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二 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二 姐

2016-09-27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二姐又一次让我感到惊讶。二姐让我感到惊讶好几次了。以前,我只是没太当回事,那些情景便在我脑子里一闪而去了。现在二姐又一次让我感到惊讶,我就想和大伙儿说说二姐的事。

  我脑干出血两年了,一直瞒着老娘,当然,也一直没有回家,在三百里之外的城市里蜷居着。爹去世后,娘一直由同村的二姐照顾着,虽然还有三个哥哥,因为中国式的婆媳关系,娘就住在二姐家了。以前娘是执意要住在老宅子里的,在二姐家住了一个冬天,二姐家的房子是新翻盖的,又宽敞又干净,娘也就习惯了。今年“五一”二哥把我接了回去,因为我不会走路,自然也就去了二姐家,这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和二姐相处。

二 姐

  其实,二姐只比我长两岁,在兄妹中我们挨肩。小时候我们经常一起做家务和田间劳动。二姐今年四十九周岁了,按我们老家农村的说法就是五十了。

  这一次我惊讶于她的读书,书名是《成功背后的故事》,是外甥女因为她爱读书买给她的。她喜欢书中的故事,更喜欢书中的道理。在谈及那些道理的时候她非常赞赏,空闲的时候,她还给我读了一篇那上面的故事叫《漂亮女对手》。我听得非常用心,对那个故事印象深刻。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可是现在读书的人越来越少,像二姐这样初中都没有读完,一直在农村务农,这么热爱读书,真是令我惊讶。

  二姐的书读并的不多,也没有高深的见识,但是二姐对书的热爱,对道理的明了,对生活的坦然,都令我惊讶,更让我钦佩。她不仅自己看,也影响着别人,她把书中的道理讲给别人听。

  这次表姐去看我,她送了两本书给表姐,并且告诉表姐说,书中说的可好了,你看看吧,看了以后会明白很多事。我想,这可能是最好的书评了。

  二姐一个初中的同班考上了省师大的外语系,那一次应该对二姐刺激非常大。她经常跟我们说,那个人是她的同桌,她曾经是多么的喜欢外语,和同桌比赛背外语。那意思明显是如果她也去考大学,肯定也能考中。但是,我们都没有说什么。

  二姐是我们兄妹七个里唯一没有读过高中的。当年,二姐辍学具体的原因我不明了,那时我也还小,也没有太多关注此事。后来,我听父母说大概是因为奶奶生病,家里也需要照顾的人手;和她同班的左邻右舍好几个丫头不上学了,她也跟风不去学校了,父母就没有坚持,让她在家照顾生病的奶奶,好像一切都是顺理成章的事。对于子女教育,父母不糊涂, 孩子们要读书,他们从来不反对,并且永远支持到底;但是,也不会强迫不愿读书的孩子。不过,后来我曾经为二姐没有读书难过。(心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二姐第一次让我惊讶是她生病,到现在我也不明白那是什么病,既不知道病因,也不十分了解病情,更不了解该怎样医治。那次后,二姐再也没有犯过那样的病。也许,大家都已经淡忘了吧。

  那时,我还在读高中,很少回家,了解的不是很多,只是偶尔从家人的口中听说一点。最严重的一次是说,娘和她上完厕所回来,娘去了一趟厨房,转过身就不见她了,娘让三哥赶快去找她。结果,后来经过询问,三哥在两三里之外的山坡上找到了正在急匆匆向前行走的她,并强行把她带回了家中。那段时间,医生常出入我家,巫婆的身影也常晃来晃去,家里有药水的味道,也有香火的味道。想必是父母费尽了心思,不知是药效,还是神仙保佑,反正二姐是好了,并且没有再犯过。

  二姐第二次让我感到惊讶,是当年给二姐说婆家。对象就是我现在的二姐夫,那样的结果是我原来所没有想到的。也许因为不了解,也许因为成见,我对二姐夫他们家那一片的人感觉并不好。但是后来,二姐夫完全改变了我的成见。他勤快而细致,家里家外的事他都操心。二姐完全不去管,省心之极,她甚至不知道家里一年收入了多少粮食,也不知道家里有多少存款,她只是在需要时和外甥女去花。当然,二姐并不乱花。这种情况曾经被父母当做笑话一样讲给我听。后来我想,那是一种信任,是一种朴实的爱。可以说到目前为止,她们姐三个二姐是最幸福的。

  实际上,在现在的两个外甥女之前,二姐的第一个孩子夭折了。据说,二姐怀孕时反映特别厉害,一般的东西都不能吃。姐夫骑自行车带二姐去体检时摔了一跤,那孩子就过早的降世了,在医院的育婴箱里待了几天,看着挺好,就被二姐她们带回了家。按照老家的习俗定好了看满月的日子,也通知了亲戚,那孩子却在看满月日子头天晚上死了。我想这个孩子带给二姐的是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折磨是常人难以承受的。实际上,等我再见到二姐的时候,好像什么事情都没发生。这令我感到惊讶。

  二姐从小就爱唱歌,她可以说是我兄妹七个里唱得最好的。在和她一起做家务或者田间劳动的时候,我自然经常听到她的歌声,甜美动人。记得小时候,姑奶奶们去我家,空闲的时候就把二姐叫过去,让二姐给她们唱歌,二姐就高高兴兴的又唱又跳。电视台有农民唱歌的节目叫大地飞歌,别人常说二姐应该去参加。二姐始终没有去,但是我知道有一个梦在二姐的心中,甜美的歌声如精灵一样在她的梦里飞翔。

  前两天,我打电话给二姐。告诉她,其实可以在电脑上听音乐、看故事,让外甥女有空儿教她用。她说,不方便用电脑看,她要随时照顾娘。也许,纸质的书更适合二姐看,书里散发的墨香一定能够芬芳她的生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二 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