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莫言:我很没出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莫言:我很没出息

2017-11-15 08:51:36 作者:石保青 来源:演讲与口才 阅读:载入中…

莫言:我很没出息

  莫言:我很没出息

  石保青

  凡与莫言交往过的人都说他憨厚,常替人着想,是一个从来没有名人狂气、朴实平和、肯于负重、可爱可敬的人。以下几个故事,就可一窥他的交际风范和人格魅力

  一条短信的故事

  有一次,香港贸发局与《亚洲周刊》合办名作家书展,《亚洲周刊》资深特派员江迅邀请莫言前去演讲。书展期间,江迅负责所有后勤,照顾和接待所有作家,还要做到不偏不倚,简直累得连睡觉的时间都没有。莫言看到他工作繁忙,就自告奋勇地说:“我可以当你的秘书,忙不开的事情,我替你去做。”有一些作家散漫,老是迟到几分钟,江迅很无奈,莫言就主动帮他挨个敲作家所住房间的门,督促大家不迟到。活动结束,莫言返回北京,一下飞机就给江迅发了一条短信:“这些天为了照顾我们这些作家,可把你累坏了。本是一枝健笔,却作着繁琐营生,如此折腾自己,令人感叹,谢谢你。”江迅看到后十分感激,差一點就流泪了。那些大作家离港后,能如此表示的并不多,莫言是细心而诚挚的。

  莫言是一个知人苦衷的人。有的人在交际活动中安于享受别人的服务照料,心安理得,总觉得别人就该那样做,而莫言不是,他看到“后勤大总管”江迅为大家的事操劳不已,忙得不可开交,就心生体谅之心,积极帮他做一些举手之劳的事,更是在平安到家后主动发短信言谢赞叹,如此理解他的苦衷,感激他的辛苦付出,怎能不让江迅感到温暖和尊重?

  两次打车的故事

  有一次活动中,莫言亲口讲述了自己一个“没出息”的故事:他每次从外地坐飞机回来,他女儿的房子离机场很近,有时他明明应该到女儿那边去他都不去,而是回到他在市中心的房子,就是因为他怕出租车司机会嫌路途短不高兴,排了半天队拉这么一个挣不了多少钱的短活儿,就会甩脸子给人看,他觉得这一路就会很痛苦。所以他有两次必须去女儿家的时候,就预先准备好一盒中华烟,上车以后他把中华烟先给司机,说师傅先给你一盒烟抽,真中华,绝对不是假的,然后他再跟司机说去哪里,很对不起,特别近。司机当然很高兴,一算,一盒中华烟六十块钱,自己赔不了,所以一路跟莫言有说有笑,他愉愉快快地到了家。莫言说:“我就是这么一个很没出息的人。”

  莫言是一个善于替别人着想的人。相信很多人遇到过出租车因为路途短而被拒载或遭遇脸难看的情形,没想到莫言会有这样的深刻体悟,但他有一套聪明的解决之道,惠而不费地给人一点好处,既让对方情绪好高兴,也让自己情绪好高兴,回到家还能把好情绪传染给家人,岂不乐哉!尽管莫言自嘲为“很没出息”,但却不失为一条重要的交际之道:多替人着想,想让自己舒服首先要让别人舒服。

  几包糖果的故事

  莫言获得诺奖后,央视做了一次采访,制片人亲自到访他的家中,采访当天,小区里施工队正对着莫言家楼下作业,屋里的录制工作一次一次被电焊声响打断,莫言的朋友马梚菀在旁边实在坐不住,便自顾自下楼与施工方商量,揣着一肚子的怨气正要埋怨。细心的莫言觉察到了朋友下楼的意图,便赶紧拿起几包糖果和几包烟,走到阳台上叫住了朋友,从楼上扔下来,告诉朋友让师傅们吃颗糖、抽口烟。马梚菀说,如果当时不是莫言这么做,我肯定会不客气地告诉施工方,今天是央视来采访莫言的,请你们立即待工。显然,莫言并不愿意因自己的身份,而让别人特殊对待。他一直有这么一颗平常的心。

  莫言是一个真诚低调的人。有的人遇到被打扰,总是疾言厉色,严词喝令,颐指气使,把自己和别人对立起来。莫言一点也没有因自己的名望身份高高在上,而是遇事多跟对方和善处理,彰显真诚低调、豁达宽厚的品行。很多时候,若能把自己放在一个较低的位置上,事情和矛盾就容易解决得多。

  莫言曾说:“我就是这么个人,我的低调不是伪装的,而是发自内心的。你让我狂,我也狂不起来,因为我没有狂的资格。以前我和村里人是平起平坐的,现在我得了诺贝尔奖,我反而得更谦卑了,甚至觉得我要比他们矮一头。”莫言“狂不起来”的精神,是一剂清凉散,是一种真境界,是一种大修养,值得我们在交际中学习践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莫言:我很没出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