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性勤俭偏遇月光族女孩 花钱只图一时快活我如何与她携手度此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情感口述 >

天性勤俭偏遇月光族女孩 花钱只图一时快活我如何与她携手度此生?

2017-01-03 来源:兰州晨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为了结婚恋爱,这恋爱谈得当然蹩脚。

天性勤俭偏遇月光族女孩 花钱只图一时快活我如何与她携手度此生?

  受访人:何剑(化名) 男 29岁

  采访人:荆雯 兰州晨报记者

  采访时间:9月8日

  采访方式:QQ

  母亲希望我找一个勤俭持家,会过日子的媳妇

  我想讲讲自己最近在情感上遇到的问题。

  我生在一个非常普通的三口之家,父母都是公务员,上高中时,父母为了我能有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几经周折才把工作从小县城调到省城,举家搬迁到这里生活。后来我不负父母厚望,高考考上了他们期望的大学。

  本科毕业后,我本有留在外省工作的机会,但因母亲身体情况不是很好,我们家在这座城市也没什么亲戚,为了能尽量减轻父亲生活上的负担,就回到了父母身边,现在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

  我现在的工作收入每月四千多,旱涝保收,基本稳定,但要和社会上其他行业相比,还真是杯水车薪,除此之外,我各种保险都有。我父母都是普通工薪阶层,收入有限,他们正是因为一辈子生活勤俭,才供我读完了大学,并且还为我攒钱买了一套不大的房子。在外人眼里我的生活不算大富大贵,也算衣食无忧。

  这不什么都算顺利,偏偏在我的婚姻大事上,颇费周折。我1米8的个头,身材魁梧,平时喜欢读书、看新闻,没什么不良嗜好,按说像我的个人条件,应该不难找对象,可一耽误就好几年,居然已经悄无声息地进入了剩男的行列。母亲总替我犯愁,说她身体不好,不知道能照顾我几年,希望我能找个好媳妇,她也无憾了。每每听母亲苦口婆心地跟我说这些话时,我心里都特别不是滋味,其实我本人对结婚这事并不着急,可没有找到女朋友一天,就感觉特别对不起母亲。她一辈子省吃俭用,把什么好吃好喝的都给我,为了帮我攒钱买房,她宁愿自己生活拮据,也不抱怨,总说有生之年唯一的心愿就是看着我找一个勤俭持家,会过日子的媳妇,就可以含笑九泉了。

  这几年母亲也没少张罗我的婚事,但都因为各种奇葩原因,一直没成就母亲的心愿。

  今年年初,母亲托她关系好的同事给我介绍了一个女孩家庭情况跟我的家庭很像,父母都是公务员,家里经济条件比我家还好。她父母已经退休了,有单位住房,并且给女儿在本市最繁华的地段购置了一套住房。她本人大学毕业时间不久,现在在一家金融企业工作。

  听起来各方面条件都跟我很匹配,父母劝我去见见,为了了母亲的心愿,也觉得自己奔三了,该成家了,就准备去和对方接触一下。

  父母从小就培养我勤俭节约,而她却是一个卡奴

  第一次见面时,我们约在一间咖啡屋,我早早到了,始终不见对方人影,半小时后,我透过咖啡馆的落地窗,看见一个长腿美女正从一辆价值30来万的车上下来。说心里话,我压根没想到,跟我相亲的人会是这样一个女孩。她的长相、穿着打扮比介绍人说的实际年龄看着老成多了,一点也不像刚工作的大学生。她落座,一股浓浓的香水味扑面而来,我仔细端详了这个女孩的面容,她的妆化得过于浓艳,以至于根本看不清她的本来面目。

  说实话,她留给我的第一印象和我脑海里的女友形象真的差十万八千里。短暂的聊天后,我才大致了解了她的背景,学舞蹈出身,文化层次不高。说到兴趣爱好,她说自己没什么固定的兴趣,喜欢健身、泡吧,总之什么好玩她玩什么。听起来,我们好像不是一类人。

  回家以后母亲询问我对方的情况,然后叮嘱我这个女孩各方面条件都不错,而且她父母还和我家是同乡,让我不要错过。母亲还托人打听过了,她父母为人不错,家境殷实,就这一个女儿,特别盼望女儿早点成家。我知道母亲对于这件事的期望很大,也不想让她跟着我操心,尽管心里并不是很乐意,但还是硬着头皮打算先交往一下。正巧介绍人也来了电话问我的心意,我母亲当然口口声声说我对她印象不错。介绍人说,女孩看上我了,说我看着老实、靠谱。(人生哲理 www.wenzhangba.com)

  没几天,她就主动给我打电话,约我一起吃饭。刚接触的过程中,她一直很主动。随着几次交往,我发现这个女孩也有讨人喜欢的地方,比如说性格开朗、不矫情。就这样,我们慢慢谈起了恋爱。

  她入职时间不长,收入也不是很高,但她平时工作特别忙,经常加班,有时候主动约我后又经常失约。每一次约会,她都哈欠连天,就好像是出来完成任务似的。我问她,既然这么辛苦,为什么不选择换一份工作?你猜她是怎么回答我的?她说,不工作拿什么还信用卡?按我对她家庭条件的了解,这话让我觉得不可思议。挣钱不是为了过生活,而是为了还信用卡?

  随着接触越来越多,我才深刻地体会到了她这句话的涵义。

  她所挣的钱从不给家里人交,每个月一发工资先还信用卡,然后就所剩无几了。在我的思想观念里,她完全就是一个卡奴,每个月辛辛苦苦挣的钱全都用来享乐了,吃喝玩乐、买衣服、买包包,她从不考虑是否物有所值,只要开心,就一通胡买。而我父母却从小就培养我勤俭节约,上大学时,每年暑假往返于学校与家中,我都挑最便宜的硬座火车票,即便有了收入以后,我也并没有奢侈浪费过,每月除了给母亲一些家用及正常的生活开销外,基本上都存了起来。感觉我们就像活在两个世界的人一样,我不理解她的消费观念,她却嘲笑我不像个年轻人。真搞不懂,年轻人就该奢侈浪费吗?

  她属于享乐主义,我信奉勤俭持家,到底谁有错?

  我们每次出去约会,她总挑一些上档次的餐馆,价格昂贵且不说,两个人随便吃一顿饭下来,就得两三百元。这样一两个月下来,我已经感觉自己囊中羞涩,想想平日我母亲买菜时为了几元几角都要讨价还价,而我们吃一两顿饭的钱就是我家里一个月的菜钱。我跟她提过这个问题,她似乎无动于衷,说多年来就是这样生活,忽然让她节俭,她不知道该怎么做。后来某一天,她竟然跟我说:“那咱们以后约会大不了AA制,我掏我自己那份,你总没意见吧!”尽管如此,我心里还是觉得很不舒服

  有一次我试探性地跟她开玩笑说:“你这么不会过日子,结婚后我怎么敢把工资卡交给你管,索性你的收入交给我,由我统一管理好了。”她说:“结婚后的生活开销,我们照样可以AA制啊!谁也不要管谁。”听到这话,我才意识到我们两个人在家庭观念、消费观念上思想差异非常大。

  上周我们在马路上大吵了一架,这是我们认识以来第一次大吵。那天我们正在逛街,她说想吃冰淇淋,我就在小店里顺手给她买了一个。好心递到她手里,她说她想吃的不是这种,然后顺手指了指路边一个冰淇淋店,我进去一看,最便宜的一杯都要40元,我有点郁闷说,你这几口就把我家一顿饭吃没了。她气鼓鼓地说就要吃这个,边说边掏钱包,买了一杯,花了80元钱。瞬间我的无名火就起来了。我对她说,你这样乱花钱,你父母知道吗?她当时比我还凶,站在街上就朝我吼,还说她自己挣钱自己花,不需要谁来批准。就这样我们站在人流中吵得面红耳赤,最后不欢而散。

  我觉得既然是恋爱,就是奔着结婚去的,婚后两个人都该勤俭持家过日子。我们都已经是成年人了,每天就为了解馋买零食,花那么多钱真不值得,有钱应该花在刀刃上。而她也振振有词,觉得自己挣钱自己花,活一天就该享受一天生活的品质,轮不到我对她指手画脚。我真心觉得她如果没有家庭支撑,就那点工资够干什么,一个月下来,吃几顿饭就没了。她属于享乐主义,我信奉勤俭持家,到底谁有错?

  我和她交往的这段时间,母亲总问我进展如何,催促我早点把女朋友带回来让她见见。我每每报喜不报忧,就是怕母亲太失望。如果母亲知道我的女朋友是这种花钱大手大脚,不会勤俭过日子的人,心里说不定多么难过呢!我现在很矛盾,我非常清楚,自己不适合娶这种“败家娘们”当媳妇,可是又怕母亲失望,真不知道该不该告诉母亲真实情况。

  记者的话:

  连最基础的了解都没有,为了结婚而恋爱,这恋爱谈得当然蹩脚。不管出于什么动机,满足谁的要求,结婚都是你自己的终身大事,赶鸭子上架,即便恋爱谈得顺利,婚后也很难幸福

  价值观如此多元的今天,你所谓的享乐主义或许有人认为这是活得潇洒,勤俭持家也或许被人认为这是屌丝辩白。无所谓是非,不是一类人,趁早分开,于人于己都无坏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