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有些事你已经忘了,可是朋友圈还记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有些事你已经忘了,可是朋友圈还记得

2016-11-28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有些事你已经忘了,可是朋友圈还记得

  有些事你已经忘了,可是朋友圈还记得

  01

  读者今天发了一个截图给我,是我的朋友圈,她说,大力原来你还玩过乐队啊。

  我点进去一看,时间是14年,内容是校内的一场小演出。那时候我发朋友圈的语气…说实话挺作的。

  我回复读者说,那是很久以前啦,现在没有玩了。

  然后悄悄地,不甚心虚地,把那条朋友圈删掉。

  因为那时候的表达委实太幼稚了,图片也修得略显浮夸了,直接看到这条朋友圈,有一种跟两年前蓬头垢面的自己,猛然撞见的不适感。

  尴尬,真的尴尬。

  前两天朋友截她的qq空间签名给我——“怎么会这样呢,你为什么要这样对我,我现在心如刀割”。

  她说她真想把过去的自己揪出来,好好质问下,当时脑子哪里坏了?

  我哈哈大笑,又很慨叹。

  02

  其实朋友圈也是一样的道理,很多你在当时觉得「非说不可」的东西,后来成了你自己给自己徒留的笑料。

  之前认识一个摄影师,他朋友圈很耐看,全是精致的棚拍、美好的模特,闲时研习外文典籍,或啜饮家门口的下午茶。

  算是很精英了。

  可是我再往后滑,一下子看到一条他在一年多前发的朋友圈,大概是失恋了吧,发了一大段酸溜溜的话,选的配图也没那么有格调了,就还挺怨妇的,跟他现在的形象根本不同啊。

  然后我问他,他有点难为情,说他也很想删掉的。

  很多人都是这样的,不奇怪。

  纵使现在花好月圆得很,但过去,

  也总有在朋友圈里歇斯底里,斗胆剖白的时候。

  我们用情极深,吃相狰狞。

  所以跟成长的这一仗,打得很不好看,

  留下了很多张牙舞爪的痕迹。

  我们自说自话,我们不懂得收敛语气,

  我们总是为了某个人在深夜吐露心扉,

  句子里的失落满满当当,

  都不奢求他点赞了,只希望他看到就好。

  朋友圈里曾经藏着你好多好多的卑微,好多好多的不懂事。

  03

  我朋友圈里也有蛮多「黑历史」。

  比如一时情绪失控后,口诛笔伐的抱怨

  比如眼界很窄的时候,一丁点成绩就想锣鼓喧天;

  再比如低落的失恋时,絮絮叨叨抒一地鸡皮疙瘩的情。(人生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都是些回头看来,会万分尴尬的东西。

  所以我都删了。

  所以再后来的朋友圈里的看客,没见过我失恋后发的凄凄惨惨,没见过我任何broken heart的时刻。

  他们只知道我是情感博主,懂得公允又克制,教姑娘们遇见爱人要巧妙用力,四两拨千斤。

  我闺蜜之前每次跟男朋友吵架,都会发满是戾气的朋友圈,但没几天就会删掉。

  大概后来她觉得不妥,所以再难受也只私聊,朋友圈里安静多了。

  我亲眼见证了她和男朋友度过了漫长痛苦的磨合期,所以在后来听到她的新朋友夸她,真是运气好啊,拥有这么完美爱情,男俊女靓的,我心里都会唏嘘一阵。

  完美个屁啊,都是凡人,都很苦的。

  我跟你讲,不是没伤口,而是很多伤口啊,我们都很乖地舔舐好了。

  跟生活周旋多年,越来越计较吃相,发朋友圈都会掂量的,到底要怎么发,才能显示出我又牛逼又很云淡风轻啊?

  真的,人人都有过好多吞苍蝇的时刻,但还是想在众生面前,光鲜又轻盈。

  04

  但偶尔吧,我还真挺想再看看,删掉的那些朋友圈。

  我们都是淌过了很多心碎的,无数次人事倾轧无数次掩面痛哭,而很多分崩离析的时刻,想大声尖叫的时刻。

  在你朋友圈里昙花一现,被后来终于走出来的你,狠心删去。

  可那些绝望,你是真真切切地经历过。

  就像我认识的那个摄影师。

  他说,他也想把那些很哀怨、很不“精英”的朋友圈删掉,可是他舍不得。

  如果没有失恋,他不会走上摄影的道路,所以他特意把那些不体面的朋友圈留着,留作纪念。

  其实过去的那些痛苦,少一个,都不会成全今天的你。

  05

  之前看张爱玲的传记,书里写她“从海上来”,事业顺遂,生活优渥,是个轻飘飘的天才。

  可我们不是,我们是普通人,我们要很艰难地跋涉过粗糙干裂的大地,才能听到一点点,遥远的海声。

  而那些孤独跋涉时的伤口和眼泪,你其实忘不掉的,或者你以为忘了,可再翻朋友圈,还是历历在目。

  但你知道你不能久留的,人生海海,纵然荆棘里爬行,终究要自己好好学着,担待痛苦。

  伤口都再见吧,现在我啊,要重新出发。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