呢?

  被修建好的小路不急不徐,道两旁被松柏蔽之,松柏后有野生树木各生姿态,我猜那是些槐树榆树。尚不到河开雁来的日子,山间的花与树自然不能提前打马扬鞭。但是对于一双曾见证过山间冬去春来的眼睛来说,心头却早已是挥就了春日烂漫的风光图。春在心间,春便不远。

  果然是好一个曲徑,小路兜兜转转,几番峰回路转,向前望似是尽头,转过一个小弯,又是一条曲径。又果然是好一个通幽,午后的山间无甚人声,细细的风从耳畔吹过,去岁的枯草兀自摇摆,残雪在乱石间有如淡墨山水,举头望,却是瓦蓝的天。常在山间行走的人,心也定是这般澄澈吧。清脆鸟鸣从山与天间穿过,它却在哪个幽静处生生不息? (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偶有略陡的山坡,却也并不会太消耗气力。小路是山间的秘密,不知是什么样的人一天天打探了它的消息?这样舒缓的小路再加上两旁密密麻麻的林带,倒颇为适合散步沉思慢行低语。假如你不是在人群热闹的时候来凑趣,我想,这里或许会有许多诗意降临。

  不知不觉中,已登至一个小小山腰,风在此时有些猎猎而动。向西望,是热闹而拥挤的城,向东望,小路仍蜿蜒不绝,三两凉亭零落在远远近近的山头。我仿佛望见童年的家园,那时我住在东山脚下,夏日炎炎之时,红得心醉的山丹花开起来了。从小我便知道,有些美总是开在深山寂寞之处。

  四下里望去,你已在山间,刚刚走上来的小路若隐若现人生不也正是如此吗?走着走着就爬上了一个又一个山坡。那双脚下有时间的印迹,有梦想的过程,只要一直走着,你便拥有了山。是啊,山始终在那里,重要的是你要去走一走。

  下山时,已是近傍晚时光,仍有三两人群向上而行。而在一开始的入口处,我看到一人从野径下山。那山路嶙峋,依稀成路,走那蹊径的人都有一颗自由的心吧?他们也一定能够看到常人所不能看到的风景吧!

  “曲径通幽”之处在小区林里嘉苑一侧,我很喜欢这个“林”字,木为大自然之本,树为山之魂,于那曲径里走下去,你会遇见人生幽静之所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林里曲径通幽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