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感情好不好,有一个最重要的标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感情好不好,有一个最重要的标准

2017-10-23 21:01:21 作者:郭超 阅读:载入中…

感情好不好,有一个最重要的标准

 ↑ 点击上方蓝字“和书”关注我们 ↑ 

作者  ▎郭超  主播  ▎杨枪枪

—  导读  —

 

各位书友大家好,今天我们一起共读《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本书的第一、二章为七个习惯的概论,我们将从第三章的主要内容部分开始讲解,主题为高效能人士的第一个习惯——积极主动。

 

在共读的过程中,大家可以思考以下问题:

 

到底什么是积极主动?积极主动与消极被动的人,他们的差异是什么?

 

 

作者史蒂芬·柯维指出,看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在注意哪些事物,就可以大致判断出他是否具备积极主动的习惯。

 

这个世界上我们的社交环境大致可以分成两类:关注圈影响圈

 

关注圈,是指我们关注的问题,包括健康、子女、世界局势等。

影响圈,则是指我们能够影响或者改变的事情,比如学习、工作。

还有一些事情是我们关注,但无法影响的,比如石油危机、战争、飞机失事等,这些事情就属于关注圈而不属于影响圈。

消极被动的人全神贯注于“关注圈”,紧盯他人的弱点、环境问题以及超出个人能力范围的事情,结果越来越怨天尤人,并不断为自己的消极行为寻找借口。

 

积极主动的人,则专注于“影响圈”,他们会先从影响圈入手,去解决那些与自身有关、可以主动控制的问题,然后去解决可间接控制的人际领域的问题,对于他们无法控制的问题,比如过去或是现实环境,他们只需要改变面部曲线,以微笑真诚与平和来接受现实。

 

他们专心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他们的能量也是积极的,所以影响圈不断扩大、扩张和成长

而影响力的扩大,便是一个人变得优秀的过程。

“积极主动”不仅仅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意义

提出了“意义疗法”的心理学家弗兰克尔,他有意义的一生便是积极主动所赋予的。

 

二战期间,因为犹太人的身份,弗兰克尔一家被关进了纳粹的死亡集中营。他的新婚妻子父母兄弟都死于纳粹魔掌,他自己也是饱受摧残和凌辱。

 

对于一般人来说,遇到这种极端的残酷和暴行,心底会生发出无尽的抱怨、哀叹、恐惧仇恨,但是弗兰克尔没有。

 

有一天,在狭小的囚室中,他突然领悟到,虽然纳粹可以控制他的生存环境,摧残他的身体,但是他的自我意识是独立的,他的内心更是自由的,他可以超越纳粹的禁锢。

 

后来,他不仅为自己找到了人生的意义,还帮助其他人,在苦难的境遇中找到生命的意义。

 

作者说:“人拥有选择的自由,这也是人与动物之间最大的不同。”

 

积极主动的人,面对苦难,他们会主动做出选择,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对自己内心所营造的环境负责。

 

他们明白,在刺激和回应之间,自己有选择的自由。

 

生长在一个糟糕的家庭环境之中,并不意味着自己就要像其他孩子那样自怨自艾,游戏沉沦,自己可以选择奋斗,创造自己的人生;被领导批评了,他并不会像其他同事那样气愤和埋怨,他们知道,批评是提升自己的契机。

 

他们把苦难当做磨砺,在人生的道路上负重前行。

 

而每一个从苦难中出走的人,最终都成了崭新的自己。

 

3

积极主动不仅能创造意义,还能让人生效率更高。

 

以前在的一家广告公司,有一个同事就属于那种特别消极被动的人。

 

设计方案要改,她会说:“我根本没有时间做了”,或者,“我已经无能为力了”;甲方人员说她两句,她就回复:“我就是这样做事的”;事后,她还会对其他员工抱怨:“对方真是无理,快把我气疯了!”

 

过了两个月,她就被公司辞退了,理由是工作没有主动性,敷衍塞责。

 

而我们的上司,面对工作中的难题,总会想办法,她最常说的话是:“我们试试看有没有其他的可能性”,“我可以想出更好的方案”;面对来自外界、他人以及自身的困扰,她总是表现的温文尔雅心境平和,她常对手下员工说:“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消极被动的人,常常把责任推卸给环境、他人,一直纠结于那些已经发生或者不可控的因素,唯独不肯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从自己身上想办法。

 

他们也常常使用消极被动的语言:“我不行”、“这个我做不了”、“都怪他”、“我要是像他那样也有个有钱的父母就好了”……

 

而积极主动的人,他们总是寻找更好的解决方案,试图把控,试图改变。他们常常使用积极主动的语言:“我可以”、“我选择”、“我更愿意”、“我打算”、“我可以控制……”

 

而这样的人,人生效率显然更高,因为他始终在把握自己的人生。

 

事实上,一段感情好不好,最重要的标准就是是否有一方积极主动。

有一个哥们,我们聊到彼此的感情近况时,他经常会不假思索地说出一句:“这事还得靠感觉。”

 

他的潜台词不言而喻:“这事不着急,我只需要耐心等待那个有感觉的人,感觉对了,一切就都好了。”

 

相信很多年轻男女都会觉得,爱是一种感觉。我曾经也是一个感觉至上的人,但是在谈过恋爱之后才发现,感觉是一种很不稳定的评价标准。

 

感觉就像是随风摇摆的柳絮,轻轻地飞扬,没有触到地的重量。可能你上一秒还感觉很好,下一秒又感觉糟透了。

 

很庆幸在人生的关键阶段读到了这本书,书中的这个观点深深地触动了我:“消极被动的人把爱当做感觉,对积极主动的人来说,爱是一个动作。”

 

婚姻生活中夫妻双方也常常会觉得,好像彼此之间已经没有爱的感觉了,感觉自己不爱对方了。

 

一旦你了解到爱是一个动作爱的感觉事实上是爱的行动所带来的结果。那么你在感情中也会变得积极主动起来,你会主动去爱对方,去付出,去牺牲,去聆听,设身处地的为TA着想,欣赏TA,肯定TA。

 

这就是“积极主动”的力量,去控制“爱”。

 

积极主动的人实际上是专注于影响圈,进而使影响圈扩大的人。它在我们追寻人生意义、工作以及感情方面都有极大的用处,所以作者把它列为我们要习得的第一个习惯,也是必须先行习得的习惯。

大家生活中见过最积极主动的人是什么样的,最消极主动的人是什么样的?你对他们的未来又是如何判断的,欢迎在下方给我们留言。

留言也要积极主动,才能学到更多。

好了,亲爱的各位书友,今天的内容到这里就结束了,明天,我们一起来看看,高效能人士自我成长的第二个关键习惯:以终为始。

▎往期推荐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预告:我们为什么一定要读这本书

▎作者介绍 

郭超,雨田资本合伙人。崇尚现代商业之美,渴望自我价值迭代。微信公号:践进社(jianjinshe_com),让理想的自我从践行开始。

主播介绍 

杨枪枪,主持人、配音员,一个有情怀的声音匠人,执着发声,丈量世界。微信平台:小杨说事儿。微博@杨晨太沉

↓↓↓点击阅读原文,完成今日共读打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