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些人知道自己是回不来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有些人知道自己是回不来了。

2022-03-13 12:43:55 作者:老板 来源:雜貨鋪沒有雜貨 阅读:载入中…

有些人知道自己是回不来了。

“ 除了有趣的思想我们什么都不卖 ”

2017 年 11 月 13 日  百无禁忌

我不知道暴走大事件,也不认识王尼玛。只是听说有人荆轲刺秦王。

身无他物,壮歌送给无冕的英勇。

一。

我没有写过十万加,如果会有 我希望第一篇的内容是能让人看的开心的事情,而不是看完之后觉得你很有道理但是我根本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很难。靠我这半桶水的饭碗。

当我在圈里看到有人说 大家手上都有血 谁也别说谁高尚。

我不觉得谁是魔鬼。是魔鬼还是可怜,我们应当是分的清。

可怜的文字工作者,手上确实有血,不知道是好人的还是坏人的,可能也有自己的。

但重点是我都看不到然后。

你也是魔鬼,你沾满鲜血。

然后呢。

二。

又一次。

每次揭露的这些新闻,都会有很高的热度。各处媒体举着不同的位置把新闻抬起来,不管抱着什么心态反正确实让更多人知道了。

大家公开点名,不然大嘲大讽。套上各种嫌疑。

其实我们都没有很好的方法去做什么,哪怕你篇篇十万加。有揭露就有引导舆论的人。有明哲保身就出现道德绑架的人。

只要出现了一篇报导,就会有第二个热血发声,第三个谩骂,第四个站出来说前面有人引导舆论,第五个把矛头转向引导舆论的人,第六个起来说事情还有不为人知的一面,第七个第八个第九个洗洗白灌灌鸡汤,第十个想要写的时候,发现热点早就过了,还写这个干嘛?该干嘛干嘛去。

激动也是暂时,热点也只能追一下子,真正能改变局面的很少。

真正难做、难影响格局,且又明显恶劣的事件,大都没有见到太多的反馈。

这一点,只是又一次惊人的相似而已。

三。

在活动中心一楼的角落,有一间通风且干净明亮的厕所

说它明亮是因为不知是谁放了一盏灯在厕所地上。那种很亮很亮的白炽灯。

那边地偏,夜晚课后才有人来往,有一盏灯在会没有那么心慌。

我一直觉得那里是我见过最干净的厕所。

有一天晚上,那盏灯忽然灭了。剩下的是厕所自带很昏黄的光。

我看清了原来平时没注意到的地方是多么的脏。

溅起的排泄物,散乱的纸团和头发丝,一些昆虫风干了的尸体。

在灯光的刺眼下,所有的脏全都看不见。

我再也没有去过那个厕所。

四。

我短浅,不知道我们怎么了,国家怎么了,世界怎么了。书都没来得及读清楚,就不给添乱了。

这两天豫章书院和刘鑫江歌的事情,朋友圈有人指着问,我们国家可还是盛世。

“这盛世如你所愿。”

骄傲的名族辉煌,越接近盛世,越该寻找污影。

愈见光明之处,愈难睁眼直视。

五。

现实真现实,所以看的都不太真实。不是什么事都有人理解的,也可能是大家都理解了,不理解的人是你。

国家有法律,社会有规章,学校有制度。其实都不复杂。

复杂的是人。

有人教我们善良,而不善良都是自学的。

没人允许我们破坏规矩,没人教我们遇到不善良的人怎么办。

我只能自己知道。

不能被舆论摆布,不能做道德绑架,不能一味年少傻勇。

有人投身火光里,擦亮部分人的眼,你们要动动脑子,要反抗,反抗啊,动动脑子。

当然。

不能知反抗而不知反抗。

六。

在某些我还没资格接触到的地方,有着我们的声音应该被更多人听到的权利,而不是朗朗白昼想出声的时候,被扼住喉咙。

我感谢我的学校,在所有能接触到的层面,给了我最大的自由。

我感谢我的家庭普通,父母对我的教育  有点严格,却从来没有关小黑屋之流。

我感谢我的朋友,在凌晨四点的时候,一个电话就可以下床给我开门,因为我不想呼喊,那对其他睡梦中的人都是打扰。

我已经没有矛盾了。

以往出了什么事总会让我绝望,但现在不会因身边的美好和某处的丑陋之间的矛盾苦恼绝望了。

美好是真的,是身边人给我的。丑陋也是真的,是那些不怕死的人让我们知道的。

我什么都不能做。也做不到什么。连保证都给不了。

我能给学校的是尽量不逃课,给文字工作的是尽量不可怜,给混浊的经常让我搞不懂的人和事,还有舆论,我尽量不添乱。

不是每一个人都有能力掀起这片天的,在一个人成长起来以前还能怎么样。

天黑还能摸黑生存,发生危险就噤声,无力发光就暂且蜷缩,请记得不要为黑暗辩护。也不要在摇床里怪错了更勇敢的人。

很久以前我无意中跟着一个朋友看了一会儿暴走,觉得有些观点是有失偏颇的。

那会儿我问他,为什么你那么喜欢看,为什么他们有一句口号是荆轲刺秦王。他说不知道,就是喜欢看。

现在我知道了。

了解真相是痛苦的,需要不怕死的人,不要命地讲,知道了真相的人会挣扎,这是真相吗?人心吗?社会吗?舆论吗?

但这都不能阻止我们了解真相,真相让人上瘾。

荆轲刺秦王。

有些人知道自己回不来了。

今日作者

老板

“奈何手中无刃”

排版 | 蠢蠢

插图 | 《熔炉》

长按二维码加入我们吧~

「 点击查看往期回顾 」

◈  VOL.12 十一点半不打烊

◈  VOL.11 十一点半不打烊

◈  我想郑重地告一次别,虽然爱情还是无疾而终了。

◈  我20岁了,没有彩蛋

更多推文请直接关注往期消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