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并非所有的辛苦都值得尊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并非所有的辛苦都值得尊重

2016-07-01 作者:郝东东 来源:郝东东原创 阅读:载入中…

并非所有的辛苦都值得尊重

  文|东东

  朋友来上海出差,和我联系,恰好次日是周末,说来找我。

  一方面我交代爱人稍微准备下,一方面努力回忆着过去。毕业后大家各奔东西,我到上海,他跑到北京,一晃十几年没见。

  因为第二日朋友要到来,我把家里卫生全部重搞,还特意买了一套酒具,一切准备就绪,脑海里反复想象着次日上午见到朋友后的情景。

  第二天我很早起来,去菜市场买最新鲜的菜,买酒。九点时候朋友发来信息,问在上海南站如何坐车到我这里。

  我想他初到上海,找公交地铁不方便,就让他直接打车过来。很快朋友回我,说打车太贵,不在报销范围。

  我不太好意思勉强,就把公交路线告诉他,按照我的经验,一个小时应该到了。

  十点钟时候,我问朋友到哪里了,没回复。我直接打了电话,朋友接电话后语气有点气急败坏,带着埋怨的口吻说附近问了好多人,压根没有我说的公交线路。

  我听的头大,就让朋友发来位置定位,我一看,竟然在上海站,可他开始发来的信息是问上海南站。

  眼看快十点半了,我索性让朋友打车过来吧,他没回我。

  中午十二点的时候,朋友发来信息,到了。

  做好饭吃完,稍微寒暄几句,刚谈到尽兴,朋友突然说必须要赶回去了,因为下午四点要见一个重要客户,我说四点还早,到时候直接打车过去也好,可他执意要走,说倒公交要两个半小时。

  送走朋友,我感叹于这次相逢不到两个小时,剩下成倍的时间都用在查路线,倒公交,一路奔波,要是他一开始肯打车过来,半个小时就到了。

  其实他也只是想尽量节省,把用钱的成本控制到最低,只是,这些压缩的用钱成本都要用成倍的时间换取,越缺钱,越想省钱,越去额外透支时间。

  读研期间,机缘巧合,认识会计学院一位同乡,年龄比我大三岁,我叫他赵哥。

  赵哥之前在郑州上班,每月不到三千元,由于一家人开支大,赵哥一家在远离市区的城中村租住。

  由于离单位太远,每天早上赵哥六点就要起床,挤公交,换公交,再挤公交,前后将近两小时,到单位已经精疲力尽。下班后,再挤在人挨人的车厢里,赵哥经常被挤得恍惚,难道自己真的要这样挤来挤去,看似劳累辛苦生活毫无变化。

  赵哥决定在公司附近租房时,遭到了妻子的反对。本来家庭收入就不高,搬到市里房租要翻倍。可赵哥执意搬。 (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新租的住所离单位步行不到十分钟,有了大量的空闲时间,赵哥一心想考研。

  那以后赵哥早上五点就起床看书,下班后在家里经常看书到深夜。赵哥说,能和我现在坐在研究生食堂一起吃饭,全是省下来的时间换来的。

  毕业时候,赵哥进了杭州当地一家非常有名的企业,薪水比之前在郑州翻了数倍。

  分别在即,赵哥约我吃饭,对我说,并不是所有的辛苦都值得尊重,那些为了省钱多出来的成本,只有拿时间买单,可是,时间是无价的,这样的生活除了你更加辛苦,你也会更缺钱。

  如今的城市,物价上涨,生活成本很高,让刚毕业踏入残酷游戏里的年轻人不知所措。特别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快节奏,年轻人生活里下意识想多省钱,也的确身不由己。

  但尽量不要选择拿时间为省钱买单,别让你的辛苦感动自己,并不是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尊重的。

  涉及到钱的问题,我们都觉得非常敏感,能拥有的钱总是太少,做任何事情都要反复斟酌,能节约开支就不惜代价。涉及到时间的问题,我们都觉得没概念,时间多的是,过了今天还有明天。

  所以我们可以为了一张打折的电影票,花费两个小时倒公交去很远的影院。可以为了得到免费的礼品花费半天时间参加所谓的压根不关心的活动。可以为了抢到双十一优惠券连续一周不停的刷着手机。

  我们很忙,忙着搜集各种信息,可以节约我们的生活成本。我们很忙,忙着规划所有的时间,更大程度上为我们省钱。

  你说,你好辛苦,根本没时间锻炼身体,每次体检总有几项指标异常。

  你说,你好辛苦,根本没时间看书学习,却抱怨命运不公,没人慧眼识才。

  你说,你好辛苦,根本没时间坐下来想一想,为什么这么辛苦,却仍然缺钱。

  并非所有的辛苦都值得尊重,找出自己生活里那些为了省钱付出的辛苦,改变它。因为你所有省下钱带来的更大辛苦,都以消耗更多时间来买单,但是,时间的价值远远超过金钱。

  愿你惜时如金,愿你的辛苦都以珍惜时间为前提。

  真正的成功,从让你的辛苦值得尊重开始,从你懂得时间才是最值钱开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