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嫉妒像乞讨,欣赏像施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嫉妒像乞讨,欣赏像施舍

2017-08-17 04:34:31 作者:李银河 来源:李银河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人如果不愿意进地狱,就不要嫉妒,要努力克制自己的嫉妒之心。一旦摆脱了嫉妒之心,人就进入了自由王国,可以过上轻松愉快的生活

嫉妒像乞讨,欣赏像施舍

  嫉妒有两类,一类是嫉妒他人的才能,另一类来自爱情的独占心理。嫉妒是晦暗的,苦涩的,能够使人的情绪变得恶劣,跌入谷底。

  许多人的才能高于自己。好嫉妒的人倒也不是嫉妒所有的人,他会把人群分为生人和熟人两大群,一般只嫉妒熟人,不会去嫉妒生人。生人包括那些各个行当中的出类拔萃之辈,画家呀,音乐家呀,科学家呀,演员呀,运动员呀,他们都能为人所不能为,成为某一行业的翘楚。就像一个容貌出众的人,会引起相貌平平的人的嫉妒,人如果陷入对这些出类拔萃之辈的嫉妒之中,就如同进了地狱,把自己的心情搞得痛苦不堪。在熟人当中,在有竞争关系的人当中,对于比自己强的人的嫉妒,就更加令人备受煎熬,痛苦难当。因此,无论对于那些出类拔萃的生人,还是比自己技高一筹的熟人,与其嫉妒,不如欣赏,就像欣赏美丽的花朵——嫉妒像乞讨,欣赏像施舍。 www.wenzhangba.com

  除此之外,还有另一种嫉妒,就是恋爱关系中的嫉妒,这种嫉妒来自恋爱的独占心理:人如果无法得到爱,就会嫉妒得到了爱的人;人如果无法独占某人的爱,就会嫉妒独占了他的爱的人。有人甚至以嫉妒与否作为是否相爱的标志:如果一个人嫉妒了,他才是爱了;如果他不嫉妒,他就没有爱。恋爱中的嫉妒在多种场合出现:自己恋爱的对象不爱我,爱的是别人;自己的恋爱对象移情别恋;自己的恋爱对象爱另一人多过爱我。人如果陷入嫉妒之中,也就如同进了地狱,心情会变得无比晦暗。在失意的恋爱中,与其嫉妒,不如去爱对方——嫉妒像乞讨,去爱像施舍。

  人如果不愿意进地狱,就不要嫉妒,要努力克制自己的嫉妒之心。一旦摆脱了嫉妒之心,人就进入了自由王国,可以过上轻松愉快的生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