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经典的《僧侣与哲学家》经典名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语句 >

最经典的《僧侣与哲学家》经典名句

2017-08-10 23:08:01 来源:僧侣与哲学家 阅读:载入中…

最经典的《僧侣与哲学家》经典名句

  1、佛法中所谓的智慧就是让现象世界的本质清晰,也就是让心的本质清晰。
我们是什么?这个世界是什么?到最后,最重要的就是要去直接体验绝对真理,超越所有的概念,这就是智慧最根本的面貌。
像佛法这样一个形而上的体系,是永远没有办法“老化”的,因为它面对的是存在的根本问题。

  2、智者的平静和喜悦不需要通过外物,也不仰仗生命的各种状况,无论是有利或不利的。这种喜悦绝对不是暂时的,它会增长、会增强。它不会将一个人导入虚假的天堂中,反而让人更为开放,这是一种可以被传达以及传递的平静。

  3、心灵的追寻,当它带来真正内在的转化时,是一种全然活生生的经验,会带来不断更新的感觉。像佛法这样一个形而上的体系,是永远没有办法“老化”的,因为它面对的是存在的最根本的问题。在历史的过程中,科学理论才是不断在经历自然老化的过程,不断地被新理论取代。

  4、我们还不够认识人类这个机器,不能确定人做觉得的能力是从哪里来的。身为生命有机体,我们不可避免地受大自然决定论的影响,同时也受历史和社会所强加的决定论的影响。能够做选择只是一种经验的事实。

  5、当你了解到念头只不过是这种觉性意识的显现,念头就会失去它束缚的具体性。到后来,经过长期的勤劳修持,解脱的过程变得很自然。当新的念头升起,它自己就会解放自己,不再会干扰,也不会再去控制你的心。念头升起的那一刹那,它们就自我释放,不再干扰和主宰心。念头的形成与消失一样快,就像用手指头在水上画画一样。

  6、“平静”就是让妄念的轮子停止转动:那永无止尽、一个念头带出另一个念头的反应过程被终止了。

  7、佛法不认为有任何不朽的个体,而是认为有一种不断在变化的持续状态,一种互相依赖的状态。 (情感口述 www.wenzhangba.com)

  8、我认为,现代西方科技文明所给我们的限制在于,虽然大家都能够享受科技文明的好处,但事实上很少人参与它。只有极少数的人知道宇宙、物质和生命如何运作,但是每天上百万的人——包括我自己——服用阿司匹林,且对阿司匹林如何暂时解除我们的疼痛毫无概念。当我们说人类已经进入一个科技时代,这根本不是事实。人类活在一个与科技时代平行的时代中。一个文盲可以享受所有科学和科学副产品所带来的好处,程度就和顶尖科学家一样。但是在古典和现代科学诞生的西方,绝大多数的人无视于科学的内在运作,他们必须得到什么别的。直到最近,那个“别的”就是宗教以及那些政治乌托邦。除了伊斯兰教世界之外,宗教无法再完成这个功能,而所有的乌托邦已经在血腥和荒谬之中崩溃,于是出现一个真空。

  9、佛教本质上是一个形而上的传统,从这个传统中可以吸取一种智慧,这种智慧可以运用到每一刹那和所有的状况之中。

  10、一个不存在的自我其实没有办法真正被“毁灭”,但是我们可以认出它的不存在性。我们想毁灭的就是那个幻觉,那个错误,那个原本并非存在的东西。

  11、物理学中提到能量不灭的原理……用同样的道理,我们可以讨论到意识不灭的原理。每一个生命都有一个持续的状态,意识的潮流是会改变的,就像是河水可以被污染或者被净化。通过转换,一般生命的混沌状态能够转变成佛陀的觉醒状态。

  12、我不相信灵魂的不朽,所以我不认为有什么真正满足的可能性。相对的满足是可能的。但我认为生命意义的完整解答根本不存在——应该说不存在于那些伟大超越性的解答中,不论是宗教的、超越宗教的,或者政治(乌托邦),而我个人无法相信这些。
一种信念认为我是流动的,此生只是一个阶段;另一种智慧认为有限的生命是我们唯一拥有的,它是一种”接受“的智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