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你很聪明,就是不勤奋”,这句话毁了多少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你很聪明,就是不勤奋”,这句话毁了多少孩子

2017-02-10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你很聪明,就是不勤奋”,这句话毁了多少孩子

  “你很聪明,就是不勤奋”,这句话毁了多少孩子

  -01-

  去一个亲戚家做客,大家聊起相熟的一个孩子

  这个孩子一直是他爸妈心头的一根刺,从小到大都很顽劣,在家里不听父母的话,在学校里更是混世魔王。他爸妈是中年得子,对这个孩子看得特别重,总觉得他聪明伶俐无与伦比,加上这孩子小时候成绩也不错,于是逢人就夸这孩子机灵。朋友们听了,自然是随声附和。

  结果这孩子自恃聪明,谁都瞧不上,老师一说他他就顶嘴,光是初中就转了三次学。中考前临时抱佛脚,居然考上了当地的重点中学,这下他爸妈更是笑得合不拢嘴,逮到人就说“别人都老老实实读了三年书还考不上,他用心读了三个月就考上了”。

  到了高中后,这孩子上课经常睡大觉,有时还跷课去打游戏。他爸妈有时着急说下他,他就两眼一翻,说等快考试再努力就行了。到了高考放榜时,他爸妈傻眼了,原来他连专科都没考上。

  这孩子自觉脸上无光,也不复读了,年纪轻轻就外出去闯荡。问及闯荡的成果,一个了解情况的朋友说:“回家啃老了,整天坐在电脑面前,吃饭都叫不动。”

  大家连连摇头,那孩子的一个亲戚惋惜地说:“人是很聪明的,就是不勤奋。”

  在一片附和声中,我忍不住泼了盆凉水:“可别这么说了,说不定他就是被这句话害成这样的。”

  -02-

  我为什么这样说?因为这些年我见过不少被称做“很聪明就是不勤奋”的孩子,长大后都混得不怎么样。

  刚开始在网络上写作时,我认识了一群写手圈的朋友,其中有一个姑娘是公认的有灵气,但她非常懒,一年也更不了一部作品。事到如今,写手圈不少人都在圈内小有名气,那姑娘早就销声匿迹了,因为她根本没有坚持写下去。

  我小时候有个玩伴,从小就被大家看成智商高,读起书来吊儿郎当的,居然也考上了重点大学。工作后,他继续吊儿郎当着,这下可没那么幸运了,换了几个公司,没有领导受得了他,因为他做什么工作都挑三拣四,只想做最轻松最讨好的活,让他加个班比杀了他还难受。

  这样的人都有个共同特征,看上去都挺机灵的,反应也敏锐,智商也不低,就是不愿意花力气下苦功去干一件事。

  “你很聪明,就是不勤奋”,相信很多家长都对孩子说过这句话,与此类似的还有“你很聪明,就是不当真”,“你很聪明,就是不肯费力”。

  家长们的初衷,多半是为了鼓励孩子,暗示他是支潜力股,只要稍微勤奋点就行了。可结果就是,无数孩子被这句话误导了,他们只听进去了前半句,也就是“你很聪明”四个字,然后就更加不愿意努力了。(人生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自恃聪明的人,很多都不屑于勤奋,他们甚至看不起那些扎扎实实下苦功的人,他们觉得只有笨人才需要如此努力,而自认为智商高人一等的他们,自然是不需要如此费劲的。他们总是以为,自己不费什么力气,就可以做得比那些下苦功的笨人好得多。

  他们内心的潜台词是“我都这么聪明了,干嘛还要努力啊”。

  他们把那一点点聪明,都用在了走捷径和费巧劲上。

  可事实上,世上永远没有不费力气就能获取的成功。聪明是需要勤奋来加持的,一个人先天禀赋哪怕再出众,后天不努力的话也完全发挥不了才智。聪明只是潜力,只有足够勤奋的人才能把它变成能力

  -03-

  举一个广为人知的例子吧,郭靖和黄蓉。郭靖四五岁才会说话,从小就是个笨小孩,黄蓉呢,江湖人称女中诸葛,学什么都一点即通。

  智商悬殊这么大的两个人,按说黄蓉应该甩郭靖几条街。可数十年后,郭靖成了江湖上数一数二的高手,黄蓉却只能和后起之秀李莫愁堪堪打个平手。

  原因无他,只因郭靖是个肯下苦功的人,别人练一遍就学会的武功,他就练上一百遍一千遍,凭着这股子拼劲,他硬生生完成了从笨小孩到郭巨侠的逆袭。

  看了这个例子,你就会发现,聪明但不勤奋,还是难成大器,勤奋但不聪明,却有可能逆袭。

  更何况,我们寻常人智商之间的差距,并不像郭靖和黄蓉之间那么明显,最后取得的成就如何,基本取决于后天的努力程度。张佳玮就写了一篇爆文,他说,以大多数人的努力程度之低,根本就轮不到拼天赋。

  -04-

  一个从小就形成了勤奋习惯的孩子,长大了一般也会把这个习惯带到工作上去。一个懒散惯了的孩子,长大后是不大可能奋发图强的。

  所以当孩子还小的时候,家长与其将注意力放在他的智商上,不如多关注他的学习习惯。该批评时就认真批评,该督促时就好好督促,别再用”你很聪明就是不勤奋”之类的话来教育孩子。

  这样的话,你以为是注强心针,很多时候却成了麻醉剂。

  多少因为“很聪明”而沾沾自喜的孩子,最后就是毁在了“不勤奋”三个字上。

  取巧省力只是小聪明,刻苦坚持才是大智慧

  那些在各行各业有所成就的人,几乎没有一个是不勤奋的。我认识一个女作家,每天坚持五点半就起来写作,一口气出了好几本畅销书。现在很多文章让你停止“无效努力”,让有些读者误以为不要努力了,醒醒啊年轻人,人家只是让你换换努力的方向而已。

  只要放眼望一望,你就会发现,那么多比你聪明的人还比你努力,你还敢继续懈怠下去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