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善待那个最潦倒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善待那个最潦倒的人

2017-02-25 作者:冯涛 来源:感悟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詹姆斯始终没有忘记俞越那两碗牛肉面的恩情。

善待那个最潦倒的人

  农历大年除夕,华人俞越的牛肉面馆里人影稀疏。眼看十一点就要过了,俞越决定关门。但就在此时,一个黑人青年闯了进来,手里还提着一把二胡。

  “先生,来碗牛肉面吧?”俞越迎上前。

  黑人青年长长地叹了一口气,接着垂下头。

  “嗨,大过年的,就请你吃一顿吧。”俞越看出了黑人青年的困境。

  黑人青年一脸羞红地说:“我……我能为您拉一首曲子吗?”说罢,就提起了那把二胡,演奏起来。

  黑人青年的技艺并不怎么样,但俞越看得出黑人青年的用心。演奏完毕,俞越忍不住鼓起掌来,然后赶紧端上牛肉面。

  除夕过后,牛肉面馆的生意依然冷清。最气人的是,近段时间有一个白人警察经常来店里白吃白喝,俞越终于忍不住了,向他要钱。

  谁知白人警察冲他便是一拳,最后还把他带到了警察局。白人警察以俞越妨碍公务,扭打警察为由,提出了起诉,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当地法院在未经任何调查的情况下,宣布他罪名成立,判他入狱三年。

  俞越的遭遇在华人圈中引起了轩然大波,《华盛顿邮报》也重点报道了这一消息。在确凿的证据面前,也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芝加哥的法院最终作出了公正的判决:俞越无罪释放,并获得一万美元的精神补偿。(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俞越出狱后,牛肉面馆一扫以前的冷清,天天门庭若市。他的生意也越做越大,成了华人圈中有名的“牛肉面大王”。

  转眼,一年很快过去了。又是除夕之夜,一年前那个拉奏二胡的落魄青年又来到了俞越的牛肉面馆。

  黑人青年递过来一张名片,俞越接过看了一眼,上面写着——詹姆斯,《华盛顿邮报》记者。

  “你就是那位对我不幸事件进行报道的人?”俞越惊讶道。

  原来,一年前,詹姆斯大学毕业,辗转来到芝加哥,盘缠用尽,工作没找到。他想用为人弹奏的方式换取一顿饱饭。他去了数十家饭店,都被赶了出来。

  在他最饥饿、最潦倒的时刻,俞越不仅没有歧视他,还请他吃了两碗牛肉面。就因为这两碗牛肉面的激励,他信心百倍地参加了《华盛顿邮报》的面试,并一举成功

  詹姆斯始终没有忘记俞越那两碗牛肉面的恩情,当他从华人朋友处得知俞越遭受冤屈之后,便采访了许多目击证人,写下了那篇报道。

  六月摘自《少年文艺》2016/11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