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果你不想结婚就别结婚了,单身时代已经来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如果你不想结婚就别结婚了,单身时代已经来临

2017-12-16 22:05:02 作者:想每天陪你的 来源:看书有道 阅读:载入中…

⊱如果你不想结婚就别结婚了,单身时代已经来临

  主播 | 夏天  文丨艾小羊

  来源丨清唱(ID:qingchangaixiaoyang)

  职场社交网络平台领英联合珍爱网发布的《2017单身职场人调查报告》显示,有39%的男性不急于改变单身状态,而女性的这一数据达到54%。

  早在2015年底,我国适婚人口的单身人数已经达到2亿人。

  小鱼,36岁,单身,现居武汉。

  30岁那年,她差点结婚男朋友是认识多年的客户,似乎各方面条件都合拍。然而在闲聊中,小鱼发现,两人对未来的规划完全不同。

  男朋友希望她结婚就生孩子 ,生了孩子就回家带孩子。

  “我爱你们。舍不得让你给别人打工,也不舍得把孩子交给别人带。最完美婚姻就是男人赚钱养家,女人把家里一切操持好,每天打扮得漂漂亮亮,过轻松的日子。”

  那个下午,汉水清亮,晴川阁的夕阳正好,小鱼却在心里打了一个寒颤。

  首先她并不觉得在家带孩子是轻松日子。

  其次,她无法想像失去自己苦心经营事业。职场8年,她像完成人生最好的作品一样,完成了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转变,在这个过程中收获泪水和掌声,也收获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

  她尝试跟男朋友交流,男友觉得她不可思议

  “你要做一朵花,不要做哲学家。”他说。

  那一刻,小鱼明白,原来有一种性别歧视,被包装成了爱。

  “表面上,他爱你,其实他爱的是强大的自己。他想把你塑造成一个在他眼里幸福的人,却没兴趣了解对你来说,什么是真正的幸福。你的幸福,是他给的,这一点对他比较重要。”

  这是小鱼距离婚姻最近的一次。随着年龄增长,薪水、职位的提升,她慢慢接受了一个现实:可能她这辈子只能单身了。

  按照中国传统男强女弱的婚姻模式,A男配B女,B男配C女,最终选择或者被动选择单身的,往往是条件最好的女人和条件最差的男人。

  我问小鱼在单身路上,最庆幸的是什么。她说庆幸有开明的父母,没给她什么压力。

  我又问小鱼,单身最大的压力是什么,她说担心自己老无所依。

  “我必须存更多养老金,努力保持身体健康,让生活无法自理的那一天,晚点到来。希望到时候人工智能已经发展到可以提供养老陪伴机器人,花多少钱我都愿意买。”

  林霖,41岁,单身,现居深圳。

  林霖在36岁那年放弃了相亲,当时她差点跟一个相亲对象结婚。男孩长得像谢霆锋,比她小3岁,不求上进,整天打游戏,能力不强脾气还挺大。

  很多人,包括林霖父母都劝她,结婚吧,反正你赚钱多,不用找个会赚钱的男人。

  但林霖发现,下嫁并不能解决优秀女性婚嫁难的问题。她不要求对方的家境、收入,但想要一个温柔有教养、会生活的男人。

  这样的男人太少了。在中国的应试教育下,大多数人的工作能力跟生活能力成正比。

  更可怕的是,传统男权社会的思维并没有因为女性的强大而改变。

  “看到女高管年入200万,被家暴的新闻了吗?一点也不奇怪。有些中国男人的心态就是,你越在外面风光,回家我越要修理你,不然你丫上天了。”林霖笑着说。

  我问林霖,压力最大是什么时候。她说三十出头的时候,周围朋友陆续结婚,大家聚会的时候谈老公孩子,她没话说。父母也逼得紧,觉得女儿这么优秀还嫁不出去,很丢人。

  “最近几年压力反倒越来越小。一方面是自己放下了,不再纠结嫁不出去怎么办,就这么办呗,生活一样过。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当年嫁了的,有很多陆续离婚,又回来找我玩了。我父母也是看到这些,才慢慢不催我了。”

  我问林霖,在单身路上,最庆幸的是什么。她说:活在深圳吧。

  深圳是一个年轻、包容的城市。在这里生活着很多优秀的单身女性,领导不会因为你单身而不信任你,同事也不太关心你结没结婚,离没离婚。

  “中小城市的单身女性压力就太大了。”林霖感叹。

  林霖老家在湖南岳阳。她经常劝还在老家的女生,如果不能离开,就早点结婚。与不太理想的婚姻相比,忍受身边所有人对你的歧视,伤害可能更大。

  我们还采访了高雁,38岁,单身,现居南京;

  贝贝,43岁,单身,现居北京;

  小柳,35岁,单身,现居上海;

  ……

  在受访的12个单身女性中,只有高雁承认自己从18岁就决定单身,其余的11位,都是在生活的颠沛流离中,被命运逼成了单身。

  女性的生育期最多20年,在很多直男眼里,可能更短。也就是说,如果你错过了最适合结婚的五年十年,就要面对一个现实:结婚越来越难。

  这跟你是不是优秀、愿不愿意下嫁都没关系,而是你可选择的男性基数几何倍数地下降,而你在男人与他们的家人眼里,已经属于生育困难范畴。

  与她们交流,我最深的体会是:不是单身状态让生活变得糟糕,是求佳偶而不得的焦虑,拉低了单身女性的生活质量。

  北京的小柳过了30岁就没去相亲了。因为相亲市场里都是传统的男人和他们传统的父母,在他们的观念里,宁要20岁的小保姆,不要30岁的女高管,因为小保姆能生二胎。

  “与其把时间浪费在相亲和相亲失败的打击上,不如好好生活。”

  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很长一段时间,小柳都在做心理建设,终于有一天,她告诉自己,就这样吧,就算有合适的我也不结了。

  对于不确定的未来,不留念想,可能是最好的念想。

  这一天成了分水岭,她忽然觉得自由了,开始沉下心享受个人的生活,规划一个人的未来。

  单身生活是不是更轻松

  每个被采访对象都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除去环境压力,单身主要面临3个现实问题。

  对独生子女来说,意味着你父母的养老问题全在你一个人肩上,没人帮忙,没人分担。

  你不养孩子 ,但得养猫养狗养兴趣,这方面花的钱,一点儿也不少。另外,你失业了没人管你,你老了没人管你,都得靠你的钱。可怕的不是单身,而是又单身又穷。

  单身生病的时候最苦,没人关心你照顾你,你又不敢跟家人说,因为他们照顾了你,就会唠叨你。

  在法国,每三户人家就有一户是单身;德国柏林的独身人口已达到适婚人口的54%;日本预测到2030年,终身未婚的女性将增至23%。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单身不是一个选择,而是生命误打误撞的结果。

  46岁的单身女性俞飞鸿说:

  “婚姻对我来说已经不是问题。独立自信的女子从来不需要将幸福建立在依靠婚姻的基础上,人生是我自己的,何需靠他人获得满足感。”

  每个单身女子,都不是一开始就如此自信和笃定的,但当她们学会了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安抚好漂浮不定的内心,就会慢慢生出这样的自信——

  毕竟,无论已婚还是单身,生活总有一座座高山,要靠自己翻越。

  艾小羊,复杂人生的解局人,品质生活的上瘾者,专治各种不高兴。公众号:清唱(ID:qingchangaixiaoyang),微博@有个艾小羊,代表作:《我不过无比正确的生活》。文章原标题《41岁,我单身》。看书有道经授权发布文章。

恋爱单身教养情商控制情绪木心诗选练字神器优雅女人

  ↙↙↙来这里,陪你把生活过成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