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广东师奶的智慧与温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广东师奶的智慧与温柔

2017-10-14 02:00:52 作者:杨珣 阅读:载入中…

广东师奶的智慧与温柔

如果你娶了一位广东太太

那么恭喜你!有福了

 

“妈,我有点上火。给我煮点水降降火吧。”

在广东生活的人似乎永远离不开上火,每逢此时,母亲大人便会从密封罐里拿出几片苦瓜干,就着几块瘦肉一起煮。一碗水下来第二天就没事了。

若论最懂养生之道的主妇群体,相信非广东师奶莫属。(“师奶”,粤语,指主妇、太太。)

黄芪、玉竹、沙参、鸡骨草、鱼腥草、青天葵各式的补的清热的材料如数家珍身体有小问题根本不需要去医院,家里有位懂行的师奶,一切都能搞定!

1

“清热专家”

广东的气候问题导致居住在此的人身体容易湿气重、热毒重。我们需要不时饮用凉茶以“解毒祛湿”。虽然凉茶铺比便利店还多,但广东主妇们也有自己各自的独门秘方。

每到市场上有大量苦瓜上市的时候,家里老人都会底价大量购入,切成片用水灼过后在太阳下晒干封存。待有需要的时候拿出来和猪肉一起煮水喝。此法对喉咙红肿、感冒发烧初期最有效。

家里老人家管路边生长开着白色小菊的植物叫“四方梗”。因为此物非常粗生,我们一般会在少污染的郊外农田边拔一大堆回来切成断,也是晒干备用。四方梗煮出来的水有点清香,感冒初起时当凉白开大量饮用非常有效。

小孩子不能喝这么凉的,但办法也是有的。盛夏时每隔一段时间用少量的甘草、桑叶加青天葵煮成很稀的水给小孩喝,能解暑热。

木棉花盛开的季节,老人家会把树上掉下来的干净木棉花拾回家风干晒干,配以眉豆熬粥,粥香软糯,有不错的祛湿功效,非常适合盛夏的广府气候时食用。

2

 “煲汤大师”

一位江西的朋友老秦自从娶了广东的太太后就不再喝单位饭堂的任何汤水。他老婆懂得根据时节变着花样煲汤。

从前说老火汤对身体好,但医生说喝多了容易出现尿酸高。所以如今主妇们都流行“滚汤”。“滚汤”也可以有各种做法。

老秦的太太夏日一般一周内会安排鸡骨草瘦肉汤、胡萝卜玉米猪骨汤、香菜豆腐鱼汤等;秋冬需要滋润时则换为雪耳雪梨瘦肉、玉竹蜜枣瘦肉等。

老秦对太太的靓汤赞不绝口。“感觉现在离不开家里的伙食了!”他半开玩笑地说,脸上洋溢着自豪幸福

3

 “口口相传的偏方”

女儿出生的时候黄疸指数很高,因为是第一胎所以显得非常着急。医生说要住温箱照蓝光,一切都遵医嘱照做,生怕出什么情况。

后来出院黄疸还未退干净,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邻居孙老太就指引说可以用绵茵陈、赤小豆、金银花煮水洗澡,不用去医院折腾。

那时没有别的办法,想着反正是洗澡,试试也好。三种材料混合煮出来的水有淡淡的香气,给孩子洗澡她也有点淡香。因为都是食用材料,所以偶尔还给她喝一点。黄疸果然渐渐消退。

孙老太说一般初生儿都有黄疸,只要不是病理性的都能这么做。于是我又把这偏方介绍给其他朋友,都说管用。

广东师奶还有很多处理伤口、处理小病小痛的偏方,都是外婆教给妈妈,妈妈再传给女儿的。当她们遇上想要照顾的人,这些都能派上用场。

老祖宗用上千年的时间总结经验告诉我们,杜仲可以补肾、葛粉可以清热、益母草对女人好……除了中医师用于治病,广东师奶把中药材料的价值用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这一汤一水中,满载的都是广东女人的生活智慧,还有对家与家人的温柔

文:杨珣,字仲暖。百毒不侵,依旧天真。观澜阁私藏特约作者。

你可能錯过的好文章

广东人的重口味美食

今日推介

「老火靚湯」-廣州人與自然的共生之道

食︱茶︱畫︱藝︱原︱創︱分︱享

觀瀾閣私藏︱ ID:guanlangesc

華商北大EMBA重慶同學

雙志精英會重慶分會活動會館

長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