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思而不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三思而不行

2017-10-13 08:38:47 作者:鲍鹏山 来源:视野 阅读:载入中…

三思而不行

  三思而不行

  视野

  鲍鹏山

  鲁国正卿季孙行父,谥“文”,史称“季文子”。此人非常谨慎,做事三思而后行,大家都佩服他。后来孔子含蓄地批评说:考虑两次,就可以了。

  如今很少有人认真读古代典籍,以讹传讹的东西特别多。比如这个“三思而后行”,很多人认为是孔子提倡的。其实,恰恰相反:是孔子反对的。

  季文子是个“乡愿式”的人物,极世故,极精于算计,算来算去,算到最后,总是为自己打算。岂止是他,任何一个人,祸福利害计较太深,总不能见义勇为。所以,孔子说:“再思,可矣。”想得太多,人便退缩。长此以往,人便委琐。人一委琐,便不足观。

  明人李贽倡“童心说”,说人必须保持一颗童心,方为真人。如何是童心?李贽的解释非常精彩:“最初一念之本心”!

  为什么是“最初一念”?因为,最初一念的判断,往往是价值判断,是善恶美丑的判断!

  比如,看到有人在大街上行窃,我们的第一反应肯定是:这是一个犯罪行为,必须制止。

  但是,第二、第三反應呢?就很可能是这样:我制止他,我会不会受到伤害?我还是不管了吧?

  今人钱穆注《论语》,于此则下注曰:“事有贵于刚决,多思转多私。”(做事贵于果断坚决,想得太多了就变成为自己打算了。)“多思转多私”,一针见血地说出了很多谨慎人、精于算计者的道德底色,也说出了很多算命打卦之人的真正用心。

  孔子为什么反对三思而后行?因为,三思过后,正义往往不行,行的,往往是私利。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三思而不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