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空白,代表更多的可能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空白,代表更多的可能性

2017-04-10 作者:鱼叔 来源:读者欣赏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当你把纸上写满了之后,能够改变的地方就已经很少了。

空白,代表更多的可能性

  每个人都会有那么一刻,厌倦现在的生活。厌倦日复一日的枯燥,没有冒险,没有抗争,也没有世界末日,时间就在指缝中悄然流逝。

  当生活变得乏善可陈,我们总想找点激情。但其实,我们可以把平凡的生活过成一首诗。《帕特森》就是一部教你如何诗意生活的影片。

  该片入围了第68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金棕榈奖。导演是美国文艺大叔吉姆·贾木许。有人称他是美国独立电影的一代宗师,擅长将低成本制作的独立电影拍出疏离的意境。贾木许的执导风格,注定了《帕特森》不是一部落入俗套的片子。

  男主角帕特森是一个住在帕特森市的公交车司机。这个角色的灵感来自希腊神话里的西西弗斯。西西弗斯触犯了众神,诸神为了惩罚西绪福斯,便要求他把一块巨石推上山顶,然后这块巨石再滚下山,第二天他又要继续推巨石,周而复始,永无止境地重复。诸神认为,再也没有比进行这种无效无望的劳动更为严厉的惩罚了。

  电影从星期一开始,到下一个星期一,正好是一个轮回,展现了帕特森“一成不变”的8天日常生活:早上6点一刻自然醒,起床上班。例行和同事进行无意义的对话。时间走了一圈又一圈,公交车也开了一圈又一圈。晚上回到家后,准时出门遛狗。然后把狗拴在酒吧外,自己去喝酒。去的酒吧永远都是同一家,坐的位子永远是同一个,喝的酒也永远是同一种。

  电影的前半段都在细致地展现他的日常,这样的生活,既规律又枯燥。导演在片中设定了许多有意思的重复片段,除了每天固定的一些画面,如手表、公车场景……还有屡屡出现的双胞胎元素,从双胞胎小男孩、双胞胎小姑娘,到老年双胞胎姐妹

  相比之下,妻子劳拉虽是家庭主妇,却每天都能想出许多花样来丰富自己的生活。有时换换窗帘,有时会在墙上创作,偶尔还会做纸杯蛋糕。这些小惊喜让劳拉对生活充满希望梦想,她想成为民谣歌手,就去学吉他。尽管性格非常不同,但帕特森与劳拉彼此相爱,平凡而惬意。他们每天早上都会在相拥中醒来,互相亲吻。这就是恋爱最好的状态:互相尊重,并保持适当的自由。(哲理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在帕特森的生活中,最重要的除了妻子,就是诗歌。每天早上出发前、中午休息时、晚上临睡前,他都会在自己秘密的小本子上创作诗歌。书桌上的书籍,证明了他对诗歌的热爱。但不得不承认,他并非是一个有天赋的诗人。这些诗更像他内心的渴望,所以他从未展示给别人看过。而劳拉一直在支持帕特森的梦想,坚持劝说他把写的诗发表。然而有一天,他们回到家发现,狗把那本诗歌册子咬成了碎片。接二连三的意外让帕特森陷入了悲伤

  想要成为伟大的诗人,却囿于平凡。被撕碎的本子,代表着梦想的破灭。

  当帕特森坐在公园长椅上发呆时,碰到了一个日本男人。日本男人在离别时送给他一个本子,并告诉他:“有时空白的纸页代表更多的可能性。”

  这句话可谓全片的点睛之笔。即使影片大多数的场景都在重复,也不会让你感到丝毫枯燥。表面上看,每一天都是相同的,但当你静下心来仔细观察时才会发现,其实每一天都是不同的—劳拉每天做的晚餐不一样,帕特森每天遇到的乘客不一样,好友抱怨的事情也不一样。

  我们常说,苦难成就诗人。其实,一颗善于发现的心也可以成就诗人。帕特森能在平凡的生活中发现渺小却美好的事物,足够动人。这是贾木许写给所有人的一首生活之诗。他告诉我们,爱和孤独是可以共存的。我们生来就是一张白纸,而能在纸上作画的,只有我们自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