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捕麻雀的美好时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捕麻雀的美好时光

2016-07-27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捕麻雀的美好时光

  捕麻雀的美好时光

  文/赵元波

  这几年,可能是人们保护意识的提高,曾经消失在人们视野里的麻雀再一次出现在人们的眼前,这不,我家院子里,就有一群麻雀旁若无人的在地上啄食饭粒,叽叽喳喳叫个不停。要是在三十年前,这群麻雀早就成了我们捕捉的对象,看着这群麻雀,我的记忆仿佛回到了十多岁的少年时期,回到和哥哥在院子里捕麻雀时的快乐时光。

  记得童年时期,大人们跟我们说的是,麻雀跟老鼠、苍蝇、蚊子一样,是“四害”之一,老鼠过街,人人喊打,苍蝇老是喜欢往香喷喷的菜碗里钻,要知道,之前它可是在肮脏的地方逗留过的哟,太让人恶心了!说起蚊子,在人睡得香甜的时候,猛不防就给你送个“红包”,说不定一夜之间,你就喂饱了好几头蚊子呢,让人真正体会到了痒比疼还难受的滋味。麻雀呢,最喜欢在水稻上浆的时候,一群群飞到稻田里,把稻穗里的浆吸掉,一穗水稻也就成了瘪得了,这是人们憎恶麻雀的原因,等谷穗熟了,麻雀就是吃个饱,人们也不会怨恨它们,一群麻雀有吃的了多少呢!

  至于说麻雀,有翅膀,会飞,对付它们是有一定难度的,用弹弓打,除非是那种出窝不久的雏鸟,那种老奸巨猾的老麻雀,只要见你举起弹弓,就飞得无影无踪,一些老年人一见到麻雀就愤愤不已,耳濡目染,小孩子们也就对麻雀没好的印象了。 www.wenzhangba.com

  那时,一到了星期天做完了作业,没事干的时候,我们就把大门关上,用筛子捕捉麻雀。捕捉麻雀的筛子最好是筛豆子的那种,眼子大,便于看清罩在筛子里的麻雀。

  往往是我们还在支筛子的时候,麻雀们就迫不及待地等在墙上了。这是,哥哥就用一根筷子支撑着筛子,把一块石头压在筛子上,筛子下面的地上撒上米饭,撒米饭是有讲究的,由筛子外面一直延伸到筛子里面的地上,筛子外面撒的少一点,里面撒得多一点,把绳子拴在筷子上,绳子的另一头就延伸到房子里,一切准备完毕,关上屋门,人就躲在窗子边观察麻雀们的动静。

  我和哥哥躲在窗子边,连大气都不敢出,眼睛直直地盯着筛子。不一会儿,麻雀们就纷纷从墙头飞下来,落在筛子旁边,一边啄食饭粒,一边还警惕地环视周围,看到没有危险了,才慢慢靠近筛子,通常是啄上一粒饭就赶紧又跳出来,我对哥哥说:“这群麻雀太狡猾了!”就这样,仿佛试了好几次,才放心地啄食起饭粒来。我紧张地看着这些麻雀,脸憋得通红,一个劲儿催哥哥快拉绳子。只见哥哥把手里的绳子一拉,筛子倒了,麻雀也飞了起来。

  我和哥哥来到院子里,只见筛子里发出扑棱棱的声音,我趴在筛子上,只见筛子里有七只麻雀在跳来跳去,急于找个孔要钻出来,看来,贪嘴,失去自由的滋味不好受。麻雀是捕到了,把它们活捉可并不容易,手伸不进去,把筛子一掀,里面的麻雀早就飞了出去,每次能够活捉的麻雀并不那么多,每回只能捉到一只,收获不大,还是通过筛子的眼,用筷子戳住麻雀的翅膀,掀开筛子,再用手伸进去……

  现在想来,那时我们捕的不是麻雀,而是少年时期的美好时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捕麻雀的美好时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