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个山东农民年入4.8亿,把菜卖到了迪拜,被马云邀请进湖畔大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励志故事 >

这个山东农民年入4.8亿,把菜卖到了迪拜,被马云邀请进湖畔大学

2017-04-11 来源:创日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之前创哥写过很多互联网大佬,个个身价数百亿,油腻到不行。

这个山东农民年入4.8亿,把菜卖到了迪拜,被马云邀请进湖畔大学

今天说一个接地气的,一个把菜种到极致的山东农民,虽然7年才赚了1.2亿,却出现在了录取率只有4.07%的湖畔大学名单上,马云亲自给他授徽的照片还成了对外输出的宣传照。

  

这个连马云都惊呼碉堡的农民

就是浩丰食品的创始人

马铁民

  

一个7年只赚1.2亿的农民

凭什么在大佬云集的湖畔大学里

倍受马云的青睐呢?

  

其实这个马铁民不简单

没钱没人脉也没背景,

靠自己拿下了肯德基,

和必胜客全年的生菜供应权。

他的生菜可以适应全国各地的气候,

全年365天无间断供应。

如今每两片生菜中,

必定有一片半来自马铁民的基地。

  

而且他除了生菜别的什么也不种,

2012年的年销售就突破了4.8亿,

并把产量和技术一口气干到亚洲第一,

如今连公司都开到迪拜去了。

  

种生菜种都能进湖畔大学?!

还受到一众互联网大佬的尊敬,

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极致!

极致到变态,专到变态!

90年代的大学生,毕业就进外企,前途不可限量却选择去种菜

马铁民是山东莱西人,1999年刚大学毕业的他辗转来到青岛,在一家外资蔬菜企业做技术员。

  

当时这家外资企业实行“公司+农户”的模式,企业为农户提供种子和种植标准,合格后才会回收,但农民并不明白相信这种模式,也懒得相信,他们只觉得规矩多得让人烦。

于是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结果没两年公司就黄了。

这一切马铁民都看在了眼里,新模式的推广,首先要让农民彻底信任企业,可这外企上来就干,鬼才信它,现在好了,大家都失业了,想到这马铁民一撸袖子,为啥不自己干啊?

  

于是一个90年代的大学生,外企的技术员,前途无限,却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去种菜!

举债上百万要把生菜种到极致,还拿出老婆本给员工发工资

2001年年底,马铁民找到在这行特别资深的老郑,说咱们一起干吧,干到世界最大!老郑哈哈一笑,说你可别吹牛逼了。

  

不光老郑不信,所有人都不信,人家外国上市公司都没干成的事,你一个兜比脸还干净,嘴上又没毛的愣头青能干什么?

马铁民可不管,他东拼西拼凑了40万元,风风火火地干了起来。虽然生菜种出来了,但让马铁民没想到的是,首战就差点赔到喝西北风去!

原来当他找到事前口头约定好的客户时,人家却表示货源充足,不要了,再打电话就直接挂断,马铁民焦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只能天不亮就去菜市场上吆喝,结果连一片菜叶子都没卖出去。

  

天无绝人之路,这些普通老百姓看不上的生菜,机缘巧合下竟被肯德基的生菜采购员看上了,马铁民一下挣了10多万。

要知道肯德基的采购标准和流程相当严格,光是条条框框就看的人头大:

首先,生菜必须保证七成的成熟度,每一颗的重量要达400克以上,外观圆整,得像从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一刀下去,碎屑还要少,里边还得有明显的空隙。(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因为这种“惨无人道”的规定,肯德基的生菜采购员简直愁白了头,为了寻找一颗合格的生菜天天全国各地到处飞不说,而且国内没有一个种植基地能做到全部达标,全年供应那就更不用说了,难上加难。

  

这次的采购,让马铁民看到了希望,他决定豪赌一次,拿下肯德基全年的生菜供应权。

没想到这一次,连自己的老婆本都搭上了!

这次马铁民借了100多万,准备在内蒙扩建基地,然而现实总是特别骨感,马铁民发现——苗种上了,结果没有水灌溉,生菜差点旱死在地里!

  

怎么办,赶紧打井吧,可打完井还是没水,一口不行,再打一口,连着打了九口全都没水,借来的100多万所剩无几,马铁民急得一夜白了头。

  

此时摆在马铁民面前的就只有两条路,一是生菜苗全部旱死,破产倒闭;二是雇人挑水抗旱。

马铁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抗旱,可抗旱也是需要支付工人工钱的呀,100多万倒腾没了,再去借钱谁也不给,无奈之下,他只能厚着脸皮回到老家向父母借钱。

这次父母把马铁民的老婆本都给掏了出来,拿到钱的小马哥马不停蹄的返回了内蒙,把钱全部发给了工人,因此赢得了农民的信任。

到了2004年7月,马铁民终于种出了夏天里的生菜,而且经过肯德基的验收,生菜全部达标,马铁民的年收入,整整翻了近100倍!

  

曾被日本人坑得满地找牙,差点破产,最终却进入了湖畔大学

拿下肯德基全年的生菜供应权后,马铁民突然接到日本客商的电话,说要准备跟他签一个1300万的大单。

但有一个条件,必须再建一条全年供应链,说是怕遇到冰雹和暴雪等灾害影响收成。

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选择,要知道,此时马铁民和他的团队,衣食无忧,日子过的非常滋,此时再建一条供应链,至少投入几百万,在这个过程中一旦资金流断裂,那企业必死无疑,再说了,多出来的上千吨生菜卖不出去怎么办?

明明已经可以躺着挣钱了,但思前想后,马铁民选择了再次冒险,拿钱去砸了第二条供应链,在全国各地包了近5000亩地,准备吃下这个大单。

  

经过无数个日夜的连续奋战,供应链终于搭了出来,眼瞅着生菜就要出地了,日本客商连个招呼都没打就直接毁约了,美其名曰生菜够吃了,不要了。够吃你签什么单子买什么生菜?这下差点把马铁民逼疯了。

就在这时,幸运之神再次眷顾了他,一个新加坡的客户向他伸来了橄榄枝,5000吨生菜全部售出!

今天的马铁民已是年销售数十亿的农业巨头,研发水平和出口量全亚洲他说第二,没人敢称第一。

  

纵观小马哥的创业历程,真是既狗血,又传奇!但它的背后,却是小马哥对产品的极致打磨,酒香不怕巷子深!

创哥曾采访过搜狐的总裁张朝阳,他有一句话,我认为很适合小马哥:“没有什么产品是一夜爆发的,只有不断打磨你的产品,改善到特别好的情况下,用户自然就会特别多,而利润会以指数增长的方式回报你。”

  

马铁民火了,虽然成为了亿万富豪,

但他的生活却十分简单和低调,

衣着也和平常的农民无异,

连穿的鞋都是开胶了补,补好再接着穿。

  

他说自己每天操心的只有两件事,

一是怎么种好我的菜,

二是怎么卖好我的菜。

说白了创业也就这么回事,

无非就是专注和极致,

但是这个世界上,

能一条道走到黑的人太少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