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

2017-08-29 08:15:51 作者:派翠亚·古驰+陶尚芸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

  生命中美好时光

  派翠亚·古驰+陶尚芸

  派翠亚·古驰,古驰(GUCCI)家族第二代掌门人阿尔多·古驰与第二任妻子布鲁娜之女。派翠亚出生于伦敦,先后在英国、意大利、瑞士等地读书,于1982年成为古驰董事会的一员,并多次担任古驰的模特。

  一

  人的生命中有无数个激动人心的“第一次”——第一次微笑、第一次长牙、第一次蹒跚学步。在普通家庭中,父母会快乐享受这些时刻,并自豪地告诉所有的亲朋好友

  后来我自己成为母亲的时候,总是希望女儿一起谈论我小时候的成长故事。想必一定是莫琳阿姨见证了我所有的“第一次”,因为若想从母亲嘴里套出什么秘密,那是不容易的事情。

  我问:“第一次开口说话的时候,我有多大呢?”

  母亲答:“我不记得了。可能是1岁吧。”

  “我说的第一句话是什么?”

  “哦,我不知道……”

  然而,我俩都记得,我第一次领圣餐的日子。9岁生日之后不久,父母就特地带着我飞往罗马去参加这样的仪式。回想起来,我领圣餐的教堂就是当年我出生时接受洗礼的教堂,听起来真是讽刺啊。当时我穿着镶嵌着雏菊花纹的白色长裙——雏菊是母亲最喜欢的花——佩戴着手套,感觉自己像个公主。在教堂礼拜之后,父亲组织了一次家族午餐聚会,邀请了一些宾客来见证我的重要日子。其中有加布里埃姨母,自从外祖母去世之后,她和母亲就变得疏远起来,不过这几年,我见过姨母好几次了,这对姐妹的关系变得越来越亲近了。姨母活泼有趣,总是咯咯地笑,与她的妹妹——我的母亲——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那天,我周围的人貌似真的很喜欢我,我也是第一次端起香槟给大家敬酒。

  还有一个难忘的“第一次”——我和母亲去意大利旅行途中,花了好几个小时疯狂购物,然后我们第一次参观了康多提大道上的古驰分店。直到那时,我才知道父亲是以什么为生,以及他每次离开我们之后去了哪里。在学校,我已经渐渐明白,我的意大利姓氏多么有趣——学校里的几个女孩故意取笑我,把我的姓氏误读为“古奇”(油腻的意思)或“古斯”(呆鹅的意思)——还好,她们没有读成“古非”(傻瓜的意思)。我从来没有意识到父亲的企业规模如此宏大。直到有一天,他事先安排了几个值得信赖的员工留下来,届时带着我们一起去参观母亲以前曾经工作过的那家商店。

  每个人见到父亲之后都表现出无比的敬意,这个场景让我一时间兴奋不已,但我感觉到母亲并不愿意回到那里,毫无疑问,她在担心我们经过分店的时候可能会引发无聊的八卦。可是我却感觉很自在,特别是当父亲告诉我,我可以在店里挑选几样我喜欢的东西时。父亲建议道:“你为什么不试穿一下鞋子呢?”

  我因为不知道选择哪款鞋子而犹豫不决,最后经理给我看了几双柔软的白皮鞋,我立刻喜欢上了这种无根软皮鞋。这是我的第一双古驰鞋,我一直穿到挤脚为止。那天,父亲穿着靛蓝色西装,上衣口袋中插着装饰手帕,真是优雅的化身。他一直在嘲笑我,他在家里的时候可从来没有像在店里那样在意我的形象。

  毫无疑问,我生命最快乐的“第一次”就是父亲带我去瑞士旅行。母亲没有跟着去,只是我们父女俩去拜访三叔鲁道夫,他住在瑞士山中的牧人小屋——苏维塔之家,就在圣莫里兹村庄附近。其实那并不是假期,父亲有事要处理,但我不在乎。我只是想和他一起度过相聚时光。

  “你很棒,派翠亚——请做你自己!”在我们出发之前,母亲就跟我说了。好像我是个无所不能的小孩。甚至当我更小的时候,人们总是赞美我的举手投足间的优雅,以及我是多么地成熟懂事。必须承认,一想到要单独跟父亲一起去旅行就觉得够刺激,但我知道他在思考他自己的事情,母亲也为此专门提醒过我。我当时一点都不知道,他正在跟自己的亲兄弟作殊死斗争,为的是维护各自在家族企业的威望。或者说,他的亲兄弟毁掉了他想借助意大利股票市场来调整古驰利率的希望,因为他们担心他走得太快了。父亲的愿望就是任命自己的儿子们为董事,作为对儿子们多年来一直为公司辛勤工作的回报和奖励,但三叔鲁道夫和二叔瓦斯科都反对这种裙带提拔策略。他们坚持说,这对他们自己的儿子不公平,却忽略了那些孩子年轻而不该被提拔到如此高位的事实。多年来父亲一直以为他们在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如果这样下去,他很难自己扛起家庭的负担。

  父亲的司机弗兰科开车把我们从罗马送到米兰,他在途中时不时地停车休息,一会儿加油,一会儿弄点吃的,结果一路上耗费了7个小时。然后,我们又花了3小时坐火车越过边境。火车穿过一个又一个隧道的时候,父亲一直在读报纸,我坐在他旁边看书。我们在餐车里吃午餐,我张望着窗外,希望第一眼就能看到阿尔卑斯山。

  父亲称之为“小福福”的这个人,并没有我所希望的那样坦率热情。他很有礼貌,但是对父亲的出现却表现得很沮丧。亲吻过我的双颊后,他把我带到我的房间,并确保房间里什么都不缺,但他的态度有点冷漠。他似乎还生活在过去的世界里。他的小屋名叫安克拉瑞士农舍,名字来源于他在战前的艺名——毛里奇奥·德安克拉。小屋里塞满了他主演的电影的纪念品。这个独立小屋是他职业生涯中的一个圣地,那里有一间放映室,他总是呆在里面观看自己以前的众多电影作品。

  我们一起坐在长桌的一头用餐,但是,吃过饭之后,他把我托付给了他儿子的前任管家,管家把我带到隔壁的小屋,以便三叔和父亲谈私事。后来我才知道,三叔悲伤的原因是,他那迷途的儿子毛里奇奥与帕特里亚还保持着暧昧关系。这对父子之间的裂痕加深了,他们彼此不说话。当我坐下来观看电影《卡米洛特》的时候,父親以一家之长的身份提出了他自己的建议。人们常常寻求父亲的建议,三叔也不例外。尽管父亲享有“煽风点火者”的名号,拥有“小事闹大、大事没完没了”的本领,但我知道,他是个冷静智慧通情达理的人。

  父亲说:“我们团结起来,就可以做到家庭和睦。”他还说:“也许我们可以试着从他的角度看问题。”父亲喜欢说“我们”,而不喜欢用“我”这个字眼。当一项决定影响企业的未来发展时,他总是强调包容的重要性。毫无疑问,疏漏与错误会惹怒他,但是,该是解决危机的时候,他会镇定自如,十分冷静。如果说有一个人可以消除三叔和他儿子之间的隔阂,那个人就是我的父亲,那次瑞士之行为这对父子最终达成和解铺平了道路。 (感人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就我而言,我只是喜欢醒来后透过窗户举目凝视风景如画的山脉,这是我第一次目睹如此美景。我的小木屋很舒适,有一张单人床和一床可以把我埋进去的羽绒被。清晨,早餐后我们就去散步。有一天,我们一起沿着石径长途跋涉,并穿越了恩嘎丁山谷。当太阳的光辉照耀到那里的时候,蜿蜒的小路和风景如画的石屋显得美轮美奂。在那里,父亲第一次跟我讲了他年轻时的故事。我认真地听着,一边努力跟上他前进的步伐——他手里有一根登山杖。

  “我年轻的时候,曾经在那些山上滑雪。”他一边说,一边指着远处的山峰,“但后来我遭遇了一次严重的事故,所以改为攀岩。”看到我很惊讶的样子,他笑了起来:“我并不总是整天工作!我以前热爱体育运动,也很喜欢骑马。”我简直震惊了,想知道他还会告诉我点什么童年轶事,但仅此而已,他再也没有多说些什么。

  我们继续艰难跋涉,三叔和管家尾随在后,他们被我们甩得越来越远了。当我问起我们是否应该等等他们时,父亲嘲弄地说:“他们很快就会赶上来。”事后我的双腿疼了好几天,但我还是很骄傲,因为那天,我不仅可以赶上他,而且还跋涉了20公里,最终抵达目的地。最重要的是,我很喜欢跟父亲在一起的感觉。这感觉就像是一场冒险,尽管只有两三个晚上,我依然备感珍贵

  二

  我们父女在一起的欢乐时光过得太快了,一旦我们回到罗马,他又要不着家了。70年代是父亲最忙碌的岁月。当时,一家意大利报纸认可了他在美国的最新成果,并赞誉他为“伟大的阿尔多”。古驰产品的销售额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有500多名员工招呼顾客还不够,顾客们在店外排队等候着购买最新古驰产品。到那时,曼哈顿已有三家分店,其中一家位于第五大道和西54号街的拐角处。当他在街对面又开了一家分店时,这一地区被当地人称为“古驰城”。后来,他出席了芝加哥市北密歇根大街新店的发布会,此店占地规模达18000平方英尺(1平方英尺=0.0929平方米),是迄今为止最奢华的商店,店外人行道上还有人造草坪,环绕着整个墙角。父亲和二叔并肩站在一起,他回答着记者提出的有关公司前景问题,骄傲地把自己的三个儿子描述成“有着共同情感的三座大炮”,他还向记者保证,“我们向来异口同声,没有分歧”。

  古驰集团在东京和香港也开了分店,古驰产品变得如此受欢迎,但同时大批量采购带来的是对品牌诚信建设的威胁。当一个日本游客走进纽约分店,一口气买下60只古驰包时,父亲决定得做点什么。父亲很清楚,这个日本人是准备把这些包带回东京,在黑市上以3倍的价格售卖,于是,父亲采取了限购策略,每种产品每人只能买一个。

  后来,他不得不面对下一个难题——处理假冒产品。最让他气愤的事就是在市场上看到仿制古驰的假货在出售。山寨版古驰产品让他义愤填膺,他开始向街头小贩出手,买下他们所有的库存,然后全部扔掉。他曾经一次性买下20只山寨版古驰手表,还一直戴在手腕上,看看有没有人能够分辨出真假。

  每每看到有人挎着假古驰包的时候,他会立马指出来。

  “你知道这是赝品吗?”他轻蔑地说。

  “可是,你怎么能确定呢?”人们会惊讶地问。

  他会露出宽容的微笑,回答说:“亲爱的,妈妈怎么会认不出自己的孩子呢?”

  民间还流传着这么个有趣的故事:在从纽约到洛杉矶的一次航班上,他注意到一名女乘客拿着一只假古驰钱包。他倚在过道上,拍了拍这位乘客的肩膀,微笑着问:“对不起,夫人,你这样一位优雅的女士为什么要携带一只山寨版古驰钱包呢?”

  她显然很吃惊:“这是我丈夫买给我的礼物啊!”父亲同情地点了点头,然后掏出自己的名片,在上面写了一段话,把名片递给了她。名片上写的是:“如果这位女士来店里买正宗的古驰包,请给她30%的优惠。签名:阿尔多·古驰。”

  父亲不但亲自监督假货市场,而且增设了一个部门,专门负责前往假货出现的各个国家去阻止造假。古驰集团还聘请律师来协助处理这些纠纷,这些律师总是闲不下来。

  为了保持大企业的领头羊优势,父亲顶着巨大的压力。但只要有可能,他就和母亲一起逃离现实,过一段阳光沙滩的简单生活。不用说,他们最快乐的时光就是在棕榈岛的日子,那里有他最初租来的一套两居室的平房,外加一个游泳池。他非常喜欢这个地方,于是又在附近买了一座更大的房子。费了一点周折做了很多调查之后,父亲终于找到梦寐以求世外桃源——北海大道上的地中海风格的别墅,有着白色的粉刷墙和红瓦屋顶。那里还有一片广阔的草地,一直蔓延到客人小屋、游泳池和简易浴室。父亲和母亲坐在阳台上,聆听着海浪的拍击声,这时的他们感觉自己找到了梦中的香格里拉。我想,大多数人都会有共鸣的。

  忙于学业和享受寄宿生活的我每到假期都会兴奋地跑去世外桃源。

  我们会早起,到海里游个泳,再赤脚穿过花园,采点葡萄当作早餐。父亲从来不喜欢静静地坐着,但我偶尔会看到他躺在游泳池边,仿佛对世界一切皆不关心。我们唯一需要警惕的就是可能会遭遇毒蛇。一天,母亲看到了一条4英尺长的响尾蛇,它爬过厨房地板,她站在那里吓得一动不动。后来,当她知道蛇的寓意时,她惊恐万分。这种蛇往往象征着一场意想不到的灾难要降临到一家之主的头上。她祈祷永远不要发生那样的事情。

  幸运的是,我们的一家之主依然情绪高涨。当他有心情出去玩的时候,我们就到“小砂锅餐厅”去用餐,这是我个人最喜欢的饭馆,在那里我第一次吃到蜗牛,之后每次去都会点那道菜。偶尔——當只有我和父亲俩人的时候——父亲会点青蛙腿或牛脑。每当我们吃一整条鱼的时候,他都会吃鱼头,包括眼睛,一边吃还一边津津乐道地告诉我,鱼头有多松脆,我郁闷地直皱眉头。母亲从来不会让父亲吃那样的菜。

  父亲还喜欢跟餐馆员工开玩笑。一个倒霉的领班走上前来打招呼:“晚上好,古驰博士。我们今晚有多少人?”

  “我们?”父亲会咧着嘴笑道,“为什么?你也要加入我们吗?”在中国餐馆吃饭的时候,他会突然开始抛耍盘子,或扔一只盘子给我,看看我能不能接住。有时他会拿起菜单,草草记下几句他认为的中国话,然后把菜单交还给服务员,告诉他:“我要米饭。”他的幽默是会传染的,我会笑出眼泪,而母亲会用脚在桌子底下踢他,恳求他停止恶作剧。她越是反对,他就越任性。我会乞求母亲看一看父亲有趣的一面。“放松,布鲁娜!”他欢畅地说,“这只不过是闹着玩的!”她摇了摇头,说我们都疯了,但我想,她有时只是假装生气而已。

  有些时候,父亲会带我去沃思大道上我最喜欢的商店购物。我试穿的时候,他会在试衣间外等候,我換上新衣之后,走到他面前展示自己的美。“美极了!”他一边拍手一边喊道,让我感觉就像中了百万美元一样心情舒畅。“哦,我喜欢看你穿着橙色衣服的样子!真是太美了!”我的童年时代,他没有经常陪伴在我左右,但如今他就在我身边,而且已经弥补了那个遗憾。

  星期天,我们一家三口会蜷缩在床上看电视里播放的美国喜剧片《圣人麻药》。我最喜欢的角色就是戴假发的基督教福音牧师欧内斯特·安格雷大人,他会用俄亥俄口音广播《疗愈圣殿》里的祷告词。我们总是被他的滑稽表演逗得乐不可支——当他“拯救”那些拜倒在他的“权杖”之下的罪人时,就会喊:“赞美万能的主啊!”

  佛罗里达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父亲不用每天早晨去上班的地方。相反,他会花几个小时在那里闲逛,思考他所谓的“更深刻的问题”。我最喜欢看他给草坪浇水的样子,他穿着短裤,光着脚丫,脚趾之间还有草。我也喜欢看他坐在门廊上抽烟的神态,那是樱桃味烟草,味道十分独特。我经常看见他在那里陷入沉思——左肘搭在右前臂上,嘴角叼着烟斗,双眼凝视着地面。

  母亲也喜欢佛罗里达,一天到晚要么是穿着泳衣、披着浴巾,躺在阳光下,或者在厨房里转来转去准备午餐。我们在那里就是一个完整的家庭,远远胜过我们在伯克希尔的孤单日子,这就是母亲称之为“家”的地方。

  无疑,棕榈岛是父母坦率地展露爱意和亲近彼此的地方。我会听到他对她大声叫唤,看看她在做什么,或者正撞上他递给她一杯冰红茶。“布鲁娜!你在哪里?你想喝点什么?”他用意大利语喊道。在那珍贵的时刻,我们都在尽情地享受着同一屋檐下的难得的相聚时光。

  直到很久以后,我才意识到家人团聚的重要性。现在每每想起我们一家三口在一起的日子,我就会意识到,那是我们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