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坚持做这三件事,5年后你会感谢你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坚持做这三件事,5年后你会感谢你自己

2018-04-22 20:03:20 作者:安心 阅读:载入中…

坚持做这三件事,5年后你会感谢你自己

  

  如果你没有时间看完本文

  点击上方音频轻松听完今日共读 

  替你翻书,伴你共读。各位亲爱的读书有方共读书友,大家晚上好,今天我们共读的的第1-18页。在看书的过程中,你可以试着思考这两个问题

  1..我有没有拖延症?2.如果我从不拖延,我的事业生活可能会有哪些不同

  刚刚努力回想了下,发现自己坚持每天阅读这件事已经快有三年了。但真正让我在阅读中获益良多的也就是这一两年。原因在于,我总是拖延看那种偏理性枯燥成长书籍

  前几年我和我先生双双辞职创业,虽然雄心勃勃,但因为年轻和没有资本免不了会有迷茫和害怕。我们都觉得有空余的时间应该多看书,多给自己充电,才能抵抗这种前途未卜的迷茫感。

  我买了不少提升自己沟通能力的书,但是很长一段时间他们都待在我的书柜里没有动,每天的阅读时间,尽管我给自己定好了这个月要看完的书单,但是当我看到这些书旁边的张爱玲

  三毛的时候,就不自觉的换了书。

  我总会跟自己说,明天再看吧,离月底时间还早着呢。

  后来因为某些必要的原因,我不得不将这类书籍打开并强迫自己读下去,然后这个时候我才发现,这类书籍能带给我的成长和帮助实在太大,而对过去浪费时光,懊悔至极。

  为什么同样是书,我们却会自动选择那种轻松的易读的书呢,而在那种理性的成长类书籍里做出拖延的表现呢?

  《终结拖延症》的作者威廉.克瑙斯告诉我们:

  这是我们拖延最重要的原因之一:避免不适感。我们的大脑会很自然的选择那些最容易舒适事情去做,这是我们作为人原始冲动

  但非常遗憾的是,这种感性原始的冲动往往无法带我们实现我们理性的理想,所以拖延的最后,很可能带来得是不够好的自己,还有因此而来的焦虑抑郁等等心理疾病

  我有一位减肥十年都没有成功朋友

  她其实并不是特别胖,也就比微胖再胖一点点。说起来,因为本身基数不算特别大,要狠下心去减肥也不过是几个月的事情就可以完成了,但是她喊了这么多年的减肥,也尝试过无数的方法,但最终她不仅没有瘦下来,还胖了一些。

  我这位朋友因为执着于逛减肥贴吧,论坛,所以理论知识非常丰富脂肪的合成,碳水的摄入,常吃食物热量都是烂熟于心。

  每一次她制定了详尽的减肥计划之后,这些口头禅总会冒出来。

  “哎呀,我先吃完这顿在减肥。明天再控制饮食吧”

  “今天已经很累了,明天再运动吧。”

  ......

  一个又一个明天之后,她感觉自己无法成功减肥了,所以又一次放弃了。然后下一次,因为胖受到了刺激之后,又雄心勃勃开始下一轮,直到再也没有相信她可以做得到。

  前几天我们这位朋友又一次减肥失败之后,崩溃大哭,彼时的她整个人不仅胖,而且蓬头垢面

  我们提醒她,做事情不要拖延,决定今天要做的就一定要完成,她总会有各种各样理由告诉你,她才没有拖延症。但是她也无法清楚的告诉我们,为什么拥有如此丰富理论知识的她,减肥了十年还没有减下来。

  我这个朋友智商非常高,虽然她做事情爱拖延,但是返回到学习上,她临时抱佛脚那一下,总是非有效

  但是我们的人生有很多事情,都不仅仅是靠着聪明脑袋就可以完成的,需要太多的日复一日的坚持和行动。积跬步才以致千里的道理,很多人都忽视了。

  而朋友的问题在于一直没有意识到是自己的拖延导致了今天的结果

  威廉.克瑙斯提出的对抗拖延三管齐下的第一步就是认知

  认识到自己哪些行为是拖延症的表现。重新思考自己的思维方式改变负面思维,将自己调整到正面的积极的思维方式上来。

  前段时间看到一个特别有意思报道是关于90后的睡眠报告的。

  报道中说,很多的90后都得了一种病,叫做“晚睡拖延症”

  表现在睡下去的时间是蛮早的,但是真正开始睡觉的时间却很迟了。因为玩手机,总想着还早呢,再玩一会吧,一会一会过去,真正睡着的时间就却已经很迟了。更有甚者,困意过去了,失眠到凌晨才能真正睡着。

  结果呢,第二天闹铃叫不醒,匆匆忙忙起来,踩着点去上班,要么是迟到了,要么是因为赶时间忘了东西。真是糟糕的一天啊。

  当然这还不算太惨的,因为没睡好,造成工作上的失误,或者是误了客户时间,就更让人崩溃了。

  那我们要如何才能准时睡觉呢?

  这就是威廉.克瑙斯提出的第二步:情绪法。

  在认识到了这是一种拖延的行为之后,我们就要克制住这种排斥睡觉的消极情绪。

  威廉.克瑙斯的三管齐下,最后一步是:立即行动。

  我记得我跟我那个减肥的朋友说着四个字的时候,她白了我一眼,潜台词是这还用你说吗?我要是每次都能立即行动我不是早就成功了么。

  立即行动确实是最难的,但是如果你做好了前两步,这一步就会相对简单些了。而这些,威廉.克瑙斯会在接下来的内容里告诉我们。

  我想起我曾经加入的一个豆瓣小组,叫做:我们都是拖延症,这个小组的成员人数高达五万人。这说明的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深受拖延所害,都在与自己的拖延习惯抗争希望能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如果你也一样,那就从这本书开始立即行动吧。

  虽然在我们今天读的引言部分,作者提出对抗拖延的三个步骤看起来非常书面化,你可能觉得这样的纸上谈兵实在太容易了,谁都做得到,但是这本书绝不仅仅是在纸上告诉你要怎样做,会提供很多行之有效的方法,锻炼你的认知情绪以及行为能力。

  所以继续往下,你一定会发现惊喜之处,满满的干货在等着你哦。

  今天的领读就到这里了,亲爱的书友们读完别忘了点击文章底部“阅读原文”打卡签到,让我们每晚八点,不见不散!

  作者:安心微博读书书评人,自由写作者,热爱阅读和码字的90后宝妈一枚。悦读(ID:yuedu58),中国第一女性成长微刊。若有诗书藏于心,岁月从不败美人,知识让女性更美。欢迎关注,每晚九点,不见不散。

  主播 冰宝,喜马拉雅FM签约主播,喜欢小资,享受播音,是个麦霸,至于颜值嘛,添加她的个人新浪微博自己瞧吧~名字是:那个小妮子叫冰 

  长按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新的打卡平台可享受首月双倍积分

  【读书有方】往期文章推荐阅读

  (点击蓝字可直接跳转到文章 )

  《终结拖延症》| 共读第一天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共读签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