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若爱是为了美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若爱是为了美丽

2017-10-12 15:32:32 作者:焦元溥 阅读:载入中…

若爱是为了美丽

 

[焦享乐:焦元溥古典音乐入门指南]

听古典音乐究竟有什么好处?

(本文为节目文稿整理而成,经删减)

精彩试听

(完整节目内容,扫描底部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购买收听)

在今天的节目里面要为大家所讨论的话题是:听古典音乐究竟有什么好处

 

我知道每一次谈到要做什么事情,我们都要给予诱因,要让人听古典音乐,或者是学习乐器、演奏古典音乐,大家创作了非常非常多的诱因。

 

在台湾有一句话非常著名的广告词,叫做“学钢琴的孩子不会变坏”,后来发展成“学音乐的孩子不会变坏”。

 

我们知道市面上有非常非常多的商品告诉你听莫扎特能够让你更聪明,考试更高分,听巴赫的音乐可以让你专心致志工作更努力,成效更好。

 

我们有各式各样音乐商品不断的在宣传古典音乐的好处,那么听古典音乐究竟有什么样的好处呢?

 

我的答案是没有好处。没有错,你没有听错,真的没有好处。

 

听古典音乐不会因为你听了这首曲子,马上你的三酸甘油酯指数就会下降,也不会听了这首曲子你就会立刻获得你想要的体重,也不会听了这首作品明天考试就考高分,单词就背的起来,做事情就不会忘,事业一帆风顺,没有这回事。

 

如果说听古典音乐能够带给大家什么必然或立即的好处,那实在是没有啊

 

我每次在演讲都会遇到这样的听众,他会举手问我说,请问一下我对古典音乐有些兴趣,我买了一些书来看,我听了广播,在学校里面修了课,可是这样子已经过了一年了,我还是对古典音乐没有什么兴趣啊,请问我该怎么办呢?

 

每一次面对这样的听众我的答案就是:那你就先不要听古典音乐了,而这个回答一出去底下通常是一阵哗然,这个人应该不是要来宣传或者推广古典音乐的吗?怎么这样拒人于千里之外呢?

 

我虽然想推广古典音乐,但是我也有理智,我知道世界上有人就是不喜欢古典音乐,或者是他喜欢的音乐类型就不是古典音乐。

 

我也固执的相信人会被一种艺术所吸引,如果那不是古典音乐的话,希望你赶快用你的时间去找到你所喜爱的艺术,可能是文学,可能是电影,可能是戏剧,可能是舞蹈,可能是绘画,可能是雕塑,可能是建筑。

 

总之,我希望大家能够尽快找到能够伴你一生你所喜爱的艺术,它会在你孤单的时候给予陪伴,在你胆怯的时候给你勇气,在你志得意满高兴的时候让你用清明的眼光来看这个世界。

 

古典音乐可以对你有无穷无尽的好处,前提是你必须真心喜爱它

 

自己也亲眼见过这样的人,我在伦敦读书的时候认识了一对日本夫妻,他们有非常成功的事业,在伦敦经营英文的语言学校。

 

可是这个日本太太的故事让我非常非常的惊讶,她来自非常清寒家庭,穷到最后她的父母亲只能够接受社会救济,让她在中学念书的时候就住到别人家里面。

 

有一天她在收音机里面听到了古典音乐的曲子,心上好像被什么敲了一下,从此之后她就不吃午餐了,省下每天的餐费去买最便宜的音乐会门票,开始了她的古典音乐欣赏之旅。

 

有一年,伟大的钢琴大师吉利尔斯造访日本,这位日本太太当年苦苦省了三周,买了最便宜音乐厅最高最后一排的票,即使如此她说可是吉利尔斯的琴音还是那么清楚、那么深厚、那么美丽,我这一辈子都不会忘记那样的钢琴声。

 

我们听到的是吉利尔斯录制的柴可夫斯基第一号钢琴协奏曲。

就是这样美丽的琴音,就在那一晚这个日本太太确立了人生目标:我要去欧洲工作,那里天天都有古典音乐的演出,更有许多像吉利尔斯这样的大师。

钢琴大师伊米尔·吉利尔斯

于是她发奋读书考上顶尖的学校,毕业之后还不断学习外语,就是为了有圆自己的古典音乐梦。所以到最后她不只是会说英文,还会说法文、德文、意大利文,永远在学习。

 

至于最后为什么落脚伦敦呢,原因也是古典音乐,还有哪一个城市像伦敦一样音乐会那么多,票价又那么便宜呢?这是我真实朋友,我前眼看到的例子。

 

艺术有用吗?我不会这样说,听古典音乐有好处吗?我还是不这样认为

 

但是喜爱艺术总比不喜爱艺术要好,就像这位日本女士,音乐改变了的人生。不,应该说是她对音乐的爱改变了她的人生,而她的故事也可以是你的故事,音乐也可以换成文学、舞蹈、戏剧,任何一种艺术。

 

让我再说一次,喜爱音乐本身就是最大的收获,能够培养一份终身受用的喜好,和自己心爱的艺术一起成长,无论阴晴顺逆都有陪伴,绝对是您人生旅途中最好的礼物,也是最个人化、最亲密的快乐

 

这世间的荒唐每每超乎你我的想象,但请相信正是在那些连舒伯特都无言以对的时刻,我们会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舒伯特

 

大诗人吕克特有一首著名作品,叫做《若爱是为了美丽》,诗人是这样说的:

 

若爱是为了美丽,可别爱我!去爱太阳,她金发闪闪;

若爱是为了青春,可别爱我!去爱春天,她年年年轻

若爱是为了珍宝,可别爱我!去爱人鱼她拥有晶莹珍珠。

 

诗人吕克特

为什么要听古典音乐?如果音乐没有任何用途,不能让你考试加分、升官发财,你却仍然喜爱,为了音乐而音乐,而且爱而爱。

 

那么,吕克特这首诗的最后一句就是诗人给我们最温柔、最美丽的祝福。

 

若你爱的是爱,那爱我,永远爱我,亦如我永远爱你

 

感谢您收听今天的分享,让我在柴可夫斯基中的音乐声中结束今天的节目。

而在下一集节目里我将为大家讨论,如果听古典音乐没有必然的好处,但古典音乐是不是就是我们能够听到最好的音乐呢?

识别下图二维码,订阅节目

识别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订阅节目

本文编辑 | 朵夫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若爱是为了美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