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汉朝两大谋士:张良的“阳谋”与陈平的“阴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汉朝两大谋士:张良的“阳谋”与陈平的“阴谋”

2017-08-21 05:32:36 来源:史记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张良代表了中国古代文人的正面,他们匡君辅国、平定天下,然后功成名退,不恋权力,而且自身道德也十分完美。陈平则代表了中国古代文人的反面,他们有智慧谋略,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但是他们更追逐名利,希望封侯拜相,名留青史。

汉朝两大谋士:张良的“阳谋”与陈平的“阴谋”

  汉初三杰,张良为首,他出身世家,功封留侯,日后归隐山林,结局圆满。陈平则是草根出身,几经坎坷,最后在刘邦手下做了小官,一步一步爬上丞相之位。这两个人几乎代表了中国古代谋士的两大类型。

  张良家族五代皆韩国丞相,但是,到了张良这一辈,韩国被秦国灭了……国之不国,哪里还有什么丞相!张良散尽家财,决心刺秦,在博浪沙用大铁椎刺杀秦始皇,却没有成功,只能隐姓埋名,以待东山再起

  在浪荡天下的过程中,他跟随黄石公学习了兵法韬略,并救了项伯一命。

  陈胜吴广起义,张良投奔了刘邦,作为刘邦的军师,辅佐刘邦攻下咸阳,并在项羽设下的鸿门宴上,用出他与项伯的关系,救下刘邦,并使自己全身而退。

  张良的计谋从来都是堂堂正正的策略,比如后来楚汉争霸,刘邦被项羽打得毫无还手之力,向韩信求救,韩信却趁机要求刘邦封他为齐王,否则不派兵来。刘邦生气得摔东西,恨不得一剑砍了趁火打劫的韩信,但是张良却对他说,韩信要封王,你就封他,而且封他一个更大更高的王位,韩信不敢造反,只想多要好处。事情的发展果然如张良预料,韩信见到刘邦的使者,得知自己被封王,反倒惴惴不安,立刻带兵解救了刘邦。

  陈平则由于成长环境的不同,他更擅长使用阴谋,他本人也并不是一个光明磊落的正人君子。(感人的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陈平家里很穷,自幼便跟着兄嫂生活,后来他长大了,也住在兄嫂家里,不干活,白吃饭。嫂嫂不乐意,说了几句闲话,结果反倒被陈平的兄长休了。

  当时,因为陈平家穷,人又懒散,娶不到媳妇,他听说当地有一个大户人家的女儿,连着嫁了五个丈夫,丈夫却都很快就死了,后来就再没人敢娶她。陈平知道后,便毛遂自荐,娶了这户人家的女儿,自己也有了钱,开始四处游历,寻找机遇。

  他投奔项羽,被项羽封为都尉,但被刘邦打败了,陈平害怕项羽惩罚,于是封金挂印,拿了一把剑就跑了。游荡了几天,他打算投奔刘邦,就乘船渡河。河中央,艄公见他衣服华美,认为他是只肥羊,就想谋财害命。陈平见艄公神情不对,猜到他的险恶用心,便借口帮艄公划船,故意脱下衣服,以示自己身无分文,打消了艄公的谋算。

  陈平顺利地投奔了刘邦,也被刘邦封为都尉,结果,他又被项羽打败了。刘邦手下的人说他坏话,说陈平贪污,刘邦叫他来辩解,他说,我有运筹帷幄的本事,大王却来问我的德性,如今一个好德性的人,像尾生、柳下惠那样的人能帮大王夺得天下吗?

  他这一番话,再次获得了刘邦的信任。刘邦给他几千金让他来谋划。他针对项羽轻信多疑的性格,用离间计,成功离间了项羽和他手下大将的关系,甚至让项羽对他的军师范增也产生了怀疑。众叛亲离的项羽,最后被刘邦打败。

  张良代表了中国古代文人的正面,他们匡君辅国、平定天下,然后功成名退,不恋权力,而且自身道德也十分完美。陈平则代表了中国古代文人的反面,他们有智慧谋略,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但是他们更追逐名利,希望封侯拜相,名留青史。这两类人孰优孰劣?列位看官心中自有定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