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是所有人都值得你对他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不是所有人都值得你对他好

2017-01-16 作者:天湖小舟 来源:搜狐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你的好,也需要回报,不能无休止的付出。

不是所有人都值得你对他好

  认识大明是在2003年,那时候我还是一个穷光蛋,而他已经是我眼中的有钱人。

  他开一辆昌河车,穿得也时髦,印象最深刻的是他那贼亮的尖头皮鞋,我们抽6.5元的绿芒果,他抽10元的红塔山。

  这家伙嘴甜,见面笑脸相迎,舟哥长舟哥短,时常和他一起去老城吃杨记烩面,偶尔还能有个肉菜,美哉。

  大明腿脚也勤快,有什么事,给他一个电话,他就能救急。我们俨然已经成为好朋友

  大明给我电话,说想借3万块钱,三五天就还。我没钱,但既然大明开口,定是有难处,这个忙我要帮的,打肿脸充胖子,我向同学K借款给大明送去。大明收下,说给我打个借条,我还哥们义气地拍着胸脯说,都是朋友,这点钱算什么,打条就外气了。

  这一借不当紧,从大明的3天还,到3个月还,到后来的3年一定还,再到现在的13年都过去了,人都不见踪影了,更不要提那3万块钱了。

  常言道:借钱见人品便是如此。

  生活中,总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来的急速而热情,去的迅速而冷清,我们被狠狠地忽悠了一下,才知道自己的好心被利用了。不过也好,有了这些借钱不还、言而无信的人,才让我们更加清晰地明白了谁是我们的真朋友,才让我们更加珍惜那些一言九鼎、诚实守信的好朋友。

  朋友D来向我诉苦:

  半年前,他介绍了朋友M和H认识,三个人相处融洽,后来D就发现M和H已经把他抛开,原本三个人经常在一起吃饭、打牌,现在已经是他们两个单独行动,他和M及H之间的商业来往也在逐渐的缩减,M和H已经跨过他这“建桥人”开始了单线生意,他还发现这两个人在偷挖他原来的客户,自己的生意严重受到了影响。

  D向我求教,还想挽回和这两个人的友谊,看我有什么高招?

  我说,方法只有一个,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低价倾销,赔本干,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他们两个赔不起,他们被挤垮的时候也就是你东山再起、垄断市场的时候。

  一年后,果真如此,朋友D赔了近100万,而M和H的商店被迫关门。当M和H再度找D拉拢关系的时候,他问我该怎么办?

  我给他讲述了我曾经遇到困难,几个好友都是直接掂着十几万的现金来救急的故事后,我反问他:经历一些事儿,认清一些人,难道你还没有汲取经验教训?

  这个世界就是这么奇妙,什么人都有,什么鸟都有,各式各样,形形色色。那些见利忘义、过河拆桥的人,总有一天会露出马脚,他们在利益面前放弃了情义,朋友之间的友谊在他们可以攫取的金钱面前分文不值,这些人,让我们更加真切的看清背信弃义的凶险,让我们更加深刻的懂得江湖救急、雪中送炭好友的难能可贵。(友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2010年,朋友Y找到我说某公司招聘人,看能不能把媳妇安置进去,这个公司是外资企业,工资待遇算是我们这个地区最高的,虽然我和公司的楚总关系甚好,但我不想把关系用尽,就婉言谢绝。没过几天,Y再次央求我,说知道我和楚总的关系,帮了这个忙我就是他们家恩人,还说媳妇已经把现在的工作辞了,现在是破釜沉舟,就指望我了,我是他家唯一的救命稻草。

  感觉到Y的真诚,我就把事情的原委一五一十的告诉了楚总,楚总采用迂回方法,最终总算是把这件事情办妥当,用工合同正式签订后,便再也没有了下文,Y当时许下的承诺也没有见他再说起,我也不好意思提,最后还是自掏腰包请楚总吃了个饭。

  更奇葩的是2012年,我开车出了一次交通事故,被撞的是Y的朋友,Y到现场后不但没有调和还站在他朋友立场百般刁难我,最后我割地赔款。

  我的身边,像Y这样的人,还不止一个。

  有时候,不得不佩服那些知恩不报、恩将仇报的人,他们是如何练就的这么厚颜无耻?有时候,我都怀疑自己当时怎么就瞎了眼,帮他们这个忙?当然,我更加怀疑的是,这些人是不是就没有任何的教养和道德可言?他们如此卑劣的行径是如何在这个社会安身立命?

  说起Y ,我便想起了许多我曾经帮助过的一些朋友,有的我连他们的名字都没有存,每逢过年过节,他们都会发来短信祝福或对我曾经的帮助表示感谢,虽然只有简单的几个字,却让我感到无限的温暖

  04

  我一直认为,朋友之间的友谊就是在一次次的麻烦和帮忙中不断建立和加深的,如果相互之间无所求、无所帮,就会像两条平行线,没有交汇,便也不再有情谊可谈。

  经历了诸多世事难料和沧海桑田,才会在某一刻突然开悟,原来,我们都是被逼着长大,所有的伤痕累累和曲折弯弯不过是世道轮回中自己本该品尝的苦果,众生皆苦,谁都放不下、逃不掉。

  我们所走过的路,经历过的事,阅历过的人,都是这一生必须完成的宿命,那些来扰乱我们生活、打乱我们心智的人,他们给予的也是我们人生成长的必经一课。

  风雨过后见彩虹,经历过后我们要明白,这个世界,不是所有人都值得你对他好。

  孔子曰:以德报怨,何以报德?又曰:以直报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