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施伟兴:工匠之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施伟兴:工匠之殇

2017-12-15 21:31:34 作者:施伟兴 阅读:载入中…

施伟兴:工匠之殇

  雒(luò)弋敊在红楼建筑公司算是技高一筹。尤其是他设计的楼房,标新立异,给人别样的视觉冲击效果,受到同行的敬重,都尊称他为雒老。雒老过了年就到花甲,要离开干了一辈子的建筑,心里总有种说不出的滋味,感觉忧郁惶惑。

  老总邤齑(jī)了解雒老的情绪,要他忽然之间放下建筑设计情节,会生出耿耿于怀般的难受,于是特意安排他设计一幢别墅,让他渡过等待退休这段失落的日子。雒老领邤总这个情,欣然接受。

  雒老临到退休还要帮助公司设计别墅,私下闲言碎语不少:有的说私人老板就是心狠,想着法子要将员工油水榨干;还有的说不知雒老怎么想的,太要事体。他带了这个头,那就坑害了今后退休的;更有的说雒老帮公司做了一辈子,一点福利实惠都没有得到,还不歇着,太傻了。

  雒老耳梗硬,他才不理会别人的说三道四,依然我行我素,像往常一样,脑子里想到设计的想法,会一个人留在办公室,推倒重来。老婆几次睡梦中醒来,发现老公憔悴疲惫的和衣躺在沙发上,就心痛地埋怨说,你忙乎了一辈子还不够吗?到退休了仍想折腾,真弄不懂你图个啥?雒弋敊很是识相,尽管一夜未眠,依旧晨起买好早点放在家里,想“将功补过”,免得老婆喋喋不休唠叨。

  雒弋敊起早贪黑忙设计,邤总看在眼里,很是感动。他来到设计室,真诚地对大家说,公司有今天的业绩,离不开像雒老这样爱岗敬业员工的支撑,我从心里感谢他们。同时也觉得亏欠雒老,公司在发展时期,没有给他应该享受的待遇。邤总眼睛红红的,有些湿

  邤总忙里抽闲亲自来关心,雒弋敊有些许激动。可也有风言风语说,都是套话,有心动没有行动。雒弋敊平静地说,大家都是为我好,都记在心里。我不去枉想,有份不错的退休工资拿就知足了。

  雒老就是雒老,与众不同,让人费解。大家摇头叹息。

  时间过得真快,别墅图纸设计好交给了邤总,雒弋敊正式退休了,公司也没有搞啥仪式,同事都为雒老抱不平。窃窃议论说,如今人情就是淡薄,雒老为公司立下汗马功劳,邤总只说了几句有热度没温度的话,却没一点实质性的表示,太对不起雒老了。

  别墅按图索骥建造阶段,雒弋敊瞒着老婆时常去工地溜达,偶尔也与监理争论几句。同事看到雒老解甲归田仍然心系他的“作品”,嘲讽地说,雒老,这套别墅又不是你家的,何必隔三差五来呀?

  雒老并不生气,笑嘻嘻地说,在家里闲着慌,情不自禁就走来了。

  雒弋敊是看着别墅竣工的。那样式、那构造、那气派,被年轻的设计员发到朋友圈,孰料褒贬不一,甚至有提出质疑的,这是大家臆想不到的。

  邤总特意挑了一个黄道吉日,安排剪彩参观。于是他三顾茅庐请雒老剪彩,雒弋敊实在推辞不掉,只得恭敬从命。

  真是天有不测风云。雒弋敊出门时还是风和日丽,没料快走到别墅,老天板起了面孔,天穹突然暗了下来,风一阵紧似一阵,还夹着雷声。雒弋敊拿剪刀的手在不经意的痉挛。

  公司老总邤齑发言说,雒弋敊为了红楼建筑公司的成长、发展、、壮大,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董事会研究决定,将这套雒老亲自设计的封笔之作——别墅,奖励给雒弋敊。随即,邤总将别墅房产证,交到了雒老手上。

  雒弋敊拿房产证的手在不停的颤抖,瞬时呆傻了,脸色变得煞白,浑身直冒冷汗。

  现在,大家可以去别墅参观。邤总大声说。

  然而,邤齑话音还未落地,顿时雷声轰鸣,倾盆暴雨骤下。

  雒弋敊看到嘉宾与设计员蜂拥走向别墅,他边奔跑边声嘶力竭地吼道,别去了,别去呀。

  参观者听见雒老的吆喝,戛然停止脚步,不知雒老闷葫芦里买的什么药?

  雒弋敊率先冲向别墅,用大写的姿势挡住大门,泪如雨下。眨眼功夫,别墅在雷声暴雨中轰然倒塌,大家惊得呆若木鸡。

  猜你喜欢

  施伟兴:哑母

  冯骥才:快手刘

  蒙田:习惯可不是小事儿

  牛继广:我的偶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施伟兴:工匠之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