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朋友圈里无朋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朋友圈里无朋友

2016-09-03 作者:周冲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唯有以真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方可配得上朋友二字。

朋友圈里无朋友

  当微信人均一个,无人不用时,便不再是一种联系方式,成为我和你沟通的介质,而是一种社交,一个圈子,一个微媒体,成为我和他们的舞台。

  也就是说,微信中,已经没有多少人,是真正的好友。

  你不会和他们谈心,不会和他们见面,甚至一连几年,都不会对他们说一句话。

  你们没有任何联结,只是互为观众,互为演员,在手机的某个APP中,一天天地继续。

  你有时候,也会觉得莫名其妙:我根本不认识这几百号人,为什么我要加他们?

  其实很简单

  人类都是逐利的。

  而微信好友,在我们的认知中,也是一条路,可以通往某种未知的利益。

  2015年时,我曾经在空间发过一句话:努力的最大红利之一,就是曾经的偶像们,会一个接一个地,变成你的微信好友。

  是的,我加了很多偶像。

  当那些经常刷爆公共话语圈的人,在我的微信里,弹出一个对话框:我通过了你的好友验证请求,现在我们可以开始聊天了……那种猝不及防的激动,能让你忽然间语无伦次。

  仿佛整个世界,都在慢慢地靠近。

  仿佛人生巅峰,一个劈叉,就可抵达。

  但后来发现,有毛线用啊有?

  我依然是那个宇宙超级霹雳无敌大弱鸡,我称第二无人第一的大逊逼,他们不会和我说半句话,不会为我点赞评论,不会鸟我年终奖发了3888,公众号涨了38个粉,过年胖了3斤8。

  根本不是一个段位,沟通与交流,就不会发生。情感也就当然不存在。

  我依然是我。

  偶像依然是偶像。

  有一回,我壮了壮胆,问一个人:男神,我下月去北京,可不可以去看你?

  1分钟,没理。

  2分钟,没理。

  ……

  38789786575346535789532567754分钟,依然没理。

  我就这样,被当成透明人一样,无视了。

  什么叫咫尺天涯,什么叫可遇不可求,什么叫最熟悉的陌生人,什么叫“不动声色地,让你明白自己的斤两”,我瞬间明白了。

  但我会拉黑吗?当然不会。

  因为,1,加到男神已经不容易。

  2,虽然今天本姑娘确实处于金字塔的倒数十八层,但我想,总有一天,我会跃出地面,不再爬行,像个人一样直立行走,那时候,也许男神就会看我一眼,然后与我合作某个项目,一起双赢。

  那么,留着未来的合作呗!

  想到这里,我就大慈大悲地,把这事儿过了。

  当然,直到今天,我依然和他没有任何瓜葛。但,微信的实质已然突显:它不再是熟人圈,而是合作圈,即人脉圈。

  大家基于潜在的、未来的、可能的利益,聚在一起,看能不能从中,找到合适的伙伴,来达成一桩合作。

  暂时没有,但不代表未来没有,留着呗,或许人脉就在明天变现。

  举个例子。

  一个销售员,加了一个老板的微信,表面上看,是想交朋友,但实际上,是期望未来某一天,老板能带来大单,或帮他介绍到大单。(亲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抑或者,自己创业时,能通过他,筹到一笔创业基金。

  而他加了另一个销售员微信,潜意识里,也是想通过互相打探,了解行业信息,看他能赚多少,玩什么项目,人靠不靠谱,未来,有没有机会合作。

  他加了一个女人微信,最初的时候,以为有性的好处可图。不在当下,即在未来。后来发现绝无可能,就死了心,定死为“朋友”。

  而那些只能闲聊,无半点利益可图的,往往一言不合,当即拉黑,甚至未曾一言,就已拉黑。

  这种现象我们都再熟悉不过。

  甚至,正在阅读此文的你,也因为类似原因,加了大量鸡肋式好友,以为是人脉伏笔,未来的某一天,就可以揭开,一个光明的悬念。

  悬念能否揭开,是另一个问题。

  暂不讨论。

  我们继续讨论,微信的关系本质。

  在早期,它确实是一个熟人与熟人的交流工具。

  但后来,当我们拇指一点,就可以添加一个好友,心情不爽,就可以拉黑几个好友时……它的朋友圈,已不足以称为朋友圈。

  它的好友,也不足以称为好友。

  交友的门槛低,必导致“好友”的关系浅。

  断交的代价低,必导致双方投入的情感少而廉价。

  因此,其中的大多数人,都只能说,是一种合作关系,或准合作关系,而非亲友关系。

  我们在其中,更大的意图,是寻找可能的利,而非可能的情。

  前天,一个小姑娘告诉我,为什么她加了那么多人微信,却从来找不到人聊天?

  原因很简单。

  没有共同的利益基础打底,没有相似的价值观扶持,微信好友就只是微信上的“好友”,是一个APP上晃荡的数字,是一串朋友圈沸腾的符号,终究无法入心。

  真正的朋友,一直在微信之外。

  他是活生生的人。

  即使你卸了微信,卸了QQ,卸了微博,他还是在那里。

  从不因一个平台的消失而消失,也不因一个APP的热闹而热闹。

  他永远是他。

  在寂寞清夜寒时,他是体己人,你可以给他电话,聊为人所知的现实,和不为人知的心事;

  在树倒猢狲散时,他是守护者,不离不弃,站在你身边,给予你力所能及的帮助;

  在你春风得意马蹄疾时,他是见证者,把酒言欢,青春做伴,一日看尽长安花。

  这才是真正值得珍惜的朋友。

  这样的朋友,不只是彼此生命的互助方,也是彼此生命的参与者。

  他带着属于“我们”的共同细节,共同体验,像刺青一样,像打点滴一样,渗入我们的生命,成为我们的一部分。

  古往今来,交友莫不如此:以利相交,利尽则散;

  以势相交,势去则倾;

  以权相交,权失则弃;

  以平台相交,平台冷落则疏离;

  唯有以真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方可配得上朋友二字。

  最后想说,微信中也有好友,比如我们家可二,就在我微信中,但大家的情谊,早在平台之外发生,而非通过微信开始。如果交往模式是后者,结识至交的想法,很可能会落空。毕竟,朋友圈已非朋友圈。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朋友圈里无朋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