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二 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二 哥

2016-09-28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给二哥打电话问二嫂的病情。二哥问谁说给我的,并告诉我不要紧,是老毛病了,隔段时间就要去医院输液,不必惦记。我收了线,想刚才的电话。二哥并不想让我知道二嫂的病情,如同以前他从来不让我知道家里令人担心的事情,把所有问题自己扛。

  记得以前爹在世时,爹犯过多次脑中风病。每次二哥都不告诉在外打工的我,即使说起来二哥也总是说不严重,不用担心。实际上,不管爹的病严重与否,二哥只想把问题自己扛,不让我挂念。

二 哥

  由于二哥和我年龄相差较多,所以许多关于二哥的事是我从父母口中了解的。记忆较深的有几件,有一个是,说他小时候和大哥一起打猪草,回来后爹给他们过称,并用粉笔记在墙上,每一次二哥都不能比大哥少,甚至有时候要超过大哥。这个事件足以印证他争强好胜的性格从小就有。二是,他小时候上学晚,原因在于他说不清话,他小时候把l发成n。有邻居家的大人故意逗他,问他为什么不去上学?他就很认真地告诉人家:“俺叫不清脑师(老师)。”还有时候我娘去舅舅家,别人明知我娘已经回来,还是会问他:“你娘回来没?”他“就告诉人家:“回乃呢(回来了)。”三是,父母说他小时候很淘气,不记得他那时几岁了,反正还小,有一年他对父母说我再淘气一年就不淘了,第二年他果然不淘了,这件事令人称奇。

  这么乖巧能干的二哥却是我们兄妹七个中挨父母打的最多的一个。在我印象中,爹是好脾气的人,从来没有打过我,娘也没有打过我,但是听父母说,二哥小时候是经常挨爹揍的,可见他是多么淘。

  最严重的一次是生产队要刨花生,那时候爹是生产队长,头天晚上刚给大家开了会,任何人都不许带孩子。当爹下地的时候,二哥死活要跟着去,怎么也哄不下。爹就狠狠地揍了他一顿,把他丢在家里,并把大门关上。可是,等我爹走到村口的时候,他早已等在那儿了。原来因为那时农村多是连间房子,二哥从自己家的梯子爬上房,又跑到别家下去。爹一见他,气就不打一处来,肺都要气炸了,就当着众人的面在村口揍开了他。他也不求饶,还是执意要去。爹后来用小拉车的三角带抽他,他仍不求饶。旁的人看不下去劝住了我爹,今天所有孩子都不可以去,就让这个孩子去吧。

  最终,那天孩子们就二哥去了。他想办成的事非办成不可。他这种倔强不服输的性格让他小时候没少挨揍,也给他成为恢复高考后我们那一带第一个走出来的学生带来了帮助。

  他做什么都不愿落于人后。记得那年招兵,当时还没有恢复高考,参军几乎就是农村人脱离种地的唯一出路,他因为体格好,文化好,被选中了。可是,后来被当时的民兵大队长的小舅子替代了。他非常气愤,咽不下这口气,非要争取。

  正好那年恢复高考了,他就去参加高考。第一次考试因为没有准备,又那么久没有学习,我们那一带没一个考中的。后来,很多人都放弃了,他却非要去复读。我至今清晰记得那个炎热的夏夜别人都上房乘凉(我们老家农村的习俗),只有他一个人闷在屋子的油灯下苦读。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次我们那一带只有他一个人考中了。不知道他当时该有多么兴奋,我始终没问过他。只记得他临去上学前,爹请了村里大小干部喝了一场酒。我不记得自己当时有什么感觉,只是记得二哥每次从学校回来,我走在他身后都觉得特神气,小胸脯挺得高高的。(人生感悟 www.wenzhangba.com)

  二哥对我为人处世、学习、工作影响很大,他教给我很多。比方说刷牙、叠衣服、晨练等,都是我跟着他上初三那年跟他学的。二哥上的是师范,毕业后当了初中的老师。他那时在学校教数学,还兼管学校团的工作。我不记得他具体给我讲过什么题,只是记得他告诉我学习的态度,尤其考试不必害怕,不过是查漏补缺,帮你发现不会的,考多少分并不重要,关键是把不会的弄会。后来,我一直坚持这样做,受益匪浅。也是在那一年,因为他把《中国青年报》带到兼作宿舍的办公室里,我喜欢上了《中国青年报》。读《中国青年报》开阔了我的眼界,更活跃了我的思维。

  二哥上学的时候,回来常常给我们讲他在学校看的电影。夏天的夜晚我们到房顶上乘凉,平躺在铺有凉席的房顶上,望着漫天的星星,耳边传来二哥的故事,我便陷入无限的遐想••••••有时,二哥也买书回来,他很少教我们阅读,也基本不和我们讨论那些书,但是我从他那里第一次阅读了张恨水的《啼笑因缘》,巴金的《家》,冯梦龙的《醒世恒言》等,而且至今印象深刻。这就是我最初的阅读,并培养了我对文学的爱好,我无意中从他那里打开了文学的大门,从而知道了更大的世界,神奇而美妙,沉浸其中,不能自拔。

  尽管我和二哥年龄相差有十岁,但是,这似乎并不影响我们交流。我们在一起总有说不完的话题,在地里干活时,三哥总是督促我们说,快干活,别说了。

  二哥刚结婚那会儿,二嫂回娘家,晚上我就去他那里住,我们聊起天来常常是通宵。从交流中,我也更多的知道二哥不容易。

  记得有一次小妹婆家那里过庙会,我和二哥还有娘都去了。酒饭,后,我们在小妹的房间里聊天,二哥哭着对娘说,自己是老二,也很想得到大哥的照顾,可是他从来没有这种感觉。我懂得二哥的心情,知道他在家里做了大哥该做的事情,照顾每个可以照顾的人。我很想替他分担,和他一起扛起照顾家庭责任

  爹去世后,娘生了病,我们哥儿四个商量照顾老娘的事。娘由同村的二姐照顾着,我们哥儿几个给二姐拿钱,但是并不是均摊,考虑大哥和三哥的实际情况,我和二哥都说大哥与三哥能拿多少是多少,剩下的我和二哥兜底。可是,我很不争气,照这样进行了一年我就生病了,别说和二哥共同承担责任,更加重了二哥的负担。

  我在昆明生病住院治疗期间,二哥两次从河北飞到昆明陪我。有天晚上,我闹肚子,折腾得二哥一宿都没睡。出院时,他从一楼把我背到四楼的出租屋里,那个楼层非常高,说是四楼相当于一般楼房的五层,五十五岁的二哥一口气把我背上去,累得不行。我想也就是二哥了,一般人是很难做到的。那时的我完全不会动,死沉死沉的。

  我在家养病期间,二哥好几次开车从石家庄到保定来看我。我也经常给二哥打电话,每次二哥都鼓励我多锻炼,还劝慰我,家里一切都好,不必挂记。我明白,其实有时一切并非想想的那样好,只是二哥把所有的问题都一个人扛起来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二 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