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在路上被人叫过阿姨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你在路上被人叫过阿姨吗?

2017-10-21 14:00:17 作者:# 阅读:载入中…

你在路上被人叫过阿姨吗?

“所有人答所有人”是网易自制的一个视频小栏目,每期围绕一个话题请街头的路人谈自己的看法。他们最新一期的主题,是女性和年龄。

第一个问题:在街上被叫阿姨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有人说“生气”,有人说“白他一眼然后走开”,也有人说“面带微笑,然后心里想着一脚踢飞”。

没有人愿意自己被陌生人平白无故地以阿姨相称,即使表面上故作坦然地说“我就是阿姨了呀”,语气里也多少透着无奈和不甘。

有意思的是第二个问题:

一个职场女性,和一个在家里带孩子的全职妈妈,两个人在路上谁被叫阿姨的可能性更高?

有人说肯定是妈妈们,因为她们“长期呆在家里,不和外界接触”,“带孩子就不太会注意打扮了”,“小孩可能会比工作更让人费心”;

也有人说是职场女性,因为她们经常熬夜加班,肯定老得快。

我觉得,与其说这个采访反映了中国女性的年龄焦虑,倒不如说是折射出了社会和女性自身对于女性社会角色的刻板印象——

不管是所谓的加班党还是带娃族,不管是选择冲进职场还是选择留守家庭,不管你手下带领多少员工做出多少业绩也不管你教育的孩子有多出色,女性都无法摆脱被用年龄这根标尺来衡量的命运

觉得我在夸大其词危言耸听吗?不妨来看看另外一则视频,这是一个有点类似经典欧洲电影《维罗妮卡的双重生活》的故事

在《维罗妮卡的双重生活》里,生活在法国和波兰的两个同样名叫维罗妮卡的同名女孩,远隔千里素不相识,却犹如宿命一般,有着相似的困境,做出相似的选择,过着相似的生活。

而上面这条短片里的两个女主角,原本一个是全职妈妈,另一个是经常加班的职场女性,两个人一开始也同样因为自己的社会角色而备受困扰。

于是,他们不约而同地想尝试另外一种活法。可是当她们真的交换了人生以后,却发现对方的生活并没有想象得那么美好

归根结底,在于我们这个社会对于女性的评价体系存在着偏差。

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的自传《向前一步》很多人都看过,这本书比较值得信赖的一个原因是,它不是出自舆论风向引导者之手,而是以取得卓越职业成就的职场女性为第一视角,就女性的职业发展,做了大量的分析梳理。

在书里你可以看到,职业成就已经超越绝大多数男性的桑德伯格,同样在为如何寻找到家庭和事业的平衡而备受困扰。

因为性别歧视,女性在就业之初就无法获得公平的就业机会,仅限男性的标识至今仍然明里暗里写在职位描述上。

进入职场后,女性的职场天花板很多时候也是触手可及,传统观念认为女性在决策方面天生处于弱势,因此同样在中层管理岗这个尴尬的位置上,男性比女性更容易获得认可和提拔。

除了传统观念的影响,职场女性面对的最大阻力实际上还是来自于个人家庭。面对高强度的工作,男性可以完全把精力投入在工作上,女性却需要面对来自各方面的回归家庭的劝导。

年轻的职场男性总是享受到极大的宽容,社会环境与个人家庭都愿意给他们更大的空间和更充裕的时间,为个人能力的提升而奋斗

而同龄的职场未婚女性却面临着紧迫的组建家庭的压力——全社会都把年龄等同于女性的价值,认为年龄更小的女性才能置换到更优质的资源,希望她们因此牺牲掉自我成长的机会和空间。

我们的社会对女性“年轻”的定义是非常狭隘的,将其简单地与年龄的低幼划上等号。同样的年龄下,女性会被定义为“衰老”,而男性则会因为职业成就被定义为“年轻”,这种双标阻碍了女性在职业上的发展,也加速了她们个人状态的老去。

而另一方面,职场女性遭到来自职业和家庭各方面的压力,并不意味着带娃族就可以得到广泛的认可。

提到“带娃”、“全职妈妈”这样的字眼,几乎所有人给出的应激反应都是邋遢的家庭妇女形象,我们很容易将全职妈妈与牺牲者的形象联系起来。

为了孩子彻底放弃自我的建设,失去了一切个人追求,对独立的追求,对美的追求,兴趣爱好个人事业以及曾经钟爱的化妆品高跟鞋都被抛之脑后,在柴米油盐等生活琐事里迅速老去。

因为社会和家庭都将更重大的教育义务分配给了女性,一旦教育出现任何一点问题,女性就成为了主要的责任承担者。经常会有人指责失去了个人价值的全职妈妈把自己未实现的价值强加在孩子身上,由此引发一系列的家庭问题和教育问题。

如果加班党面对的最大压力来自家庭,那么带娃族面对的最大压力则是来自社会舆论。各种各样指责她们违背独立精神文章屡见不鲜,放弃个人事业在家带娃是女性的堕落,尤其是拥有高学历的女性,回归家庭后还会被指责浪费教育资源。

社会舆论对带娃族的态度是非常苛刻的,很多时候会刻意忽略掉女性在家庭中创造的价值,忽略掉和睦的家庭关系也需要情商和智商来维持,家庭工作也同时考验女性的能力。

家庭作为社会的最小单位,它的和睦就是社会的稳定,可以将家庭工作料理得井井有条的带娃族,在职场上同样可以做出出色的成绩,这只是两个不同的阵地。

如果职场与家庭二者之间尚且难以寻找到完美的平衡,那么在孩子与自我之间找到和解,对许多现代带娃族来说则简单了很多。

加班党和带娃族的话题之所以能引发持久的广泛讨论,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始终把这二者放在了对立的位置上,非此即彼,非要做出一个选择来。似乎加班党都是不负责任的母亲,带娃族都是没有追求的妇女。

所以,是一个每天在家带孩子的全职妈妈更容易被人叫阿姨,还是一个经常加班熬夜的职场女性更容易被人叫阿姨?

这个问题,包括上面那则短片,反映的是女性对自己应该选择什么样的社会角色的困惑。而要摆脱这种困惑,需要你跳出社会强加给你的那一套评价体系,明白这样一点:

真正的年轻,不在于你选择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走什么样的人生道路,而在于你自己的心态

无论你选择什么样的角色,只有保持年轻的心态,才能唤醒内心的年轻原生力。

人到了25岁以后,皮肤的自我修护能力逐渐变差,护肤品不吸收,仿佛丧失了自己的原生力。

娇韵诗实验室发现,年轻细胞具备自我修护的天赋,以此保持皮肤的年轻与活力。在皮肤细胞的表面有着许多“小吸管”,负责细胞的吸收功能,也是影响细胞自我修护力的关键因素。

但是随着年龄增长及外界氧化损伤,细胞的“小吸管”减少,吸收功能的衰退导致细胞渐渐失去了自我修护的原生力。

诞生于1985年娇韵诗“黄金双瓶”,是娇韵诗植物研发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代表产品,也是抗老修护的经典之作

2017年10月,全新上市的第八代“黄金双瓶”双萃焕活精华露,萃取20+1种天然植萃,从赋活、有氧、保湿、滋养和防护5个维度,唤醒细胞原生力。

坚持使用娇韵诗NO.1抗老精华,紧致肌肤、抚淡细纹、收细毛孔、通透泽,逆转时光痕迹,定格青春容颜。

最后放一个福利:

如果你想免费体验黄金双瓶,请点击阅读原文留下你的联系方式。

联系邮箱:ask@jiazhuang.us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