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基甸聊天:当机器人抢走我们的饭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基甸聊天:当机器人抢走我们的饭碗

2017-11-09 09:30:57 作者:基甸 阅读:载入中…

基甸聊天:当机器人抢走我们的饭碗

导语

着科技的发展,关于机器人、人工智能的讨论成为热点。时有媒体报导,未来的人工智能将对人类的生存带来威胁,甚至导致很多人失业。

机器人真的有这么恐怖吗?我们如何重新看待工作的价值意义

今天的基甸聊天,基甸老师和您分享他的观点

本期节目录制于11月3日

当机器人抢走我们的饭碗

主持 | 基甸

记录 | 闲云和大树

前段时间因为阿尔法元(AlphaGo Zero)下棋,很多人都在网上谈起机器人、人工智能这方面的话题。阿尔法元特别的地方,是它可以自我学习,自己左右手互搏来学习下棋,就可以战胜人类,而不需要依靠人类的先验的成果来学习。

图注:来自《纽约客》杂志网站

前段时间美国的《纽约客》也登了一副漫画,画的是人类在当乞丐,街上走着的机器人在为人类施舍。今天我在知乎看到一个问题,是问我们人类可以做的工作,哪些会最先被机器人取代?或者说,哪些工作是最容易被取代的?

我想最先被机器人取代的工作,应该是那些相对机械、重复、处理的物件相对简单的工作。英国的建筑行业预计在未来的20年,机器人会取代50万份左右的工作,主要包括砌砖、木工以及室内装修的一些手工的工种。

机器人或工业自动化在美国已经取代了很多人的工作。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的工作已经被取代。有的是在流水线上,使用机器人或者靠着自动化,取代原来工人用手工来做的工作。以前有的美国父母孩子说,如果不好好学习你就只有在快餐店去翻汉堡或者是去超市打工。但是现在就连在快餐店翻汉堡或者是在超市里打扫卫生,都可以用机器人。所以连这样的“低端”的工作都可能被机器人取代。

以前我们说,在美国,很多美国人不愿意做的工作,比如说在地里摘水果,都变成移民来做。但是就像摘水果这样的工作,现在很多人也在研究,最后希望机器人也能够来做。甚至连一些相对来说更具“脑力劳动”性质的工作,比如说新闻记者、律师的助理或者护士等等的工作,可能也会面临被机器人取代的危险

图注:来自《国际商业时报》网站

自动化、机器人、人工智能这些高科技提高了工业的效率。在自动装配线上,或者是在其它的职场上,需要的人就很少,所以很多人面临被裁员。这种情况不单是在美国,我相信中国也是一样存在,甚至可能因为这几年国内的劳动力成本迅速上升而更加严重。

所以这些新技术实际上是带来很大的经济的转型,有的人认为这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美国的花旗集团、哈佛大学和麦金赛(McKinsey)全球研究所的调研预测,在下一个10年,将近50%的工作职位都将被机器人、人工智能或自动化的设备取代。工厂里面使用一个机器人,平均可以取代3-6个工人的工作。

不过这些新技术在取代一些旧的职业的时候,也会创造出一些新的职业,正如过去的几次工业革命,也同样是在造成一些职业消失的同时,创造出一些新的、科技含量更高的职业。比如当蒸汽机取代马车成为运输工具的时候,赶马车的职业消失,但是开蒸汽机车的职业就出现。使用机器人或者是提高自动化,也会创造出一些新的职业,比如IT的职业或者管理方面的职位。

当然这会带来职业和财富的重新分配。新技术带来一些新的工作职位,并且给有高学位的职业经理、工厂的老板、投资的资本家,等等,带来更高的收益和收入。但是相对低技能的一些蓝领的工人,就会面临更难找到工作的困境,而且即使找得到工作,也会因为工资太低而面临经济的困难。所以这一类的新技术,确实会造成贫富更加的不均,失业的人也增多。

受影响最大的,应该是美国的受教育程度低的蓝领白人。以前这些人在制造业里能找到不错的工作,维持中产阶级生活水平。现在这些新技术和全球化的浪潮,使他们成为最没有能够从中受益的一群人。他们也是在大选里面最“穷则思变”、对现实不满、也容易被政客忽悠的选民。

图注:来自今日基督教网站

我们人类的工作,被机器人抢走,我们的饭碗被机器人抢走,这个听起来是蛮吓人的。但是机器人或者自动化的威胁和害处,我觉得常常是被夸大的。这些新技术,其实也不是没有好处的。比如在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这些新技术也能使技术工人的工作更轻松,让工作变得不像以前那么单调和容易使人疲累,或者是让工作更有创造性,更令人愉快

而且机器人时代,很多的工作还是需要人来做的。还有很多工作,是机器人不能做的。尤其是涉及到人际关系,或者是要处理的这些物体是比较复杂的,或者是比较易碎的,等等,机器人目前能够做的事情还是有限的。

但是机器人和自动化确实是造成了很多的恐慌,我想这样的恐慌是跟我们如何看待工作的意义是相关的。如果是从无神论的信仰出发,用达尔文主义“适者生存”的价值观来看工作的话,那当然我们会把工作看成是一种竞争的手段,这样的话,我们就把人的价值建立在经济的生产力上面。那么,当然,当我们的饭碗被机器人抢走、我们被机器人取代的时候,我们就感觉失去了价值。

但是如果我们从基于圣经的基督教的价值观来看,工作的意义就有很大的不同。

按照基督教的信仰,工作是人性尊严的标志。工作具有创造性,也是上帝给人的文化使命的一部分。工作并不是人犯罪堕落受到诅咒的结果,因为当初在伊甸园,在乐园里面,工作就是上帝对人的祝福的一部分。

图注:来自ZME科学新闻网站

所以人类工作的价值,是基于创造而不是消费;是基于合作,而不是竞争。生命的意义不只在于生存,上帝还赐予我们跟上帝、跟人建立关系的能力追求道德的情操。所以,我们可以不自私、可以有利他主义、可以有同情心和同理心去关爱他人。我们可以发明、设计、创新。因为我们相信的上帝就是创造宇宙万物,同时又满有怜悯慈爱的主。圣经说我们是上帝按着他自己的形象创造的。(参《创世记》1:27)这让我们有别于机器人,这也是上帝创造的人性里面,机器人所不具有、也没办法取代的最可贵的部分。

自动化、机器人、人工智能等等带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确实给人类的社会带来一些问题和挑战。但是我们这些相信上帝、更认识工作的真正意义的基督徒,不必一味地恐慌、抱怨、排斥。我们可以重新反思工作的意义,拥抱新技术带来的益处。

机器人可以帮助我们,从机械、枯燥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去享受生活享受大自然、享受家庭,去服事、敬拜上帝。我们可以从事更有创造性的工作,或者在职场上做更多的决策、创新、合作、服务他人的性质的工作,让工作变得更有人性,更荣神益人。

谢谢大家。

本文首发OC海外校园微信平台,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转自OC海外校园微信平台”。未经授权,请勿修改文章原始内容。转载请注明“转自基甸聊天http://ocfuyin.org/category/jdlt ”

点击阅读更多内容

阿尔法狗的上帝

新科技的伦理风险与基督信仰

高新科技时代话信仰

工作,是一场呼召

◀苹果端赞赏

使用苹果手机的读者,若您有感动赞赏本文,可扫描左边二维码(请注明文章标题或作者名,便于我们处理)

心灵行走·与生命对话

故事 | 观点 | 福音 | 文艺 | 青春 | 生活 

ID:OverseasCampus

(长按下方二维码—识别—关注)

↓↓↓ 点击"阅读原文" 【查看更多信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