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菲vs张柏芝:举重若轻是一种很特别的能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王菲vs张柏芝:举重若轻是一种很特别的能力

2017-08-09 04:45:27 作者:汪贵贵 来源: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我并不是在说他们都在“放大痛苦”,因为生活确实不易。所以“举重若轻”的能力才显得尤为重要啊。

王菲vs张柏芝:举重若轻是一种很特别的能力

  1.

  今天是王菲生日。不过因为这生日的“8月8日”,又让张柏芝、王菲、谢霆锋三个人上了一次头条。

  事情是这样的。8月2日,是Lucas生日,谢霆锋缺席。后来,张柏芝开直播,和粉丝分享Lucas生日的情况,一共提了5次“8月8日”,说很多工作要安排到8月8日之后。

  而王菲生日正好是8月8日,就有媒体质疑张柏芝对王菲“记恨在心”。

  事实上,8月8日是Lucas开学的日子。张柏芝确实是被气着了,她在微博发文,说从没有认为王菲是情敌。过后,她拉了家里的菲佣拍摄祝福锋菲的视频,又拉了两个儿子来拍摄视频“衷心祝福”。

  这下,网络整个炸开了锅。

  很多人都在说,“身为一个妈妈,怎么把孩子牵扯进来了,这样真的好吗?对小孩的伤害应该更大吧!”甚至有人说,相比于王菲,张柏芝不是一个好妈妈。

  实话说,对张柏芝有点“又心疼又生气”的感觉。心疼的是,在他们三个人的关系里,谢霆锋和王菲都是冷眼旁观的人,张柏芝却是那个常常失控的人。

  生气的是,客观地说,她确实没王菲活得洒脱。

  哎,我真是操心!

  王菲和张柏芝在性格上是有很大不同,一个活得比较轻,一个活得比较重,所以造成她们的精神面貌、生活状态,乃至教育小孩的方式都不一样。

  王菲一向比较酷。她永远存在风暴中心,却有能力把自己游离在风暴之外。恋情,窦唯、李亚鹏、谢霆锋,各不相同,但从来都是干净利落,爱了就爱了,分了就分了;她甚至可以把窦唯的家人、李亚鹏的家人聚到一张桌上;对待孩子,她也比较敢“放手”,支持她们的决定,养成了表面叛逆实则温顺的窦靖童和古灵精怪、自信阳光时尚icon李嫣。

  张柏芝呢,也永远处于风暴中心。恋情,轰轰烈烈,但常常都拖泥带水、择不干净;她一个人带孩子,确实不容易,凡事亲力亲为,也不太敢放手,“辛苦”写在脸上。离婚之后,有很长一段时间状态很差,甚至被向华强太太公开说“不敬业”、“永不录用”。这两年,心态变化,状况看起来要好很多,积极学画画、健身,说起育儿经也头头是道,但人们提到她总会有一些沉重的感觉在。

  她们,代表着两种生活态度,一种轻松,一种沉重。

  没有对错。只是,希望大家都能活成那个“举重若轻”的人。这样,才能拥有更强的“快乐力”,才会更加幸福呀。

  2.

  在瑜伽馆认识了两个不同性格的姐姐,一个是Linda,一个是Lucy。

  Linda和丈夫都是年轻大学教师,挣得不是很多,但精神世界丰富,有一个可爱的儿子。Lucy呢,丈夫有自己的公司,自己也有工作,经济条件不错,有个女儿

  她们同岁,但看起来Linda比Lucy要至少年轻5岁。虽然Linda总是素着颜,穿棉T恤麻裤子,Lucy很注重时尚,每次运动完都要化好妆才出门。

  Lucy是吐槽大王。老公忙着赚钱时,她抱怨他半个月都没回家吃晚饭;生意淡季,她又说老公天天躺在家里没有上进心。孩子考试考得不好,她不敢带女儿出来和朋友聚餐,怕别人问起“丢脸死了”;孩子考得还不错,她抱怨现在的教育体制把孩子逼得太累。更可怕的是,她时刻关注老公孩子的一举一动,打电话的口头禅是“你在哪?在干嘛?”。她怪老公不带孩子,却不放心让他独自带着女儿来一次周末旅行。

  她说Linda :“哎,你就好了,大学工作多轻松,还有寒暑假,老公也能帮着带孩子。”

  Linda一笑置之。其实,谁容易呢?大学科研压力很大,即使暑假也要到处学习或者留校值班;经济收入不高,他们给孩子报的班不多,但会利用一切机会带孩子出去旅行,谁有空谁带孩子出去。

  Lucy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沉重感”,她好像总是不快乐,整个人的状态是急吼吼的,常常会表现得手忙脚乱,即使是瑜伽课,她也常常中途跑出去接电话,高声而急切。Linda呢,总是轻快的,把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慢条斯理。Lucy的女儿总是眉头紧锁,看起来很累的样子;Linda的儿子却看起来阳光极了。

  “沉重感”背后,有一个心理学概念“镜我”,镜子代表他人,一个人的“自我”是由别人对自己的态度所决定的。活得沉重的人,往往非常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经典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Lucy的每一次吐槽,是想得到积极和正面的回应,听别人夸她能干和幸福,从而确定她对自己的积极认知。

  就像是张柏芝,说带孩子多么辛苦、孩子多么懂事,是想通过大众来确认她是个“好妈妈”;她之所以会那么在意媒体说她记恨王菲,是因为这和她想要呈现出来的自我不同,于是她用了极端的方法想让别人来认可“张柏芝衷心祝福锋菲”这件事。

  可见,张柏芝非常缺乏安全感

  而王菲,是一个自我意识非常强大的人,很坚定,她不需要靠别人的言行、态度来证明她自己,所以她根本不care别人在说什么。

  萨特说“他人即地狱”。

  始终背着“他人”包袱的人,当然会很“重”,而那些把“他人”丢下的人,会轻松很多。

  身边太多的“中国父母”都活得非常沉重。

  他们的开心与快乐全部建立在孩子身上,很担心别人说他们“不称职”,甚至会放大焦虑,儿女的一句话都可能让他们难过半个月,孙子一餐没吃饭都能让他们紧张一天。

  这种焦虑情绪下长大的孩子会怎样呢?可能也会持续这种“沉重”,很难做到“洒脱”。

  3.

  我并不是在说他们都在“放大痛苦”,因为生活确实不易。所以“举重若轻”的能力才显得尤为重要啊。

  张家四姐妹当中,特别欣赏二姐张允和。她的丈夫是“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不过刚结婚时,他也不过是个有才华的文艺青年而已。

  张允和曾说:“命运为了锻炼我,把最难的‘题’都留给了我一个人。”

  1937年,日军发动侵华战争,她带着年幼的儿女与周有光辗转逃到四川。期间,女儿小禾因盲肠炎救治无效而不幸夭折;儿子小平被流弹打中肚子,肠子穿了6个洞,手术及时才保住性命。她与周有光还常常不在一起,独自带着自己家和亲戚家老少十几口人辗转迁徙。

  在“三反五反”运动中,张允和被划为“老虎”,被批判,被停职,她却戏称自己变成了一个“标准的家庭妇女”。“‘塞翁失马’,时间越长我越体会到这是一种幸运。如果我没有早‘下岗’,如果‘文革’时我还在工作,那我必死无疑,不是自杀就是被整死。”

  文革时,周有光先生被发配甘肃,儿子、儿媳都下放,张允和独自带着小孙女坚守。

  甚至是,早在1959年,她因为严重的心脏病被医生判处死刑,她也挺了过来。

  张允和历来积极乐观、侠义心肠。她会把凄凉的“落花时节”说成欢悦的“丰收时节”,还问“秋高气爽应当精神焕发,为何‘秋风秋雨愁煞人’”?

  86岁,她自学电脑,编辑了一份家庭刊物《水》,甚至都传阅到欧美,很多当时的大家都是忠实粉丝。

  她始终保持生活的仪式感,和周有光恩爱有加,晚年时同在一个书房,一个研究语言一个听听昆曲,但每天必有两个“中场休息”时段:上午十点来道茶,下午三四点来杯咖啡。喝时,两人把杯子高高举起碰一下,还有个四部曲“举——起——敬——收”,戏称“举杯齐眉”。

  她93岁去世,离世前夜还与来客谈笑风生

  米兰·昆德拉在《被背叛的遗嘱》中说:“生活,就是一种永恒沉重的努力,努力使自己在自我之中,努力不至迷失方向,努力在原位中坚定存在。”

  “轻生活”,有两种:一种是一开始就轻慢生活,认为一切无意义,就按照原始欲望的“本我”来活,爱情上反复背叛,感情没有温度,生活一直漂泊,是不负责任的犬儒主义,成了“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另一种,是积极的悲观主义者,懂得生活之重,却愿意轻装上阵。

  人一生都在不断地寻找自己,那些坚定的人,总是能看到“自我”的力量。

  他们明白自己是什么样的,不用靠别人的评判来证明,所以能够不受他人干扰,也不会总把希望绑在他人身上。

  他们懂得生活的真义,看透了一切都终将归零,所以能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但他们也并不是“虚无主义者”,特别明白人生旅途中过程的美好,所以能学会享受当下。

  愿我们都不轻慢生活,能举重若轻,也被生活温柔以待。

  ● 电台配乐:王菲《我愿意》●

  妍妍对你说:

  今天凌晨1:32分,在群里收到贵贵稿件,“今天是王菲的生日,我有话要说!”

  然后早上,当她带着两只熊猫眼走进办公室,众“小刀”纷纷发功,“今天还是丫丫的生日耶”,“今天是张雨绮的生日”,“今天是倪妮的生日”,“今天是查理斯塞隆的生日”……

  哈哈哈哈。后来我们总结出一个观点,“要想养个当明星的女儿,请在8月8日剖腹产,还能赶上当年上小学……”

  多么不正经的一个编辑部,却每天在写作这么有正能量的文章。亲,难道不应该给我们点个赞吗?听说点赞的人会变美哦。

  妍妍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