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35岁了,我该怎样嫁出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35岁了,我该怎样嫁出去?

2017-06-22 作者:蒋安安 来源:有故事的人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这个男友,不抽烟不喝酒也不吭声,要是吭声就是骂人。因为怕花钱,就不喜欢出门做点什么。我想要看电影、逛街买东西,他要不黑着一张脸,要不直接说我“矫情”、“娇气”、“大手大脚”。 我花自己的钱,我不愿意搭理他,爱怎么样还是怎么样。偶尔过节的时候,请他出去吃饭顺便看电影,他明明看得津津有味,却在吃饭的时候教训我,又问我什么时候给我那份买房钱。 我没搭理他,好像跟一个陌生人搭桌吃饭。

35岁了,我该怎样嫁出去?

  我今年35岁,但我从未觉得自己已经步入中年。我所觉得的中年,是那种如果生小孩,也已经是高龄产妇的感觉。之前已经有人取笑过我是高龄产妇,但我不以为然。直到公司里的同事,一个1994年出生的姑娘喜笑盈盈地给我递喜帖,我才真真切切地意识到,十年前不是1997年,而是2007年。

  当时我没反应过来,惊讶地反问小姑娘:“你才多大呀,这么着急结婚?”

  这句话说得并不妥当,而且还在众目睽睽之下,显得很不给姑娘面子。但小姑娘人逢喜事精神爽,很好脾气地答道:“我已经23岁啦,想结婚就可以结婚了。”

  是喔,我又恍然意识到,1994年出生的姑娘今年已经23岁,甚至已经到了晚婚晚育的年龄了。我23岁的时候,正在做什么呢?反正不是结婚。那时候的我刚刚大学毕业,在人山人海的招聘会里找工作,搬出学校焦头烂额地找房子住。

  我认认真真地看着小姑娘那张青春光洁的脸,忽然能够理解过年回家妈妈焦虑。但我不能对着一个小姑娘说,这是一个大龄单身人士的尊严。我礼貌而客气地作出了属于前辈的回应:“是喔是喔,恭喜你,祝你百年好合、早生贵子。”

  我收下了姑娘的喜帖,面无表情地看着电脑,好像重新投入到我的工作中去。但实际上,我想,这笔份子钱我是收不回来的。1982年出生的我,足足比姑娘大了一轮的我,已经到了无论是心理还是环境,都进入了想嫁但是嫁不出去的阶段了。

  在3个月之前,我和我的第四任男朋友分手。而在6个月之前,我是想过和那个男人结婚的。只不过,和那个男人分手的时候,我把自己想要结婚的渴望都丢掉了。

  我与前任男友是在相亲饭局上认识的,从表情上就能看出,无论是我对他还是他对我,兴趣都不大。但在相亲里头,兴趣不是最重要的,合适才是。从媒人介绍的对象来看,我可以了解到目前我在婚姻市场上的行情——不容乐观

  对方是个40岁的男人,无婚史,不抽烟不喝酒,扣除五险一金以后月入4000元,媒人已经觉得在给我介绍一个“笋盘”了。当我表示对方年纪稍大,人也有点木讷的时候,媒人又说出对方的加分项:在广州芳村靠南海的地方供着一套房,还有一台二手车。

  在我嫌前相亲对象年纪大的同时,前相亲对象何尝不是也在嫌弃我。一开始他就通过媒人告诉我,觉得我的年纪有点大了,要是合适,想和我今年年尾就结婚,争取明年抱上孩子。我也不知道这个人究竟是实诚还是不客气,他还让媒人转告我,希望婚后与他寡居的母亲同住,希望我在确定关系以后就和他一起供房,因为我工资比较高。

  这已经不像是结婚了,像是卖身。吃过那一顿饭以后,我就没有主动和前相亲对象联系。工资比较高,这可能是我的加分项。他要找什么样的老婆,我算是明白了,就是给他传宗接代、侍候老娘,顺便把房贷也供完的“真心人”。

  我当时已经是34岁了,不是4岁,经历上不是白纸。如果他稍微有点意思,还房贷、生孩子我都在所不辞。只是,他真的不是。

  我以为经过这么多年,这么多事,我妈应该能和我一个想法,最起码对我选择对象更加尊重。但很明显,她没有。作为中国几乎是第一批独生子女,我享受了小城里独生女所能有的最好待遇,一路无忧无虑读完大学,但这也意味着我是家里唯一的关注点。

  我的妈妈已经过了60岁,早就退休了。小城里的老年人,退休生活是很无聊的,给子女带孩子几乎是一种精神寄托。我妈眼看着老姐妹们都抱上孙子了,就她女儿还单身,急得像是热锅上的蚂蚁。

  最焦虑的时候,妈妈甚至在年初二的半夜敲响了我的门,语重心长地和我说:“要不,先生个孩子也行。”

  所以,当我妈听说有老熟人给她女儿介绍对象的时候,她不分青红皂白,先给人家印象加了十分。听说我不跟人家联系,她特地在我的工作时间打电话到我的手机,絮絮叨叨地和我说,我再不生孩子就该晚了,生不出孩子以后没人要,只能做孤魂野鬼孤独终老。又说那个“男孩子”还挺不错的,找丈夫就应该找老实本分的。说着又转而骂我,说我白读了几年大学,钱都不知道花到哪里去了,还不如结婚了好。

  大庭广众之下,就算隔着电话,我也不好发作。只能好声好气,只能支支吾吾。妈妈决定给我下一剂猛药:“你再不结婚,那个小A二胎都要生下来了!”

  我只是面无表情地“哦”了一声,把我妈气得当场挂了电话。

  小A也是我的前男友,不过是第三任。他之所以成了我的前男友而不是我的丈夫,与我妈有20%的关系。我与他自大二谈到30岁,中间分分合合,最后在而立之年决定结婚。

  那个男人虽然不完美,但我确信我是爱他的,他也是爱我的。在30岁这个关头上,我们达成了共识,决定共度终身。但没想到我们的问题是解决了,我妈的问题却解决——她嫌小A车在还贷,房没着落。(情感文章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而且关键一点,他属于政策外生育,不是独生子,上头还有一个已经结了婚生了小孩的姐姐。那时候还没有推行全面二胎政策,我要是和他结婚了,不能生两个小孩。

  跟我不一样,我妈觉得这不能忍。我觉得生一个小孩就已经够受的了,供书教学哪里都是钱。但我妈从大家庭里走出来,又是生了一个女儿的,她便把生儿子的希望寄托给我。

  一开始,我和小A还是对我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我爸因公殉职,我妈一个人带大我很不容易,我还是希望做个有良心的女儿,得到母亲对自己婚姻的祝福。我跟我妈说了,很少有年轻人会在结婚之前考虑房子的事,平白无故给自己背一个债务上身。

  为了减轻我妈对未来大姑子的敌意,我又撒了一个善意的谎言:小A的爸妈给我们的婚房拿首付,小A的姐姐也愿意支持我们在广州买房。

  天也凑巧,过了不久,就出了单独二胎的政策,总算能让我妈放下一点心,她感觉我就算嫁给了小A,生两个孩子还是有指望的。但她还是怕,怕我嫁入一个结构完满的大家庭里受欺负,决定要为我拿回点“重要性”。

  小A的父母和他的姐姐、姐夫上门提亲的时候,我妈说,除了房子、车子必须有我的名字以外,她还要40万的礼金。

  这一下,把小A全家人都吓住了。

  在我家那个四线开外的广东小城,精装修的中心城区笋盘也不过是4000元/㎡。我妈开的这个价码,无异于要给她的女儿多挣一套房。要不是小A知道我妈就我一个女儿,他也会认为我妈是在卖女儿。小A的父母当时没吭声,但小A的姐姐明显有点不高兴:“阿姨,这个能不能再谈一谈呀?”

  小A的姐姐当时看了我一眼,显然是希望各自的父母各人自己搞定。

  我知道我妈,她的钱是留给我的,她要来的礼金也是留给我的。我相信这一点,小A的父母也明白。只不过从他们的口袋里掏出了钱,放到了未来儿媳妇的口袋里,始终是不保险的。而且,价码开得高,人家也会觉得不提出高一些的要求,就对不起那40万。

  我跟小A说,三十万我出了,剩下你包就行。但小A摇摇头,说他有办法。小A回家怎么做通他家人工作的,我不知道,但小A的父母也通过小A的姐姐对我提出一些要求:比如结婚以后,做家庭主妇,照顾小A;赶紧要小孩,赶紧生两个,因为我马上就是高龄产妇了。

  我明白小A父母的意思。做家庭主妇,不只是为了照顾家庭,还是为了政策外生育方便。小A的父母在当年突破重重困难都要生小A,就是因为小A算是他家九代单传。万一我生了两个都是女儿,那小A能甘心,小A的家里也没法甘心。

  但这还不是最紧迫的,最麻烦的是,小A家里要我辞职。我当时在广州已经混了好几年了,每个月能有一两万的收入,比小A只多不少。小A当然也是这样觉得,我在外工作,能减轻他很大压力。

  但当我们这样和小A的姐姐说起的时候,小A的姐姐用一种礼貌的态度,但是轻蔑的语气回敬:“不还有40万礼金嘛,就不够你俩花的?”

  我无言以对。

  在小城办一场体面的婚礼,是有很多繁文缛节的。越到最后,两家父母反而唱了主角,闹得越凶。小A的父母觉得我这个媳妇的娘家太不好侍候,不让儿子把这个婚结下去了,还撂下了狠话。这极大地损伤了我妈的面子,我妈也强令我另觅良人。我们哭过、吵过,也闹过,但最后我们选择分手了。

  我和小A从此以后就没有再见面,我与他都活在我们共同的朋友嘴里。

  小A很快就结了婚,和他姐姐介绍的姑娘。一开始还好,小夫妻两个住在广州,离小城有一段距离,家里人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后来小A的妻子怀孕生了女儿,小A的父母来广州照顾,就难免磕磕绊绊了。但这是千万人之常事,不能说明什么。

  我妈一直想着我能压回小A一头,不料小A先结了婚,又生了孩子,如今听来二胎已经怀上,据说肯定是儿子,俨然是我妈心中的人生赢家。我怎么想的反而成了小事,我妈就希望我赶紧结婚,赶紧要孩子。她又跟我说,做人还是现实一些好,那个前相亲对象就很不错,老老实实的,叫我试一试。

  自从小A结婚以后,我觉得自己就不可能对别人再产生如此强烈的感情,所以过了几年的空窗期,实在不想祸害他人。我妈想要我去相亲,我干脆把工作岗位调到了增城开展新业务,就是不让我妈能有机会找到我。

  后来我妈稍微放松一些了,我才找了一份广州市内的工作。而前相亲对象很明显就不是来谈感情,他是来找老婆的。既然大家都没安好心,那就无所谓了,那就谈谈吧。

  于是,前相亲对象升格为我当时的男友。

  我妈知道以后,高兴了。她说,你还真以为三十几岁的女人都跟电影拍的那样万人迷呀?男人就是喜欢年轻的,有人看上你就不错了,你就别那么多想法了。

  这个男友,不抽烟不喝酒也不吭声,要是吭声就是骂人。因为怕花钱,就不喜欢出门做点什么。我想要看电影、逛街买东西,他要不黑着一张脸,要不直接说我“矫情”、“娇气”、“大手大脚”。

  我花自己的钱,我不愿意搭理他,爱怎么样还是怎么样。偶尔过节的时候,请他出去吃饭顺便看电影,他明明看得津津有味,却在吃饭的时候教训我,又问我什么时候给我那份买房钱。

  我没搭理他,好像跟一个陌生人搭桌吃饭。

  后来,男友通过媒人跟我说,他觉得还是处女比较合适他,而且我年纪也大了。我想了想,活到三十多岁没有一点经历才真是奇了怪了。但人家有人家的诉求,我就痛快地答应分手,还诚恳地请求媒人以后不要给我介绍人了。

  我妈知道以后,很不高兴,直接又打来电话骂我,问我为什么又跟人家分手,说我是小姐脾气。又说我不找男人生孩子是个变态,以后谁给我养老送终。

  这些话,这些年,我听了没有一百也有八十,早就没什么反应了,淡淡地回敬我妈:“您老就别操那个心了。您有人送终就行,管我做什么。人家嫌我不是处女,要和我分手,我有什么办法呀?”

  这话把我妈说哑了,过了好一会儿她才骂我丢她的脸,又骂媒人给我介绍了一个烂货,她要亲自上马给我找一个好男孩。但我只是漫不经心地听着我妈的例行训话,因为我知道,就算我想嫁,我也嫁不出去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