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有800W的学区房,没有环球旅游,我们还可以给孩子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没有800W的学区房,没有环球旅游,我们还可以给孩子什么

2017-10-20 14:00:14 作者:装睡猫 阅读:载入中…

没有800W的学区房,没有环球旅游,我们还可以给孩子什么

↑点击上方蓝色装睡猫”关注

每一个装睡的人都期待被唤醒

01

这几天朋友圈都在转发一篇文章,内容大致是说,不会给孩子买800w学区房,但是会带孩子去环球旅行。这对夫妻辞职带孩子去荷兰看购车、去华盛顿看博物馆,让他看了夕阳、沙滩、溪水、知道了种族、宗教。

留言是各种艳羡、嫉妒

我朋友圈转发这个文章妈妈都住在魔都大别墅里,说10岁前一定带你去10个国家。她家肯定不用考虑学区房的,因为一定是去国际学校。所以这事,还是先赚钱的好。

穷养富养不如教养,读成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带孩子了解世界,见世面,经历是好事。这位家长太有心了,但关键是要有钱,有时间

这位孩子好幸福爸爸妈妈把世界当作了书本教给了他!

但整篇文章看下来,我觉得作者应该并不缺钱,所以这样的文章其实对一般的家庭并没有可参考性。

大多数的家庭情况是既给不了孩子800W的学区房,也没有足够的钱带他们去旅游看世界,只能国内游、周边游、小区游 。

但是我仍然相信最好的教育是来自父母,而不是来自学区房。

02

生活中为了学区房而倾尽所有的人绝不是个案,而是大有人在

前段时间,楼下的邻居小郭搬家了。她卖了我们小区的房,问银行贷了款,花600W买了某区的学区房,一室一厅,45平米。

小郭一家四口,以前二室一厅,女儿是跟她妈妈住一间,已经觉得房子够挤,而现在四人要去住一室一厅。想想生活的拥挤程度,我就感觉可怕。

而为了这套学区房,小郭和丈夫也闹得不可开交。她丈夫并不赞成她的做法,意思是生活质量直线下降,不仅住得没有以前好,还背上了重重的房贷。他觉得没必要为了一个小学把生活完全打乱。

而小郭说,这个学校是小学连着初中,初中对应的是市重点高中,这样孩子上重点大学就有希望了。由于丈夫持反对意见,看房、买房、卖房的整个过程都是小郭在忙前忙后,累得精疲力尽

到了搬家那天,孩子却不愿意去,吵闹着:“我不要去那里,那里不能放我的大熊,那里没有小伙伴,我不要去,就是不要去!”她气得打了孩子一顿,整个场面混乱。

为了一套学区房,夫妻反目,孩子心灵受伤,还要每天一家人拥挤着过日子,我不知道小郭的孩子在多年后是不是能如愿进入重点大学。但是,现在她们家的生活质量、生活的和谐却是被完全打乱。一个在父母争吵环境下长大的孩子能安心地读书吗?

可是,小郭说,为了孩子一切都是值得的。万般皆下贫,唯有读书高。只要是为了孩子的读书,什么都可以放弃

03

国庆节的时候,我回了一次老家,特意去看了一下以前住过的老房子,现在已经物是人非。但是当我穿过那个弄堂时,我仿佛又变回了那个十岁的孩童,耳边又传来蝉鸣声,小伙伴们的嬉闹声,欢笑声。

那时,每天放学我和小伙伴们一起跳绳、踢键子,扔沙包,玩各种游戏。那时,我回家总是第一个完成作业,早早地拿着键子在弄堂里等小伙伴。

那时,没有高楼,我们可以随意地串门,也可以在小伙伴家吃饭,看电视。

那时,我们没有学区房,学习只看成绩,成绩好的升重点学校,成绩差的淘汰。我们的父母也只知道关了电视,陪着我做功课。

那时,我们没有环球旅游。周末,爸爸一辆自行车可以带四个人,姐姐坐前面,妈妈抱着我坐后面。我们一路铃声,一路唱着歌,阳光、清风、稻田,那时,时光很慢,也很美。

那时,我们三五成群自己去爬山,那时的山青翠无比、绿树如荫,山间不时有松鼠跳过。

那时,我们的童年有风声,雨声,读书声,我们非常快乐

那时,我的父母并没有给我创造很好的条件,但是他们给了我足够的爱,让我足以面对世间冷暖。他们给了我双手和一颗自力更生的心,他们让我懂得所有的努力都要靠自己才能得到。

04

曾经一句话叫做,我奋斗了18年才能和你一起喝咖啡。

来自不同城市、不同阶层,不同家庭的人,注定走的路会不一样。所以,很多父母想让孩子少走弯路,尽其所能去给孩子一个更好的未来

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白手起家拥有亿万财富,但是他并没有想把这些财富都留给孩子。在2015年女儿出生后,宣布将他持有的脸书99%股份捐赠给慈善机构,他还表示将在此生中不断出售股份。他对孩子写了一封信:

当你年岁渐长,你会变得很忙,所以我希望你可以花点时间闻闻花香,把所有的叶子放到桶子里。我希望你能看许多遍自己喜欢的书,并且开始创作自己的故事

我希望你可以和姐姐Max一起骑旋转木马,直到驯服每一种颜色的马。我希望你能在客厅来回奔跑,并且肆意欢叫。

扎克伯格给孩子最大的财富就是让她可以有快乐的童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很多时候我们要给孩子的不是给孩子财富,不是给她买800W的学区房,而是从小塑造孩子优良的性格,培养她良好的学习习惯,教会她生存的能力,当然还有最重要的就是给她很多很多的爱。

多和孩子沟通,了解她的爱好,而不是只给她你想给的东西。千万不要以为你为她花了多少钱,就是在爱她,其实你可以给她更好,你也可以做得更好。

一个人活在世上,只要有知识有能力,又勤奋肯干,什么物质财富都可以创造出来。

父母愿意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给孩子最好的,这才是父母的心。即使不能给她最优越的条件,但是可以给她一个快乐的充满爱的童年,培养她面对困难勇气,独立快乐的人格,这是世间任何东西都换不来的。

作者:装睡猫,期刊作者,自由撰稿人, 左手鸡汤,右手故事。一颗当妈的心,一个小女人情怀。偶尔犀利,偶尔温柔,何以解忧,唯有文字。微信公众号:装睡猫(ID:sleeping0907)

推荐阅读往期热文

别烦教她用手机,她曾教你用勺子

朋友圈很贵,请珍惜那个为你无条件发朋友圈的人

我想陪你去旅行,你却只想换个地方看手机

最可悲的父母,莫过于错过了“父母的有效期”

苹果打赏专用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一下吧

我 和 大 V 之 间 只 差 你 的 关 注 与 转 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