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聪明反被聪明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聪明反被聪明误

2016-12-01 作者:金满楼 来源:读书文摘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无祸无福,至终保任。

聪明反被聪明误

  康熙五十二年,谋士戴铎给四皇子胤禛写了一封上书,提出三条建议:一是处理父皇和兄弟关系时,要把握“孝、诚、和、忍”四字真言;二是处理自己和朝廷官员关系时,一定要广结善缘,以赢得更多人的支持;三是尽量培养自己的人马,以壮大本门实力。

  实事求是地说,这封上书,写得入情入理,有理有据。

  道破心机

  胤禛的批语耐人寻味:“你说的这些,诚然是金石之言,于我没有丝毫用处。我若有意争储,绝不会按你说的去做。再说,当皇上是一件大苦之事,我躲还来不及,怎么可能还有意争它?至于君臣利害之关,终身荣辱之际,全不在此,无祸无福,至终保任。你但为我放心,凡此等居心语言,切不可动,慎之,慎之。”

  从批语看,胤禛除了矫情,更多的是谨慎,尤其最后一句,换成现代语言的话,直译为:“你要是真心为我考虑的话,请马上闭上臭嘴,但凡以上说的这些,万不可向外透露,切记,切记。”

  从胤禛在康熙末年的表现看,他似乎忠实贯彻戴铎提出的“三策”,尤其在“孝、诚、和、忍”四字上,做得出神入化。有些历史学家认为,胤禛的成功是“倚信满人戴铎为之谋划”的结果。

  事实是否如此呢?戴铎上书之时,胤禛夺储之计已定,恰好与戴铎所言不谋而合。

  胤禛本在暗自谋划,生怕别人知道,戴铎不但看出来了,而且有模有样地“诉诸文字”,这不是有意“道破天机”吗?雍正是何等自信之人,万一夺储不成,戴铎的这些文字,就是谋逆的铁证。

  戴铎被打发出去,禁止回京,似乎就有一个合理解释。好比 《红楼梦》 里的贾雨村审案,门子好心指出本地的“护官符”,门子又是知道他底细的故人,案子一审完,就被贾雨村找个借口,给远远发配了。

  戴铎的例子,似乎有些类似。在胤禛心中,像戴铎这种急功近利又有几分小聪明的人,若留在京城,简直就是一颗定时炸弹,什么时候惹出乱子来,真不好说。

  忠言被斥

  对戴铎这种人,胤禛也不敢掉以轻心,不能一味地打压,兔子急了还咬人呢,适当的时候,还得安抚,借以收买人心。

  康熙五十六年,戴铎写信向胤禛致谢,说:“奴才哥哥戴锦蒙主子天恩,差大人向吏部说得补河南开归道,此乃主子特恩。奴才弟兄受恩天高地厚,将来不知作何效力,方可仰报于万一也。特行具启,叩谢。”

  胤禛回信说,“你哥哥大不如你,不过是一员俗宦罢了。目前有你哥哥效力,你宽心保养,身子要紧”,前途光明大大的,“将来,位至督抚方可扬眉吐气”。

  结果,戴铎误会了胤禛的意思。

  康熙五十六年,戴铎谋划台湾一事,特地在来信中让胤禛先想办法,将他调补为台湾道,万一将来“争储”失败,到时退居台湾,也有一条退路。(职场励志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表面上看,这是奴才的忠心使然,除去这一点,简直就是个馊主意,一点政治头脑都没有,简直就是谋反啊。

  胤禛接到戴铎的密信,气不打一处来,他在回信中痛斥:“你若如此存心,不有非灾,必遭天谴。我劝你好好做你的道台罢。”

  在戴铎这边,真是生命不息,为主子谋划不已,他哪里知道,胤禛最怕的就是他的多嘴多舌,喋喋不休。

  明升实降

  刚碰了一鼻子灰的戴铎,次年又开始惹事。康熙五十七年,戴铎给胤禛写信说:“近因大学士李光地告假回闽,今又奉特旨带病进京,闻系为立储之事诏彼密议。奴才特于彼处探彼云,‘目下诸王,八王最贤’等语。奴才密向彼云:‘八王柔懦无为,不及我四王爷聪明天纵,才德兼全,且恩威并济,大有作为。大人如肯相为,将来富贵共之。’彼亦首肯。闻常州府武进县一人名杨道升者,此人颇有才学,兼通天文,此乃从前耿王之人也,被三王爷差人请去,养在府中,其意何为?又闻十四王爷礼贤下士,颇有所图。即如李光地之门人程万策者,闻十四王爷见彼待以高座,呼以先生。诸王如此,则奴才受恩之人,愈觉代主子畏惧矣。求主子刻刻留心,此要紧之时,诚难容懈怠也。”

  戴铎这封信,有些干货,也有些假货。他先是说自己见了回乡探亲的李光地,后者是康熙信任的重臣,胤禛当然深知其重要性。戴铎与李光地说的这些话,却是死无对证,难保其为了表忠而捏造。再说,胤禛根本不希望戴铎在外面招摇,比如见李光地之事,见得好也就算了,见得不好,万一李光地在康熙面前奏他一本,岂不是前功尽弃?

  胤禛在回信中痛骂:“你在京时如此等语言,我何曾向你说过一句?你在外如此小任,骤敢如此大胆。你之生死轻如鸿毛,我之名节关乎千古。我作你的主子,正正是前世了。”

  胤禛最后一句,似未写完,大意应为“我作你的主子,真是前世的冤孽”。此外,对戴铎报告的有关杨道升、程万策这些远不是干货的信息,胤禛有些不耐烦,说:杨道升在诚亲王府 (三阿哥处) 已有数年,此乃人人尽知,至于程万策傍依十四阿哥,那随他去,“我辈岂有把屁当香闻之理”。

  康熙五十八年,戴铎最后一次向胤禛写信,并“特具苏州新样扇子数种进上”。胤禛的批示,还是很不客气:“你自家看看你的扇子和你的启帖,你是什么不知道我的。”

  康熙六十年,大约在胤禛的活动下,戴铎调任四川布政使。临行时,胤禛送他几句话:“你此去当时时勉励,惟以治心为要,心一正,则天地神明自必加佑。”显然是对戴铎的人品不信任

  次年十一月,康熙皇帝驾崩,胤禛继位为新皇上,是为雍正皇帝。戴铎押中大宝,按说该高兴得嘴都合不拢。是,也不是。还没高兴多久,戴铎即被解除四川布政使一职,发到年羹尧军前效力。

  这次升官,恐怕是雍正担心他搞出其他乱子,将之调到年羹尧处,让后者好好管束。这种可能性似乎更大。

  (选自《治官手册:雍正和他的大臣们》/金满楼 着/山西人民出版社/ 2015年4月版)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聪明反被聪明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