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就想骑个小踏板,去风中得瑟得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我就想骑个小踏板,去风中得瑟得瑟

2022-04-18 10:31:05 作者:奸细 来源:阿富汗奸细 阅读:载入中…

我就想骑个小踏板,去风中得瑟得瑟

多年前,我看了那部《四重人格》。

《四重人格》海报

跟几乎所有好看的青春片一样,那部片子也是在诉说年轻人的苦闷与迷茫。

故事背景是在六十年代,主角Jimmy是个成日闲逛,追女孩,骑着改装的踏板车四处兜风,和所谓的摇滚族大打出手的家伙。

片子前半段感觉Jimmy可以这么无所事事一辈子。然而最后,他爱的姑娘离开了他,他崇拜的人,原来只是个被有钱人差遣呵斥的小弟……幻灭的Jimmy骑着踏板车一路狂奔,最终把车甩下了悬崖。

Jimmy的车是他的化身,他在悬崖边上,目睹了自己的死亡。

《四重人格》剧照

我是后来才知道的,《四重人格》其实是改编自The Who乐队的同名歌剧。我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重新认识了The Who,而不是之前听烂的Pete Townshend砸吉他的故事。

砸吉他的Pete Townshend

六十年代曾一度是Beatles和滚石乐队的天下,那时候大多数乐队也跟他们很像。The Who起初也被人认为是滚石的翻版,因为他们都留长头发,演出的歌也都是风格狂野的布鲁斯。

The Who乐队

改变是他们的第一个经纪人Peter Meaden带来的。他让乐队成员剪去了长发,穿上了常青藤风格的服装,但音乐本身不会改变。

"My Generation"的前奏响起时,The Who已不再是另一个流行乐队。

《四重人格》里的Jimmy们就是听着"My Generation"四处兜风的,他们管自己叫Mod族(Mods)。

跟他们的父辈相比,这些战后婴儿潮的孩子,有了更多的钱可以花。他们可以去最好的爵士酒吧,穿剪裁合身的意大利套装。他们希望自己穿得不只是时髦,还希望跟自己的父母划清界限。

此外,还要跟“泰迪男孩”划清界限。泰迪男孩的装扮是在他们之前的,看起来更像是美国的舶来品。泰迪男孩们穿夹克、黑腰带,听摇滚乐,骑哈雷摩托,梳油头。

Mod族更希望从欧洲本土寻找自己的身份象征。

就像《四重人格》里的Jimmy那样,在音乐上,他们喜欢现代爵士(这也是Mods一词的来源),布鲁斯,R&B,SKA……

在穿着上,他们选择Fred Perry的polo衫,Ben Sherman格仔衫,意大利西服,M65 Parka的美式军大衣……他们喜欢那些非定制的衣服,因为那意味着非定制的人生。

而在出行的时候,他们会骑着来自意大利的踏板摩托车。那时候战后的英国经济复苏,但还不像现在这么发达。每天的公车班点会很早结束,地铁设施也不完善。对年轻人来说,这些不算太贵,轻便,可以改装,并且有着流线外型的小车就成了他们的最好选择。

比如《四重人格》里的Jimmy,就骑着一辆来自米兰的Lambretta,这是一款以其工厂所在地命名的踏板车,做工精良,载重更大,更易驾驶,动力也更足。但很可惜,Lambretta后来绝版了。

《四重人格》剧照

《四重人格》是在1979年上映的,实际上那时候早已不是Mod文化的鼎盛时期。Mod文化是在70年代开始衰落的,一部分是因为嬉皮文化,另一个原因则和历来亚文化的沉寂如出一辙,当亚文化潮流被主流接受,并商业化的时候,它的道路也就差不多到头了。

虽然如此,Mod文化时不时还会复兴一下。比如《四重人格》上映前两年,当时还只19岁的Paul Weller穿着Mod族的行头,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就把Mod文化带了回来。

而在90年代,Oasis里的Liam,也时常在演出的时候一身Mod装。

你依然还会在某个场合听见"My Generation"的嘶吼。年轻人的苦闷,不管是在什么年代,也不管在世界的哪个角落,大概都没什么本质的不同。

如果你对这些感兴趣的话,接下来,推荐大家去一个活动看看。

今年是《四重人格》上映38周年,英国品牌Royal Alloy和Scomadi为了向Mod文化致敬,推出了Royal Alloy和Scomadi的复刻Lambretta经典款。

而在11月11日当天,他们会在北京的77剧场举办一个纪念《四重人格》38周年以及The Who乐队的回顾展。届时会有对Mod文化了解颇深的嘉宾来给大家介绍更多的精彩内容。

回顾展当天,那款在《四重人格》中出现的经典车型也将在现场复刻重现。

这会是Scomadi及Royal Alloy复刻兰美达经典款踏板在中国首次亮相。

活动免费入场!

各位去吧!

(End)

阿富汗奸细

一个跟“阿富汗”和“奸细”都没什么关系的公众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