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什么才是女人的“好归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什么才是女人的“好归宿”?

2022-04-18 10:34:29 作者:红肚兜儿 来源:红肚兜儿 阅读:载入中…

什么才是女人的“好归宿”?

作者 | 红肚兜儿  热爱花花世界的写字狂

图 | Sarah Wilkins  来自网络

你知道高胜美吗?

在80后心里,她是一代歌后。那年我读小学,琼瑶剧正火,《青青河边草》是每个小女孩的必备歌目。然后《新白娘子传奇》爆红,那首《千年等一回》像打开新世界大门,好听得让人感觉听一辈子也不过瘾。

电视剧演完了,才知道她的模样,长发披肩,双眼楚楚,真是温柔。

忘了是什么时候,忘了她。琼瑶剧早就褪潮,“白娘子”已是满世界接广告的中年妇人,新生代的姑娘只有在自拍时楚楚可怜,一转脸,唇舌如剑。

竟然又在娱乐新闻看到她,通篇却只有一个“惨”字,说她年近半百还要去河南某小城市走穴商演,一张脸僵到变形,仍然单身,曾经女神今昔面目全非。

评论区一片唏嘘。

奇怪,什么时候一个女人随着年龄增长而容貌衰老也成了错?什么时候一个女人中年未婚、靠自己亲力亲为挣钱过日子也要被可怜?

难道她只有保养加工得比实际年龄年轻二十岁、结婚生子老公富商、一脸不染俗事的清闲阔太模样,才算最好归宿吗?

高胜美这一路来,运气好坏掺半。

她从小就领教什么是生活艰难,一家六口靠父亲在警察局的微薄薪水度日,她是老幺,却从未偿过受宠滋味;在逼仄的出租房,六口人挤一张破榻榻米,隔壁房间放着棺材;因为交不起房租,半夜会被房东哄走。

所以,她没什么甜美公主梦,只想赶紧帮父母赚钱。

入行时,她是个什么都不懂的傻姑娘,因为穷怕了,面对公司的霸王条款也一概应允,让怎么签就怎么签,捞到一点甜头,就觉得足够多。她勤奋得像个十足的“劳动力”,唱片一张接一张地录,百万张地卖。

琼瑶也相中她,邀她唱《海鸥飞处彩云飞》,然后越唱越多,成了琼氏御用歌手,很多琼瑶剧一开头,前奏响起,刘雪华眼泪一落,她甜美柔情的歌声便传出来,无数少男少女的心,当即软化。

恋爱也不是没有过。

那场姐弟恋,她谈了十余年,男方小她十几岁,知冷知热厨艺高超。45岁时,她上采访,已是分手5年,原因是前男友劈腿,“不再考虑婚姻,但仍愿意恋爱,喜欢的男人要‘疼老婆’、‘孝顺’、‘善良’”。

二十年,风云变幻。

她定居上海,单飞着,不红了,不美了,被遗忘了,勤勤恳恳地忙着挣钱养家,各种犄角旮旯的商演,唱足曲目,累了拧开矿泉水喝几口,继续唱。

有次和朋友聊天,说到万一有天穷途末路,一把年纪还要为生计发愁,能努力做到什么程度。

嘴上说说当然痛快,“大不了去送外卖”,“卖煎饼果子也挺好”,“实在不行就回老家种地”,仿佛能屈能伸,毅力爆棚,哪怕被命运摔到地上鼻青脸肿,还能咧嘴笑。

可又有几人能做到。

为了五斗米,让你去求曾经瞧不上的人,你肯吗?让你从写字楼穿着职套满脸优越的高层,去开网约车,你肯吗?让你自降身价,去接以往根本不屑一顾的小活儿,你肯吗?

因此,男人战战兢兢,生怕自己中年败落;女人斤斤算计,生怕嫁错人年老色衰还要出来讨生活。

仿佛人年纪越大,姿态颜面就越重要,你养花溜鸟发牢骚闲得蛋疼都没事,但人到中年还要劳碌奔波、后生一般营营役役,就要被“唏嘘”,就是没落到好“下场”,就是没找到好“归宿”。

张敏复出,人们揣测“婚姻失败,经济危机,供养新男友”;林青霞上真人秀,人们怀疑“阔太也差钱”;陈慧珊复出,人们围观叹息,“真可怜,嫁个男人又破产,还得接戏养家”……

可是,为了自己的生活而努力,有什么问题?哪来那么多莫名奇妙的高高在上的同情?

无忧无虑的生活当然好,但谁又能保证自己的人生永远晴天?不论年轻还是年老,不论得势还是失势,靠自己勤劳双手,挣自己的饭吃, 就是最好的姿态,最大的颜面。

再微不足道的机会,紧紧抓住;再便宜的活儿,做到最好;名利已失又怎样,风头已过又怎样,无人问津又怎样,就算去卖红薯,也要烤得焦黄喷香,昂首挺胸地收零钱。

凭自己本事过生活,穷富都不丢人。

小说《厨房》里说,“即便像蝼蚁一样落魄潦倒,还是要做饭,要吃,要睡,必须要活下去。”而像高胜美这样,就算容貌名气都逝去,也不妨碍她活下去,好好地活下去,走穴到80岁,在村口唱“六个梦”,也没什么。

女人在亲手选择的路上,努力前行的样子,比什么都美。

红肚兜儿,一枚貌美如花的女作家,耿直的老司机,资深媒体人。公众号【红肚兜儿】创始人,“腾讯·大家”千万级人气作者,热爱冷笑话,以及试探这个花花世界,偶尔直播陪你玩耍,著有小粉书《一切不合适,都是因为不够爱》,微博@红肚兜儿

阅 读 推 荐:

林忆莲,50岁的小姑娘

关注红肚兜儿有你好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