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灾难也可以是机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灾难也可以是机会

2016-07-12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灾难也可以是机会

  灾难也可以是机会

  文:英涛

  他叫张金全,是闽北一个普通农民,在他二十岁的时候,闽北还没有多少农民搞种植,他却大胆地通过世界银行承包了一大片柑桔园,经过他的苦心经营,四五年之后,他就还了银行贷款,开始有了属于自己的利。而许多农民这时候才开始醒悟,纷纷跟风种起了柑桔。又过了几年,由于各地柑桔种植面积过多,果价下跌,眼光敏锐的他开始寻找另外的出路,于是他就用手头的余钱,再加上贷款共10万元,承包了村里的一大片山场。

  转眼到了2001年,他的柑桔园承包期满,这时他包的山场也有许多树木可以间伐,眼看他就要有收益了,谁知有一天,不知是谁在山上吸烟,引起了大火,把他那一大片山场的树木全都烧光了。因为把承包柑桔园赚的钱都差不多用来还包这片山林的贷款了,这一场火灾,一下子使他成了一个穷光蛋。

  这一次的打击,使他几乎要崩溃了,正在心急的时候,偏偏这时他又腰间椎盘突出,他无奈地躺进了医院里,动手术一下子就花了一万元。他的境况一下子就更窘迫起来。出院后,由于腰部有时还隐隐作痛,有人介绍他到一个老中医那里去扎针灸。那天,他刚走进老中医的家,就注意到老中医家的客厅摆着一个造型很特异的茶几,上面是仿佛天工神斧般雕刻着些栩栩如生的神兽形像,看起来赏心悦目,浑厚古朴。他好奇地问老中医,这是什么做的。老中医告诉他,这是根雕,用多年的树根精工雕琢而成的。 www.WENZHANGba.com

  他的眼睛一亮,想起自己被火烧过的那片山场,在土中还埋着好多几百年甚至几千年生的老树根呢!于是,他马上想方设法,从亲朋好友那里借来了几万元钱,创办了福建省建瓯市雅兴根雕工艺品公司,用自己那片山上现成的原料,请来著名民间工艺品雕刻专家,经过匠心独运的高超设计,神刀绝技的雕琢,精益求精的制作成了“千年等一回,形象不再生”的极具收藏价值的根雕艺术珍品。由于根雕家具和工艺品符合了现代人家居装饰回归大自然的潮流,雅兴的根雕产品很快就远销到港澳台、美国等地,张金全不但把火灾的损失找了回来,还从此开拓了一条创业大道。

  世间凡能成功者,必有其禀异之处,张金全的成功之处就在于,他能从废墟里发现生机,而不是被失败挫折打击得一败涂地。也许,当我们在人生道路上遭遇失败的时候,先别伤心垂泪,不妨先静下心来想想,我种的这棵树枯了、死了,但是,它还能不能挖出来做成根雕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灾难也可以是机会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