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读|每个老板都是苦出来的,没有谁随随便便就能成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好读|每个老板都是苦出来的,没有谁随随便便就能成功

2018-02-20 07:58:38 作者:袁林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好读|每个老板都是苦出来的,没有谁随随便便就能成功

  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其实,三个男人在一起,更有一场真真假假的大戏上演。

  有一天,盖赐、贾诚和林盾遇到一起,他们都是平民出身,如今也算事业有成。林盾是一个文化人,几杯酒过后,开始对盖赐和贾诚感叹:“看你们两个老板,里里外外都挺风光的,内里辛酸外人又有谁知道呢?可能还没有我这个自由职业的人过得逍遥自在吧。”

  盖赐和贾诚苦着脸附和道:“谁说不是呢?”

   老板用钱

  事实上,很多老板在日常生活方面,花钱还不如职员潇洒,大老板往往比小老板更节俭

  贾诚首先说自己用钱一点不敢潇洒,甚至被人说过“抠门”、“做什么都要算账”。

  ldquo;我能不‘抠门’吗?长期生活在成本利润之间,花一笔钱,自然而然会计算。经营本来就要精打细算,何况当了老板,就等于是自己的长工,不管生意不好收入高不高,你都得扛着。”

  盖赐马上同意。他读过MBA,虽说中途退学创业,但是,理论水平明显要比贾诚高。

  他对林盾侃侃而谈:“当一个老板,因为企业是自己的,开弓就没有回头箭,谁也不会因为你的生意不好就同情你,谦让你;该交的税要交,该付的工资不能不付,房租、水电、办公费等,一分也不能少。说穿了,大家都是在这个市场上找饭吃,大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首先必须考虑自己,就像打麻将,既然你点炮时谁都不会可怜你,该你和牌时,你也绝不会心慈手软。”

  林盾说:“我当然明白。在严酷的环境中,人最强烈本能就是生存;老板在激烈竞争中,唯一的选择就是赢利。生意场上只有一条出路:赚钱!”

  老板的压力

  作为老板,企业是你的,只要一天不关门,你就一天不能停止,到处找米下锅。今天有米,谁也不能保证永远有米,所以,老板即使赚了钱,也有危机感,没有赚钱,更是寝食不安,至于亏了本的,那彻骨的焦虑,外人怎么能够体验

  大家谈起了老板的压力问题。他们一致同意“老板的压力不知比职员大多少”的说法

  ldquo;替人打工的,只要有本事,哪里找不到一碗饭吃?吃得饱就继续干,吃不饱,一走了之,炒你老板的鱿鱼。至于扔下来的是一个什么摊子,自有你老板收拾,管他屁事。”

  贾诚的话总是直白实在

  盖赐依然用自己的理论来说明:“老板和员工,对于企业的忠诚度和责任心,永远都是没法相比的。就说一点吧,企业效益来自于严格管理,严格管理的关键,就是有一个认真而刻苦的老板——你自己都喜欢睡懒觉,就别指望职员准时上班。你不仅要吃苦在前,生意还得亲自去做。生意上的大忌是隔袋买猫、隔山买牛,这一个‘隔’字,就是问题的根源,凡是你不能亲自了解、亲自控制的事,最终都会出乱子。”

  贾诚因为经常出差,对港台比较熟悉,他谈起了台湾灯饰大王林国光的故事

  ldquo;当初,林国光从他大哥手里接过家族的贤林灯饰公司时,已是负债累累,大哥也累得患了肺癌,不久于人世。公司本来可以申请破产,但是,大哥不愿逃避债务,身背骂名离开世界,只好把远在美国闯天下的林国光召回来,支撑危局。可以说,林国光经营这个公司,就是为了家族的荣誉,为了还债。”

  37岁的林国光接手贤林公司后,把自己的房子以及可以变卖的家产都变卖了,先还了一部分债,剩下的债务确实再也无钱偿还了。林国光把所有的债权人找到一起,告诉他们,只有两个选择:要么起诉,让他大哥带病坐牢,钱还是还不起;要么给他6个月的时间,从第七个月开始,每人每月还一点,直到最后还清。

  债主们权衡再三,选择了第二个方案

  据林国光说,此后的日子里,他每天早上8时上班,一直工作到晚上二三时,他和妻子吃的饭菜,还不如一个小工。有一次在阳台上,望着脚下的万家灯火,他真想跳下去,一了百了。然而,自己一跳倒是解脱了,债务还得由妻子承担,最终,他还是咬牙挺了过来。

  ldquo;就这样赚钱还债,一个月一个月地还,到了41岁那年,他终于还清所有的债务。接下来的几年,一路拼杀,最终成了灯饰大王,资产上亿元。”

  贾诚说:“其实,每个老板都是苦出来的,没有谁随随便便就能成功。”

   老板的乐趣

  大多数老板有强烈的事业心,为工作吃苦耐劳,很少有业余爱好,与潇洒形象相去甚远。当老板的乐趣不见得普通人多,人们对老板的要求却比普通人高。

  ldquo;老板过日子,并不是人们想像的那样潇洒。”

  贾诚开始了对自己生活的审视。

  ldquo;人们看见老板开豪华车,出入宾馆酒楼,就觉得老板活得潇洒。其实,他们既然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发展,大多数还是有强烈事业心的,吃苦耐劳,许多人甚至成为工作狂,哪有时间潇洒?他们确实比一般人更多地出入灯红酒绿,但是,多半为了应酬,与潇洒相去甚远。”

  林盾听到这话,露出不屑的表情:“你这就是矫情了,玩了乐了,还要做出苦兮兮的样子!”

  盖赐接过话头,一本正经地说:“林盾,你就不知道了。老板的乐趣不见得比普通人多,人们对老板的要求却比普通人高。普通人犯事,比如保安监守自盗,职员里应外合,收红包,吃回扣,这些事司空见惯,至于一般公司里小打小闹损公肥私,简直不能当回事。老板则不然,一出事就是大事,就有社会影响,就要付出惨痛代价。”

  ldquo;我们当老板,容易吗?”

  林盾说:“这样说来,你们老板都有一笔‘血泪账’?现在,你们后悔当老板吗?”

  老板的选择

  没想到,林盾话音未落,盖赐和贾诚一起笑了起来:“如果上天给我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我还是选择当老板。”

  至于选择当老板的理由,说起来就多了,贾诚和盖赐向林盾透露了一些心思

  ldquo;有时候,当一个小老板,守住一个摊子,说不定还没有替人打工挣得多,但是,两者有质的区别。打工很快就会达到极限,自己一个人精力毕竟有限,老板却是聚集很多人的智慧和精力。打工种的是一棵树,老板植的是一片林,一棵树再高大,也是不能和森林相比的。”

  ldquo;老板建立一个自己的事业,就是建一座码头。俗话说,只要有码头,总有船来靠。船再大,始终是漂泊的,码头再小,也是踏实的。”

  ldquo;对很多人来说,从别人手里领工资,远比发工资给别人舒畅。但是,没有付出,就没有回报,一心只想领钱,就永远是打工的命。”

  ldquo;老板亲自走过发财的每个阶段这种经历素质的本身,就是一笔巨大财富。哪怕他也有失败的时候,负债累累,比一个穷人还穷,只要心不死,可以肯定地说,他还会富的。”

  最后,贾诚用一句大白话结束了这次谈论:“求人不如求己,靠人不如让人靠。”

  贾诚和盖赐摇晃着走了出去,看着他们扬长而去的小轿车,林盾陷入了沉思。

  (来源《特别关注》杂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