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唐太宗慧眼识马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唐太宗慧眼识马周

2017-04-05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唐太宗慧眼识马周

  唐太宗慧眼识马周

  贞观三年,唐太宗发布诏令,要文武百官上书直言,分析治理国家的经验教训,提出建议。当读到禁卫将军何常的奏章时,奏章里一共写了20条建议,头头是道,句句在理。唐太宗不禁思量:“何常是个大老粗,怎么会写出这么高深的文章呢?”

  唐太宗马上派人找来何常。“何爱卿平身。我且问你,你那奏章是你自己写的吗?”何常一听,一激灵:“坏了,皇上看出破绽了,我这不犯了欺君之罪吗?”可他偷眼看唐太宗,没发现皇上生气,反而微笑着等他回答。何常这才答道:“启禀皇上,那奏折是我的幕僚马周写的。”唐太宗大悦:“速请马周前来见朕。”

  何常慌忙去找马周,马周一听皇上找自己,就赶忙进宫,一路上遇到几拨人,都是唐太宗派来请他的。一同前来的何常不明白,心想:“怎么请个下人要动如此排场,皇上今儿怎么啦?”他哪里知道,在唐太宗的心里,马周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 (情感倾诉 www.wenzhangba.com)

  马周见过唐太宗后,唐太宗让他坐在自己的对面,二人开始了一番谈论。一席深谈过后,唐太宗觉得此人可以委以重任,于是当即下令让马周到宰相府上班。众人都很惊讶:一个没有科考出身的贫寒子弟,一下子提拔到宰相府当差,他能行吗?然而,事实证明,唐太宗的这次决策的确英明,马周也不负皇恩厚望,为唐朝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合理化建议。唐太宗更是如获至宝,一路为马周加官晋爵,直至升任宰相。而马周呢,尽管上表直陈,指出朝政弊端,唐太宗也不怒,反而不无感慨地说:“我和马周,一时半会儿不见,就想念他。”

  正是唐太宗的这种任人唯贤的做法,才造就了唐朝少有的盛世,也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唐太宗慧眼识马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