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嫁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嫁缘

2017-12-06 22:30:22 作者:窗山太子 阅读:载入中…

嫁缘

  图/冰绡

  1

  许菀卿从花轿里冲出来的时候,后面有六个轿夫和三个媒婆在疯狂地追她。

  她不想嫁给父母百般讨好的那个纨绔子弟,他凭着祖上家业横行至今。她厌恶极了这样的嘴脸,说一句喜欢就能强迫别人的一生。

  谁让她是女子,好看的脸蛋对她来说反而是祸事。

  许菀卿是方圆几百里最好看的姑娘,也是方圆几百里最不像姑娘的姑娘。

  名字温婉恬静,人却擅长坑蒙拐骗,又喜欢爬山上树,立志从军。

  于是她在上花轿前,偷偷在腰上缠了钱币和匕首。

  许菀卿从花轿里冲出来的时候,身着一团骄阳般艳红色,光银的首饰闪闪发亮,在风里叮铃叮铃地响,像灵界的仙子。

  在撞到人之前,她衣衫整齐妆容清丽,还是像仙子的。

  2

  宇文央被撞到的瞬间觉得脑子都在颤抖,以为谁养的牛羊披了红布,就那么横冲直撞过来,躲都来不及。

  缓过胸口的疼痛他才发现,这红布上还有一张脸。妆是花的,且面目狰狞,像父兄讲过的故事,那种吃人的蜘蛛精。

  眼看到后面叫嚷着突然追出的几个壮汉和大娘朝他奔来,他第一反应是跑。撒开腿脚,一口气头也不回地跑到镇子外的树林,宇文央才发现,这小娘子挂在自己身上,死死抱着不松手。

  他很紧张。

  宇文央是第四次到中原来,四次里面除了第一次是哥哥带出来的,剩下几次都用偷马藏钱的惯用手法。

  中原的话他还说不太利索,没想到碰巧遇到这样的事。

  “你谁?”多的话他也说不出来。

  在许菀卿眼里,这个人严肃又冷俊,话又不多,嗯,特别不好相处。而且看起来,好像是个胡人。她不由得打了个寒颤。

  许菀卿听娘说过,胡人吃生肉,饮血,身上带刀,话不投机就抄家伙蛮横开打,没有半点道理可讲。

  但留在镇子,或者凭借一己之力逃到临镇,都很有可能被抓回来。

  去西域,反而一时没人能抓到她。

  许菀卿决定后霎时装作可怜巴巴的样子,费力地从胸间掏出一袋钱,问面前这个人:

  “你带我去西域,这些钱都给你,好不好嘛?”她觉得她此刻一定显得特别柔弱,又十分惹人怜惜,不忍拒绝。

  而在宇文央的视角里,这个浓妆艳抹的逃婚女子,从上衣的内衣里掏出一把刀和一袋鼓鼓的钱,上衣立即就瘪下去了。然后怒目圆睁,诡异的笑,威胁他,要他把她带回西域。

  宇文央内心独白:爹,你骗我,中原人超可怕。

  3

  “这就是你偷溜出去的目的?”父亲面无表情坐在狼牙椅上,手里不停转动两颗雕花铁球,“偷钱出去疯玩还带回来个女人?”。母亲一边担忧,一边在一旁为他扇风降温,怕他发火。

  听到几句流利的中原话,许菀卿好像看到了亲人一般,双眼放射出诡异的光。许莞卿决定练练嘴皮子。

  于是在不长不短的午后,以一种宇文央无法想象的速度,许菀卿和整个部族的男女老少打通了关系,分享中原和西域的八卦往事,聊的欢天喜地不分你我。

  更让他惊讶的是,父亲不知道听她说了什么,不仅没生气,还让她一个人住一个房,配备两个婢女。

  宇文央再一次感受到了中原女人的可怕之处。

  隔天他居然又被父亲命令,带这个女人熟悉一下部落环境。

  宇文央太不理解了。

  可带许菀卿玩过他小时候所有的无聊游戏之后,宇文央第一次发现,自己玩过千万遍的事情,带着这个女人,又能找到更多的乐趣。她好奇一切树上的生物,她可以不由分说就下水,马儿都听她的话,她编的草环规整又好看。

  宇文央这个时候突然发现她长的太奇怪了。

  她长相不同于胡人,她有线条柔和的脸,有光滑细腻的皮肤,有水灵的大眼睛和弯弯的眉睫。

  她笑起来嘴角尖尖,要翘出一朵花儿来。

  她爬树的时候把裙子挽在腿上,袖子撸起来,三两下窜上去摘果子,又轻巧地跳下来。看着柔弱,却大大咧咧,有西域女子也不及的豪气,也有西域女子不及的甜美。

  许菀卿在抓鱼的时候,强烈反抗的大鱼被她死死攥着尾鳍,溅起的水浪一层一层激在她身上,她却哈哈大笑,像个胜仗的将军。

  水流在她的长发上滴滴答答,她湿着身跃上岸的时候,宇文央刚好看她入神。

  不小心与她对视,情窦初开微红的脸对上好奇的眼神,他哑口无言后是迅速扭头,傻子一样漫长的逃跑。

  宇文央想:爹,大事不妙。

  4

  在第三年的初春,部落里给许菀卿过了特殊的年。

  他们打了篝火,宰了牛羊和家禽。族人是不过这样的节日的。

  但族人大多受她恩惠帮助,又和她甚是友好,所以族人集体提了想法给大王,为许菀卿造了一个在西域的春节。

  许菀卿回头的时候正好看到偷偷梳理打扮过的宇文央,戴了从没见过的胡人首饰,出现在篝火前,紧张又不安地走过来。

  她心里忍不住笑开了花。

  她早就知道宇文央后来总去中原,去她的家乡学做菜,就为了每天做点好玩的点心给她尝尝;她早就知道他努力在偷偷学汉文,现在已经能瞎造出几句像模像样的诗来;她早就知道这个不善言辞的男子,偷偷看她,装作不经意,故意出丑,故意偶遇,又总能找出好玩的来逗她开心

  他的喜欢藏不住,青涩又生硬,可爱得很。

  许菀卿找到自己想嫁的人了。

  她轻轻朝篝木许愿,火红酒温,油灯通明。男女族人欢歌跳跃,肉肥彘满,觥筹交错

  许菀卿一把拉过旁边的宇文央,像第一次见面那样从背后抱着他。

  宇文央吓了一跳,脖子以上都透着火的艳红。

  他严肃地抓过她的手,为她戴上了胡人订婚时候的婚佩,又紧紧扣着,出了一手心的水。

  沉默良久,他问她:

  嫁我,好吗?

  好啊好啊。猝不及防的抢答。她眉眼弯月,笑若灵仙。

  图片作者:冰绡

  图片来源:https://www.gracg.com/works/view/938298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嫁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