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点病的人,是搞不好艺术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没点病的人,是搞不好艺术的

2017-12-14 08:47:55 作者:小山初代 来源:拾文化 阅读:载入中…

没点病的人,是搞不好艺术的

  

  是作为一个艺术家的基本素质

   

  没病,怎么会有创造力!?

  近来被《至爱梵高》刷屏,究其一生,他的艺术,他的行为都和“病态”这个词息息相关,对颜色本身的特殊理解其实是一种视觉上的疾病。

  无论是为谁割下的耳朵,这种行为疯狂传奇。从某种程度上看,正是梵高的“病”造就了一位享誉世界的艺术家。

  日本作家太宰治一生自杀五次,他抑郁、自卑,是心理疾病促使他在《人间失格》里写出那句“生而为人,对不起。”

  三岛由纪夫一生最看不起的作家就是太宰治,而三岛由纪夫也是极端,拥有着文人的内心却把自己锻炼成肌肉美男子,最后剖腹自尽。

  奥斯卡·王尔德被称为“腐国第一毒蛇”,他自幼在艺术上就天赋极高,他孤傲的内心异于常人,和男人女人都搞过、一生风流浪荡又狂妄。

  最后和男性干了“败坏道德”之事囚禁狱中,死因据说是因为脑膜炎,也有人说因为梅毒。

  艺术家是什么?有人说是最疯狂的一类人,有人说是得性病最多的一类人。要我说,没“”怎么会有创造力?

  而那些被人们称作“疯子,神经病”的人似乎大都和艺术有关系。

  在他们没有成功之前,人们对这类人的统称为——“病人”。

  没错啊,在大众眼里他们确实疯狂,确实不在普通人的规矩里,所以他们在我们眼里是有病的,是神经病,是疯子,但这一病却“病”出了艺术。

  显然,这类“病人”一直都存在着。

  给猪纹身的“疯子”

  比利时艺术家威姆·德尔瓦,人们总是对他产生厌恶感。因为,他把我们最常吃的动物当成了艺术品。 他说艺术家的两个创作核心:一个是充满优雅图案的装饰世界,一个是排泄物的世界。

  在他的理解与表达中,艺术作品的装饰在某种程度上是浪费的,它仅仅是揭露人类本质的一个工具,任何华丽的掩饰都是没有意义的。

  喏,这就是他的艺术作品

   ▼

  一只霸气的纹身猪

  《猪皮纹身》录像片记录了艺术家德尔瓦在中国的艺术行为的始末,他于2007年在北京建了一个养猪厂,饲养了大约一百头猪。

  并请纹身师给猪纹身,当这些猪慢慢长大后,他把这些猪当成纹身猪皮或者纹身标本猪售卖。

  并且将猪制成现在我们看到的艺术作品,德尔瓦将给小猪纹身看作是“在小件艺术品上投资,用喂养的方式让其生长”,养大猪仔实际上是让投资升值。

  这是一个让人难以接受的行为,但是艺术家的行为却得到了他的艺术作品,一开始,人们是无法理解,甚至心生厌恶,这多少是有点残忍的。

  一个大男人把一只活生生的猪抓住,进行行为艺术的雕刻,将美丽又复杂的图案刻在猪的身上供人们欣赏,“他怕是个傻子吧?”

  我想很多人的内心是有这样的想法,然而,他这种新颖的方式无疑挑战着人们对“艺术”的理解。

  用生殖器画出奥巴马

  正常的画家是用什么作画?

  手指、铅笔、刷子、筷子、叉子?但是这些统统不是36岁的加拿大艺术家Brent Ray Fraser的工具,而他作画的“画笔”其实来自于他身体的一部分,那就是……

  没错,是他的生殖器,不用画刷而是用自己的丁丁来创作,惊不惊喜?可是千万别小看这只“画笔”。

  他目前用生殖器画出的,包括奥巴马、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以及戴安娜王妃、玛丽莲梦露在内的肖像,并以5300英镑的价格出售了!

  奥巴马的内心是拒绝的

  艺术家的脑回路我不懂,铅笔刷子什么的简直low爆了好吗!

  独树一帜的他曾经是一个脱衣舞男,但同时也热爱画画,所以,为了避免耽误工作,他将两者结合了起来。

  他的父亲支持他脱衣舞男的事业母亲非常热爱艺术,朋友们都觉得他疯了。但是他三个几岁的小侄子却经常观摩他作画。(想看原图,请在后台回复“想看”)

  喝牛奶呕吐的画家

  呕吐绘画家米莉·布朗喝下一些彩色牛奶,然后反胃呕吐到一张白色帆布或者她的衣服上,她非常擅长这种反胃呕吐艺术,并使用她的天才创造真实的艺术。

  她的艺术创作要求她饮下多种彩色牛奶,然后仅呕吐在一张白色帆布上,这种“绘画作品”竟然价值数千美元。

  《尼克萨斯呕吐》是米莉的作品之一,是在歌唱家帕特丽夏-哈蒙德和思蒂-赛姆的伴奏下完成的,售价达到2400美元,令人难以置信。喝口奶吐出来就能挣钱?我都想模仿了……

  米莉·布朗是从2007年开始呕吐创作,当时她受邀参加德国柏林的艺术表演,突发奇想“呕出一道彩虹”,结果出人意料,自此便吐上了瘾,在各地公开表演,再将画作售出。

  米莉布朗创作的过程,她先慢慢将色彩鲜艳的牛奶喝进肚子里,再用手挖吐在白色画布上,至于频繁的挖吐是否会有负面影响。

  她说:“这的确不是一个好的行为,但自己并不是每天都挖吐,且为了喜爱的创作,她会持续下去。”(没这热爱你们就不要学了啊)

  20年精神病史艺术家

  被称为圆点女王、日本艺术天后、话题女王、有20多年的精神病史的日本老奶奶就是草间弥生了,而这些标签却完全不足以囊括她复杂而多变的一生。

  这位和荒木经惟一起被评为日本坏品位的代表人物,年逾80岁,用半个世纪的艺术创作来不断证明自己,并和安迪·沃霍尔、小野洋子等先锋艺术家见证了当代艺术史。

  在接受《外滩画报》专访,谈及那些风云人物时,她说:

  “我觉得没有人比我有才华我一直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艺术上,并且把我最原始的意念和想法全部用到了代表我的作品上。”

  重复性的圆点对于草间弥生与其被当作她与世界沟通的途径,不如说是一种治疗,1929年生于日本本土的草间是一个孤僻的孩子,在幼年时代她就对现实生活视域中的圆点充满兴趣。

  镜子,圆点花纹,生物触角和尖端都是草间弥生后来作品中重复出现的主题。

  她对斑点的迷恋源自幼年患有神经性视听障碍,这场疾病使她看到的世界仿佛隔着一层斑点状的网。

  现在她住在东京的心理治疗所中,并以年逾古稀的高龄继续从事艺术创作,可谓活到老“疯”到老。

  她的工作室离治疗所不远,她曾经常对媒体表示:“如果不是为了艺术,我应该很早就自杀了。”

  所以啊,生病不要怕,

  说不定那天就成了艺术家

  奥地利诗人里尔克说:“艺术乃是万物的朦胧愿望,惶惶然的一句话,一心想付诸于诗,鄙陋的景赋形于图,有毛病的人在其中变美。

  那个不要六便士,只要月亮的高更抛弃妻子,被人们叫做疯子。

  那个一生都和萨特只保持情人关系的波伏娃,成为女权主义的佼佼者。

  那个达到摄影最高境界的荒木经惟用赤裸裸的身体向我们讲述着他眼里的艺术……

  中国古代画家也有倾向与病态的重口味,爱给自己起诸如“狂禅居士”、“疯癫道人”、“迂痴和尚”之类的号,没毛病显得太正常、太俗,不疯不雅,不狂不名。

  所以张爱玲是个天才,她狂妄,也病态,作品和自己的人生永远无法表里如一,所以她的天才梦一直被我们尊为梦想中的不羁。

  有人戏称,如果希特勒当年被维也纳美术学院录取,或者画作受到肯定,也许他不会成为全世界人民最忌讳的人。

  他想要征服地球失败了,但是唯独绘画,他坚持了一辈子,也许在他的心里有这样一个想法:要么名垂青史,要么遗臭万年,显然他选择了后者。

  德国哲学家叔本华说:

  “梅毒末期病人会非常痛苦,但有时却一会极度兴奋,一会极度抑郁,这样的刺激下,短暂间的大喜大悲更能够激发出艺术家们的创造力。”

  梅毒如此,抑郁症也是如此,那个前段时间自杀的摄影师任航,在情色的镜头中传达自己对艺术的理解,却在创作中因抑郁自杀……

  我想,在张国荣跳下楼的那一瞬间,应该是艺术之神在向他招手。

  那位脑瘫诗人余秀华把最有力最奇葩的《穿越大半个中国来睡你》送给了我们。

  那些被心理或者生理疾病缠身的艺术家们,用病痛向我们诉说这个世界最疯狂的一面。

  也许“疾病”是上帝为那些“疯子”打开的一扇窗,如果没有这些神经病,我们就不会看到如此丰富多彩的世界。

  或许只有一句话能诠释这些艺术家

  那便是

  疯魔,不成活

  喂,那些学艺术的,你准备好得病了?

  反正我是已经康复出院了,如果你在艺术之路上遇到了奇葩的小伙伴,不妨告诉拾文化,与大家一起分享。

  - END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