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10岁男孩嫌家穷:你们不配有我这么优秀的儿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10岁男孩嫌家穷:你们不配有我这么优秀的儿子

2017-09-03 10:30:04 作者:最中国的文化微刊 阅读:载入中…

10岁男孩嫌家穷:你们不配有我这么优秀的儿子

文丨国馆

警惕下一个祁同伟,就是他!

——国馆君按

前几天,有个豆瓣帖子火了!

 

网友吐槽他10岁的小侄子:

网友不仅感慨:“现在的孩子思想真是令人害怕!”

 

但不少人却大赞这孩子聪明、自律、有理想有计划。连著名作家连岳也不吝赞词:“这孩子思路清晰,大有前途。”

 

说实在,这孩子的确有他的过人之处,对于自己未来规划得详细:

 

学英语要为出国留学做准备;为了锻炼大脑而学围棋;为了突破家庭基因的束缚而锻炼身体。这种远见与自律精神,恐怕让不少成年人都会感到汗颜。

 

可小小年纪,言谈之中透出的冷酷自利,却让人非常不舒服父母对于他来说,似乎只是榨取利益、为自己服务的工具,冷冰冰的,毫无亲情可言。在他身上,你看不到哪怕一丁点童真和情感,到处都是自利的算计。

 

嫌弃父母的穷,比不上同学优良的家庭条件,是贪得无厌愤怒。拿钱让他去学奥数、轮滑、围棋、英语,全中国那么多穷困家庭的孩子,想都不敢想,对于他父母来说,也已经是一笔不小的投入,可他还不满足

 

不准父母生二胎,觉得穷就不能生二胎,不过是担心父母把资源分给了弟弟妹妹,自己无法独享父母提供的资源,说着如此冠冕堂皇的道理,却透着满满的心机。

 

无怪乎,有老师评论:“我希望有这样的学生,但我不希望有这样的孩子。”

 

相信我,你也绝对不想要这样的学生、朋友、同事和伴侣

 

这孩子很聪明很现实,未来定能考上好的大学,假以时日也能功成名就。但呼风唤雨之时,不会是个有益于社会的好人,为官必是贪官、为商必是奸商。

 

今天,你为这种孩子叫的好,明天就会变成他们发起疯来作的恶。

 

在他的身上,可以看到《人民的名义》里祁同伟的影子,自卑于自己的家庭出身,野心膨胀,想要不择手段往上爬,却美其名曰“上进”,想逆天改命、“胜天半子”。

 

生命中几乎所有的大活人,可能都只是他上进游戏中的棋子,有用则留,无用则弃。

 

于是人和人的关系,就简化成了利害关系。

 

作为父母,当你不能满足他的要求,不能提供给他更多更好的资源时,他会置你十几年的养育之恩于不顾,说你不配当他的父母

 

作为老师,当你不能提供他更多的知识时,他会忽略你曾经给他无微不至的关爱,说你不配当他的老师;

 

为朋友,当你不能再给他提供帮助和利益,他会忘记你们几十年共患难的友情,说你不配当他的朋友

 

作为妻子,当他走上了人生巅峰,风光无限之时,而你熬成了黄脸婆的时候,他会违背曾经的山盟海誓,将你弃如敝履,还说你不配当他的老婆……

 

配还是不配,就看还有没有利用价值

 

小孩子对待生养他的父母都是这副嘴脸,对待生命中那些无足轻重的人,只会更加冷血无情。

 

如此冷血无情的孩子,说出如此现实自利的话,还受到这么多人的夸奖赞美,令人细思极恐。(感动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社会毕竟变得太快。

 

我的父亲祖祖辈辈都是穷乡僻壤的农民。

 

爷爷家里穷,常年吃不饱、穿不暖。一家人挤在狭小的茅草房子里,连墙壁都是糊了黄泥的竹篾做的。没米饭吃,家里能顿顿吃清炒南瓜花梗;一年到头,就那两件破衣裳换来换去,衣服上全是大补丁。

 

爷爷奶奶都是一字不识的文盲,在父亲功课上,他们一点忙都帮不上;反而经常要父亲干很多农活,下田插秧、放牛啥的,反倒耽误了不少功课。

 

他考上大学,主要是凭着自己的勤奋努力。然而上了大学才发现,那么多家庭出身比他好得多的同学,个个都见多识广、能说会道,有的同学父母都是知识分子,从小就开始学英语、学钢琴、学吉他,十分多才多艺

 

父亲数理化成绩非常不错,但差劲的英语水平,限制了他进一步发展的可能,没能继续深造、从事科研工作,于是只能坐看那么多当年抄他作业的同学,现在变成了一个个学术大牛。

 

如果他生在更好的家庭中,像同学那样从小练好英语,变得更加见多识广,恐怕这辈子的命运会有很大不同。

 

是他的原生家庭,对他的人生设置了障碍,他费劲全力努力突破,却依然不能尽如人意。但父亲从来没有怪过爷爷奶奶。他说:“人要懂得感恩,人也要知足。”

 

逢年过节,最大一块的腊肉、最大一颗的汤圆,都是留给父亲的。爷爷奶奶已经把能给的最好的东西,都留给了他。

 

《遗教经》上说:“不知足者,虽富而贫。”知足与感恩,本来应是每个人必备的美德。

 

像这个10岁孩子一样,永远不知满足,不懂得感恩,要求父母给予超过他们能力范围的东西,还理直气壮指责父母不配。

 

这样一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嘴脸,就算聪明过人,往后混得风生水起,也不过是有才无德、养不熟的白眼狼而已。

 

在我们这个伟大的新时代,金钱、权力、名声,每一样都成了人人疯抢的稀缺资源。

 

市场繁荣的大潮之下,社会两极分化,穷人渴望要上升,富人担心会跌落,中产阶级也正焦虑得失眠。

 

成人们无穷无尽欲望,也通过功利化的教育方式,灌输给了原本应该天真无邪的孩子。

 

于是,孩子们成长中,学会了自利的算计,却始终没有学会感恩。

 

曾经看过一个新闻报道。

 

有一位富二代出来创业,大获成功,记者去采访他,问他成功秘诀何在。

 

这位富二代,一直不停强调自己是多么努力,起早贪黑多么不容易,却始终避而不谈父亲给他的几百万启动资金。

 

他还大言不惭说:“今天的成果,完全是我努力奋斗得来的。”

 

绝口不提自己的富豪老爸。

 

孩子们将成功的荣耀完全归功于自己,而一旦他们失败,动辄归咎于原生家庭拖了后腿。

 

这是感恩教育缺失,功利教育横行的不良后果。

 

唐人曾感慨:“多情者多艰,寡情者少艰。”

 

可是,在这个日趋荒诞的世界中,薄情寡义、不懂感恩的人,虽然能通过自利的算计,获得一大堆冷冰冰的财富,但回过头来,守着金银财宝环顾四周,也不过孤家寡人、满目荒芜。

 

佛陀说,生命的意义在于自觉觉他,自利利他。

 

与其把孩子培养成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不如教会孩子们感恩,教会孩子们热爱,让孩子懂得生命的真谛,不至于沉沦于物欲横流的世界里不能自拔,变成一个个损人利己、冷血无情的社会祸害。

 

也许,这比让孩子考上名牌大学、让孩子超越自己的家庭出身,更为重要!

本期编辑:较瘦

◎本文由国馆原创,转载请注明

开学啦,孩子的装备办齐了吗?

教师节了,老师的礼物备好了吗?

国馆君,已经帮你精选

 ▼点击“阅读原文”立即购买,文具好礼一起购。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